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学DevOps必看教程,带你10分钟快速实战入门DevOps

DevOps是近期非常火的一个概念,谈IT流程建设不说点DevOps都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

但是DevOps究竟是个什么东西,这个东西能不能用?怎么用?什么样的情况才叫做DevOps落地成功?

对于这些问题的答案,虽然网上有铺天盖地的文章和教程,但是一般来说都是从理论或者方法论上去阐述,也有大厂的实施经历。

个人就感觉这里的它山之石,很难攻玉了。最终还是得思考下DevOps的由来,综合自己所在企业的现实状况去考虑。

目录

  • devops是什么
  • devops概念提出
  1. 单体架构+瀑布模式
  2. 分布式架构+敏捷开发模式
  3. 微服务架构+DevOps
  • devops深度理解
  • devops的实践方式
  • devops实现相关工具
  1. devops平台搭建工具

一、devops是什么

DevOps维基百科定义 DevOps(Development和Operations的组合词)是一种重视“软件开发人员(Dev)”和“IT运维技术人员(Ops)”之间沟通合作的文化、运动或惯例。透过自动化“软件交付”和“架构变更”的流程,来使得构建、测试、发布软件能够更加地快捷、频繁和可靠。

这里先给出维基百科的定义,没指望你一下子看懂,先有个概念了解一下。

二、devops概念提出

2.1、单体架构+瀑布模式

单体应用架构



瀑布开发模式

以电商系统为例,单体应用架构为 LNMP,这个时候只有 DEV 没有 OPS,DEV 就是全栈,就跟我们上大学玩的 demo 一样,项目开发好,找台服务器安装好环境,把 jar 包 scp 到远程服务器,放上去开启服务就可以。

这个时候服务监控也简单,服务出了问题,直接去线上看一下运行日志,为了解放双手监控服务,开发者会写一些脚本分析日志,服务器少,部署简单,通常开发就可以完成运维的工作,不需要专门的运维来做部署,所以开发模式很简答,直接按照瀑布流方式开发就可。

2.2、分布式架构+敏捷开发模式


分布式架构

敏捷开发模式

随着业务体量发展越来越大&#

  • 4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