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MVC常用注解:@Controller注解的详细使用方法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前请联系作者,经允许后方可转载。转载后请注明出处,谢谢! http://blog.csdn.net/colton_null 作者:喝酒不骑马 Colton_Null from CSDN


引言

Spring从2.5版本之后开始引入注解。开发人员可以使用丰富的注解例如@Controller、@RestController、@RequestMapping等。

@Controller注解用来做什么的?

以前在编写Controller方法的时候,需要开发者自定义一个Controller类实现Controller接口,实现handleRequest方法返回ModelAndView。并且需要在Spring配置文件中配置Handle,将某个接口与自定义Controller类做映射。

这么做有个复杂的地方在于,一个自定义的Controller类智能处理一个单一请求。而在采用@Contoller注解的方式,可以使接口的定义更加简单,将@Controller标记在某个类上,配合@RequestMapping注解,可以在一个类中定义多个接口,这样使用起来更加灵活。

被@Controller标记的类实际上就是个SpringMVC Controller对象,它是一个控制器类,而@Contoller注解在org.springframework.stereotype包下。其中被@RequestMapping标记的方法会被分发处理器扫描识别,将不同的请求分发到对应的接口上。

Spring如何通过注解注入?

不过大家仔细想一下,为什么打上注解了就能实现接口功能了呢?换句话说,Spring怎么样找到开发者自定义的Controller把对应的请求分发到对应的方法上呢?

首先,要在Spring配置文件的头文件中引入spring-context。

其次,使用<context:component-scan>元素启动“包扫描”功能。

例如<context:component-scan base-package="com.myz.controller"/>

base-package是值是包的路径。意思就是,启动了报扫描功能,将com.myz.controller这个包下以及子包下的所有类扫描一遍,将标记有@Controller、@Service、@repository、@Component等注解的类注入到IOC容器中,作为Spring的Bean来管理。

这样,Spring就能找到Controller类,通过@RequestMapping注解处理对应的请求。

@Controller使用样例

@Controller
public class TestController {

    private static final Log logger  = LogFactory.getLog(TestController.class);

    @RequestMapping(value = "/hello")
    public ModelAndView hello () {
        logger.info("hello() 方法被调用");
        ModelAndView mv = new ModelAndView();
        mv.addObject("message", "Hello, Ma Yuzhe!");
        mv.setViewName("/WEB-INF/views/hello.jsp");
        return mv;
    }
}

TestController即为一个自定类。在该类的前面标记@Controller,该类就成了一个控制器类。
在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http://localhost:8080/hello,即对hello()方法进行调用,前台返回hello.jsp界面
这里写图片描述

用于参数绑定的常用注解

在SpringMVC中用于参数绑定的注解还有很多,它们都在org.springframework.web.bind.annotation包下。
● 处理request body的常用注解:@RequestParam, @RequestBody
● 处理request uri的常用注解:@PathVariable
● 处理request header的常用注解:@RequestHeader, @CookieValue
● 处理attribute的常用注解:@SessionAttributes, @ModelAttribute
有关上述注解,会在接下来的博客中详细介绍。


本文内容参考:《Spring + Mybatis企业应用实战》.疯狂软件 著

  • 38
    点赞
  • 1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