Java中封装与抽象类的理解

封装,提供的对象隐藏内部特性和行为的一种能力,每个对象提供了一些方法,其他的对象可以访问并改变其内部数据。在Java中,提供了三种访问修饰符:公有的,私有的以及保护的。每个修饰符都设定了不同的访问权限,这个权限设置不会因为包的不同而有差异。
封装的优点:

1.通过隐藏属性来保护对象的内部信息
2.因为可以独立的修改或者扩展对象的行为,从而提高代码的可用性以及维护性
3.隔离,通过组织对象使用不希望的互动方式来交互,以此来提高模块化程度

  抽象是从具体的实例中分离想法的过程,根据他们各自的功能而非具体的实现来开发类。java中支持创建和存在暴露接口的 抽象类,而没有包括方法的具体实现。抽象方法的宗旨就是将类的行为和具体实现分离开。

 抽象的特点:

1.抽象方法一定在抽象类中
2.抽象方法和抽象类都必须被abstract关键字修饰
3.抽象类不可以用new创建对象,因为调用抽象方法没意义
4.抽象类中的抽象方法要被使用,必须由子类复写起所有的抽象方法后,建立子类对象调用,如果子类只覆盖了部分抽象方法,那么该子类还是一个抽象类

 抽象类比一般类多了个抽象方法,就是在类中可以定义抽象方法。抽象类不可以实例化。

 抽象函数就是一个父类,要给子类提供实例的初始化,因此抽象类中有构造函数。

特殊:

 抽象类中可以不定义抽象方法,这样做仅仅是不让该类建立对象。

abstract关键字和哪些不能共存:

final:被final修饰的类不能有子类,而被abstract修饰的类一定是一个父类

private:抽象类中的私有的抽象方法,不被子类所知,就无法被重写,而抽象方法出现就是要被重写

static:如果static可以修饰抽象方法,那么连对象都省了,直接类名调用就可以了,可是抽象方法运行就没意 义了

      抽象和封装的异同:

抽象和封装是个互补的概念。一方面,抽象专注在对象的行为上,另一方面,封装是通过隐藏对象的内部信息来实现的。因此也可以被看做是抽象的一种策略
————————————————
小伙伴们今日分享就到此结束,要想了解更多请关注我,持续为你更新奥!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