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sorflow分布式训练

一、分布式训练模式

1、模型并行(In-graph)

所谓模型并行指的是将模型部署到很多设备上(设备可能分布在不同机器上,下同)运行,比如多个机器的GPUs。当神经网络模型很大时,由于显存限制,它是难以完整地跑在单个GPU上,这个时候就需要把模型分割成更小的部分,不同部分跑在不同的设备上,例如将网络不同的层运行在不同的设备上。
由于模型分割开的各个部分之间有相互依赖关系,因此计算效率不高。所以在模型大小不算太大的情况下一般不使用模型并行。
它的坏处是训练数据的分发依然在一个节点上, 要把训练数据分发到不同的机器上, 严重影响并发训练速度。在大数据训练的情况下, 不推荐使用这种模式。

2、数据并行(Between-graph)

数据并行在多个设备上放置相同的模型,各个设备采用不同的训练样本对模型训练。每个Worker拥有模型的完整副本并且进行各自单独的训练。相比较模型并行,数据并行方式能够支持更大的训练规模,提供更好的扩展性,因此数据并行是深度学习最常采用的分布式训练策略。

二、异步、同步训练

1、异步训练

异步训练中,各个设备完成一个mini-batch训练之后,不需要等待其它节点,直接去更新模型的参数。从下图中可以看到,在每一轮迭代时,不同设备会读取参数最新的取值,但因为不同设备读取参数取值的时间不一样,所以得到的值也有可能不一样。根据当前参数的取值和随机获取的一小部分训练数据,不同设备各自运行反向传播的过程并独立地更新参数。可以简单地认为异步模式就是单机模式复制了多份,每一份使用不同的训练数据进行训练。
异步模式训练图
异步训练总体会训练速度会快很多,但是异步训练的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是梯度失效问题(stale gradients),刚开始所有设备采用相同的参数来训练,但是异步情况下,某个设备完成一步训练后,可能发现模型参数已经被其它设备更新过了,此时这个设备计算出的梯度就过期了。由于梯度失效问题,异步训练可能陷入次优解(sub-optimal training performance)。图4中给出了一个具体的样例来说明异步模式的问题。其中黑色曲线展示了模型的损失函数,黑色小球表示了在t0时刻参数所对应的损失函数的大小。假设两个设备d0和d1在时间t0同时读取了参数的取值,那么设备d0和d1计算出来的梯度都会将小黑球向左移动。假设在时间t1设备d0已经完成了反向传播的计算并更新了参数,修改后的参数处于图4中小灰球的位置。然而这时的设备d1并不知道参数已经被更新了,所以在时间t2时,设备d1会继续将小球向左移动,使得小球的位置达到图4中小白球的地方。从图4中可以看到,当参数被调整到小白球的位置时,将无法达到最优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tensorflow中异步训练是默认的并行训练模式。

2、同步训练

所谓同步指的是所有的设备都是采用相同的模型参数来训练,等待所有设备的mini-batch训练完成后,收集它们的梯度后执行模型的一次参数更新。在同步模式下,所有的设备同时读取参数的取值,并且当反向传播算法完成之后同步更新参数的取值。单个设备不会单独对参数进行更新,而会等待所有设备都完成反向传播之后再统一更新参数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同步模式相当于通过聚合多个设备上的mini-batch形成一个更大的batch来训练模型,相对于异步模式,在同步模型下根据并行的worker数量线性增加学习速率会取得不错的效果。如果使用tensorflow estimator接口来分布式训练模型的话,在同步模式下需要适当减少训练步数(相对于采用异步模式来说),否则需要花费较长的训练时间。

三、同步更新和异步更新的优缺点

in-graph模式和between-graph模式都支持同步和异步更新。

在同步更新的时候, 每次梯度更新,要等所有分发出去的数据计算完成后,返回回来结果之后,把梯度累加算了均值之后,再更新参数。 这样的好处是loss的下降比较稳定, 但是这个的坏处也很明显, 处理的速度取决于最慢的那个分片计算的时间

在异步更新的时候, 所有的计算节点,各自算自己的, 更新参数也是自己更新自己计算的结果, 这样的优点就是计算速度快, 计算资源能得到充分利用,但是缺点是loss的下降不稳定, 抖动大

在数据量小的情况下, 各个节点的计算能力比较均衡的情况下, 推荐使用同步模式;数据量很大,各个机器的计算性能掺差不齐的情况下,推荐使用异步的方式。

四、分布式机器类型(TODO)

1、单机单卡

2、单机多卡

3、多机多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