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版本分支

Linux,最早由Linus Benedict Torvalds在1991年开始编写。在这之前,Richard Stallman创建了Free Software Foundation(FSF)组织以及GNU项目,并不断的编写创建GNU程序(此类程序的许可方式均为GPL: General Public License)。在不断的有杰出的程序员和开发者加入到GNU组织中后,便造就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Linux,或称GNU/Linux。

Linux的发行版本可以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商业公司维护的发行版本,一类是社区组织维护的发行版本

前者以著名的Redhat(RHEL)为代表,后者以Debian为代表。


Linux 发行版:

Redhat,应该称为Redhat系列,包括RHEL(Redhat Enterprise Linux,也就是所谓的Redhat Advance Server,收费版本)、Fedora Core(由原来的Redhat桌面版本发展而来,免费版本)、CentOS(RHEL的社区克隆版本,免费)。Redhat应该说是在国内使用人群最多的Linux版本,甚至有人将Redhat等同于Linux,而有些老鸟更是只用这一个版本的Linux。所以这个版本的特点就是使用人群数量大,资料非常多,言下之意就是如果你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很容易找到人来问,而且网上的一般Linux教程都是以Redhat为例来讲解的。Redhat系列的包管理方式采用的是基于RPM包的YUM包管理方式,包分发方式是编译好的二进制文件。稳定性方面RHEL和CentOS的稳定性非常好,适合于服务器使用,但是Fedora Core的稳定性较差,最好只用于桌面应用。

Debian,或者称Debian系列,包括Debian和Ubuntu等。Debian是社区类Linux的典范,是迄今为止最遵循GNU规范的Linux系统。Debian最早由Ian Murdock于1993年创建,分为三个版本分支(branch): stable, testing 和 unstable。其中,unstable为最新的测试版本,其中包括最新的软件包,但是也有相对较多的bug,适合桌面用户。testing的版本都经 过unstable中的测试,相对较为稳定,也支持了不少新技术(比如SMP等)。而stable一般只用于服务器,上面的软件包大部分都比较过时,但是 稳定和安全性都非常的高。Debian最具特色的是apt-get / dpkg包管理方式,其实Redhat的YUM也是在模仿Debian的APT方式,但在二进制文件发行方式中,APT应该是最好的了。Debian的资 料也很丰富,有很多支持的社区,有问题求教也有地方可去:)

Ubuntu严格来说不能算一个独立的发行版本,Ubuntu是基于Debian的unstable版本加强而来,可以这么说,Ubuntu就是 一个拥有Debian所有的优点,以及自己所加强的优点的近乎完美的 Linux桌面系统。根据选择的桌面系统不同,有三个版本可供选择,基于Gnome的Ubuntu,基于KDE的Kubuntu以及基于Xfc的 Xubuntu。特点是界面非常友好,容易上手,对硬件的支持非常全面,是最适合做桌面系统的Linux发行版本。

Gentoo,伟大的Gentoo是Linux世界最年轻的发行版本,正因为年轻,所以能吸取在她之前的所有发行版本的优点,这也是Gentoo 被称为最完美的Linux发行版本的原因之一。Gentoo最初由Daniel Robbins(FreeBSD的开发者之一)创建,首个稳定版本发布于2002年。由于开发者对FreeBSD的熟识,所以Gentoo拥有媲美 FreeBSD的广受美誉的ports系统 ——Portage包管理系统。不同于APT和YUM等二进制文件分发的包管理系统,Portage是基于源代码分发的,必须编译后才能运行,对于大型软 件而言比较慢,不过正因为所有软件都是在本地机器编译的,在经过各种定制的编译参数优化后,能将机器的硬件性能发挥到极致。Gentoo是所有Linux 发行版本里安装最复杂的,但是又是安装完成后最便于管理的版本,也是在相同硬件环境下运行最快的版本。

FreeBSD,是一个自由的、免费的类UNIX操作系统(Unix-like),经由BSD UNIX由AT&T UNIX衍生而来,FreeBSD由于法律原因不能称为UNIX,但由于直接衍生于BSD UNIX,并且一些原来BSD UNIX的开发者后来转到FreeBSD的开发,使得FreeBSD在内部结构和系统API上和UNIX有很大的兼容性。由于FreeBSD宽松的法律条款,其代码被好多其他系统借鉴包括苹果公司的MacOS X,正因此由于MacOS X的UNIX兼容性,使得MacOS X获得了UNIX商标认证。

