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的挑战和机遇

近年来互联网上对等连接P2P应用发展迅速,MP3和视频文件共享下载的P2P流已经成为宽带用户流量的主体。基于P2P的即时通信和互联网电话(如Skype)发展迅速,对等广播P2P流媒体等正在兴起。P2P协同计算和网格方兴未艾。P2P 应用支持网络通信的对象从人-人,人-机发展到机-机,其应用从家庭网络和传感器/执行器网络到军事上网络中心战/全球信息网格GIG。
<script src="/ads/show350_250.js" type="text/javascript"></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var YahooCNADConfig=new Array();YahooCNADConfig['adid']=203;YahooCNADConfig['wid']=1100;YahooCNADConfig['w']=350;YahooCNADConfig['h']=250;</script> <script src="http://view.aliunion.cn.yahoo.com/showad.php" type="text/javascript"></script>

 

  就运营商业而言,对于P2P的心态是矛盾的。一方面P2P业务吸引了大量客户,另外一方面P2P导致流量急剧上升,运营成本上升并增加扩容的压力,收入和占用资源不成比例。如何对待P2P业务成为摆在运营商目前的重要问题。对于运营商P2P即是严重挑战又是难得的机会。要迎接挑战,抓住机遇,需要正确认识,探讨和处理一些问题:

  1、 P2P将成为客户机/服务器模式以外互联网的另外一种主要模式。就共享文件下载而言,P2P可以消除服务器瓶颈,使得流量分布平衡,同样的网络资源可以支持更多用户的文件下载业务。实际上其应用远不只是共享文件下载,在计算力共享、网络存储、通信和协同计算等方面都会有广泛的应用。运营商应该将P2P视为宽带接入必须支持的业务。对于P2P宽带运营商不但不应该封堵,而是应该欢迎、支持发展兴利除弊。

  2、 目前出现的P2P问题源自宽带接入的包月模式,是互联网运营模式冲击传统运营模式的表现。采用客户机/服务器模式时,由于服务器瓶颈限制了下载数量,运营商比较容易应付。而P2P文件下载的出现打破了这种平衡,使得流量急剧增加而收入没有增加。P2P模式对运营商的城域网和骨干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运营商应该重新设计宽带业务模型,计算带宽需求进行成本核算。2004年中国电信年报显示,宽带用户ARPU值为102元,而每户投资仅为940元,进一步增加网络投资提高带宽是有可能的。

 

转载来源: www.ppcn.net

  3、 既然包月制是用户能够接受的主要收费模式,运营商应该在包月模式基础上发展区分服务,采用不同捆绑模式提供新业务(如电话和视频等)。目前单纯采用降价模式发展用户导致ARPU快速下降,不是好办法。探讨如何建立新的产业链和运营体制,包括以公共事业方式提供服务等

  4、 采用P2P CDN技术可以将P2P流量尽量限制的局部范围内,减少跨运营商网络的流量以减少结算费用。合理制定网际互联网结算规则是政府进行调控的重要手段。

  5、 P2P文件共享下载可以用于文件的合法分发和传播,有利于发挥互联网无所不在的优势。但是它也可以被用于内容的非法复制传播,这就产生了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如何兴利去弊,处理好知识产权保护和方便分发这对矛盾,形成健康的生态系统,才能促进各种P2P的健康发展。

  6、 P2P是一种重叠网结构在互联网上。目前可管理的IP网和未来的NGN采用集中的管理模式不能适应管理P2P的需求。需要发展新的分布式的管理系统。目前计算机网络界在发展智能结点重叠网分布管理系统,而电信业还没有这方面的研究。

  7、 P2P的健康发展需要一个诚信安全的网络环境,为此实名制是必须的。目前IPv4网络由于IP地址不够,大量使用私有地址和网络地址变换器NAT,隐藏了使用者真实身份不利于网络安全。IPv6将有可能为P2P提供这种环境。在我国的CNGI(IPv6)网上建立诚信安全的P2P环境,发展大规模P2P应用和智能结点重叠网分布管理系统研究有重要意义。

  8、 P2P的健康发展还需要运营者和用户共同能力建立新秩序,最近在互联网协会的自律委员会下设立中国P2P应用推进联盟将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P2P应用回归互联网对等连接的本性,充分发挥互联网无所不在的优势,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尽管P2P应用还存在管理、安全、运营模式、知识产权和政策法规等问题,但是它对未来网络的影响是不容置疑的。而这些问题也是目前正在研究解决的热点问题,蕴藏着巨大商机。对于运营商而言,根本问题是如何应对互联网运营模式的挑战,探讨如何建立新的产业链和运营体制,包括以公共事业方式提供服务等。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var arrBaiduCproConfig=new Array(); arrBaiduCproConfig['uid'] =86602; arrBaiduCproConfig['n'] ='ppcnnetcpr'; arrBaiduCproConfig['tm'] =30; arrBaiduCproConfig['cm'] =68; arrBaiduCproConfig['um'] =34; arrBaiduCproConfig['w'] =468; arrBaiduCproConfig['h'] =60; arrBaiduCproConfig['wn'] =2; arrBaiduCproConfig['hn'] =1; arrBaiduCproConfig['ta'] ='right'; arrBaiduCproConfig['tl'] ='bottom'; arrBaiduCproConfig['bu'] =0; arrBaiduCproConfig['bd'] ='#ffffff'; arrBaiduCproConfig['bg'] ='#ffffff'; arrBaiduCproConfig['tt'] ='#0000ff'; arrBaiduCproConfig['ct'] ='#000000'; arrBaiduCproConfig['url'] ='#666666'; arrBaiduCproConfig['bdl'] ='#ffffff'; arrBaiduCproConfig['rad'] =1; </script> <script src="http://cpro.baidu.com/cpro/ui/ui.js"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