它并不是一个Linux系统!但FreeBSD与Linux的用户群有相当一部分是重合的,二者支持的硬件环境也比较一致,所采用的软件也比较类似,所以可以将FreeBSD视为一个Linux版本来比较。FreeBSD拥有两个分支: stable和current。顾名思义,stable是稳定版,而 current则是添加了新技术的测试版。FreeBSD采用Ports包管理系统,与Gentoo类似,基于源代码分发,必须在本地机器编后后才能运行,但是Ports系统没有Portage系统使用简便,使用起来稍微复杂一些。FreeBSD的最大特点就是稳定和高效,是作为服务器操作系统的最佳选 择,但对硬件的支持没有Linux完备,所以并不适合作为桌面系统。


SUSE Linux简称"SuSE",发音为/zuz/,意思为"Software- und System-Entwicklung",这是一句德文,英文为"Software and system development"。现在这家公司的名字再度更改成SUSE Linux。它原德国的 SuSE Linux AG公司发行维护的Linux发行版,是属于此公司的注册商标。2004年这家公司被Novell公司收购。广义上SUSE Linux是一系列Linux发行版,第一个版本出现在1994年初,SUSE现存的最古老的商业发行版之一,起源于德国,而SUSE Linux 针对个人用户。SUSE Linux原是以Slackware Linux为基础,并提供完整德文使用界面的产品。1992年 Peter McDonald成立了Softlanding Linux System(SLS)这个发行版。这套发行版包含的软件非常多,更首次收录了X Window及TCP/IP等套件。Slackware就是一个基于SLS的发行版。


Mandriva,是目前全球最优秀的Linux发行版之一,稳居于linux排行榜第一梯队。2005年之前稳居linux排行榜NO.1。它是目前最易用的linux发行版,也是众多国际级linux发行版中唯一一个默认即支持中文环境的linux。它是法国的Mandriva公司(前身为Mandrake公司)开发的Linux发行版。Mandriva公司现在仍然是欧洲最大的Linux厂商,Mandriva Linux的前身为著名的Mandrake Linux。Mandriva(Mandrake)项目是世界上第一个为非技术类用户设计的易于使用、安装和管理的linux版本。Mandriva(Mandrake Linux)早期方便的字体安装工具和默认的中文支持,为Linux普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现在的Mandriva是由mandrake和Conectiva结合发展而来的。


Slackware,是由Patrick Volkerding开发的GNU/Linux发行版。与很多其他的发行版不同,它坚持KISS(Keep It Simple Stupid)的原则,就是说没有任何配置系统的图形界面工具。一开始,配置系统会有一些困难,但是更有经验的用户会喜欢这种方式的透明性和灵活性。 Slackware Linux的另一个突出的特性也符合KISS原则:Slackware没有如RPM之类的成熟的软件包管理器。Slackware的软件包都是通常的tgz(tar/gzip)格式文件再加上安装脚本。Tgz对于有经验的用户来说,比RPM更为强大,并避免了RPM之类管理器的依赖性问题。Slackware与其他的发行版本(Red Hat、Debian、Gentoo、SuSE、 Mandriva、Ubuntu等)不同的道路,它力图成为“UNIX风格”的Linux发行版本。只吸收稳定版本的应用程序,并且缺少其他linux版本中那些为发行版本定制的配置工具。



Linux 发行版(移动):

Android,是一种基于Linux的自由及开放源代码的操作系统,主要使用于移动设备,如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由Google公司和开放手机联盟领导及开发。尚未有统一中文名称,中国大陆地区较多人使用“安卓”或“安致”。Android操作系统最初由Andy Rubin开发,主要支持手机。2005年8月由Google收购注资。2007年11月,Google与84家硬件制造商、软件开发商及电信营运商组建开放手机联盟共同研发改良Android系统。随后Google以Apache开源许可证的授权方式,发布了Android的源代码。第一部Android智能手机发布于2008年10月。Android逐渐扩展到平板电脑及其他领域上,如电视、数码相机、游戏机等。2011年第一季度,Android在全球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过塞班系统,跃居全球第一。 2012年11月数据显示,Android占据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76%的份额,中国市场占有率为90%。


MeeGo,是一种基于Linux的自由、开放源代码的移动便携设备操作系统。它在2010年2月的全球移动通信大会中发布,主要推动者为诺基亚与英特尔。MeeGo融合了诺基亚的Maemo及英特尔的Moblin平台,并由Linux基金会主导。MeeGo主要定位在移动设备、家电数码等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可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上网本、智能电视和车载系统等平台。2011年9月28日,继诺基亚宣布放弃开发meego之后,英特尔也正式宣布将MeeGo与LiMo合并成为新的系统:Tizen。2012年7月,在诺基亚的支持下,Jolla Mobile公司成立。并基于Meego研发sailfish os,将在华发布新一代Jolla手机。


Chrome OS,是一款基于Linux的开源PC操作系统,定位于上网本、紧凑型以及低成本电脑。这款开源软件将被命名为Chrome OS,谷歌公司于2010年12月7日在美国举行Chrome相关产品发布会,发布会上正式发布Chrome Web store和Chrome OS。Chromium OS是Google Chrome OS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开源项目,主要是提供给开发者用的,每个人可以检查、修改代码甚至是编译出自己的版本。


webOS,是一个嵌入式操作系统,以Linux内核为主体并加上部份Palm公司开发的专有软件,它主要是为Palm 智能手机而开发。该平台于2009年1月8日的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宣布给公众,并于2009年6月6日发布。该平台是事实上的PalmOS继任者,webOS将在线社交网络和Web 2.0一体化作为重点。第一款搭载webOS系统的智能手机是Palm Pre,于2009年6月6日发售。由于Palm被HP收购,webOS被收归HP旗下。2011年8月19日凌晨,在惠普第三季度财报会议上,惠普宣布正式放弃围绕TouchPad平板电脑和webOS手机的所有运营。


Tizen,(中文名:泰泽)是两大Linux联盟 LiMo Foundation和 Linux Foundation整合资源优势,携手英特尔三星电子,共同开发针对手机和其它设备的操作系统。该系统整合了LiMoMeeGo两个操作系统,并且预计于2012年2月正式公布。Tizen系统是英特尔MeeGo系统与三星LiMo系统的混合体。  随着惠普放弃开发webOS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RIM的Playbook艰难求生,诺基亚剧变,运营商们希望能出现一个可替代的新操作系统,没人希望看到Android和iOS双寡头垄断的局面。  同时由于英特尔三星各自在MeeGo及Bada发展遭遇困难,双方便携手全新平台Tizen系统,这样可以降低开发资源与人力,并强化技术及应用程序商店功能,包括宏碁、华硕均将加入Tizen平台开发计划,宏达电也正评估中,Tizen平台是否有机会形成 OS 平台第4势力,与Android、iOS、Windows相较劲,备受业界关注。


BADA,是韩国三星电子自行开发的智能手机平台,底层为Linux核心。支援丰富功能和用户体验的软件应用,于2009年11月10日发布。bada在韩语裏是“海洋”的意思。bada的设计目标是开创人人能用的智能手机的时代。它的特点是配置灵活、用户交互性佳、面向服务优,非常重视SNS整合和基于位置服务应用。bada系统由操作系统内核层、设备层、服务层和框架层组成,支持设备应用、服务应用和Web与Flash应用。



Linux 发行版(国内 ):

RedFlag,红旗Linux是由北京中科红旗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一系列Linux发行版,包括桌面版、工作站版、数据中心服务器版、HA集群版和红旗嵌入式Linux等产品。目前在中国各软件专卖店可以购买到光盘版,同时官方网站也提供光盘镜像免费下载。红旗Linux是中国较大、较成熟的Linux发行版之一。


Kylin,中标麒麟(原名中标普华Linux),2010年12月底,中标普华与国防科技大学强强联手进行操作系统方面的技术合作,合作之后的中标普华Linux操作系统更名为“中标麒麟”,而且也进一步更换了新操作系统的Logo。此次合作,是民用“中标普华”操作系统的易操作性与军用的“银河麒麟”的高度安全性在技术上的深层次合作,双方分别将各自的特色性能融合到新操作系统中。中标麒麟操作系统采用强化的Linux内核,分成桌面版、通用版、高级版和安全版等,满足不同客户的要求,已经广泛的使用在能源、金融、交通、政府、央企等行业领域。中标麒麟增强安全操作系统采用银河麒麟KACF强制访问控制框架和RBA角色权限管理机制,支持以模块化方式实现安全策略,提供多种访问控制策略的统一平台,是一款真正超越“多权分立”的B2级结构化保护操作系统产品。


华镭Linux,通用操作系统RAYS 是由新华科技系统软件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中文Linux操作系统。它在Linux稳定内核的基础上融合了多项先进技术,能全面满足政府、公司、个人、家庭在办公、娱乐、学习和教育等多方面的应用需求。此外,华镭通用操作系统全面支持包括龙芯、众志在内的多款国产CPU,实现了“国产CPU+国产操作系统+国产应用软件”的完整产业链。


Magic Linux,是一个新的Linux发行,简称 MGC,是针对中国人的版本,由中国Linux公社的社区会员和Linux爱好者制作的中文 Linux 发行版,现基于Fedora修改而来。Magic Linux的目的很简单:让大家真正地用Linux,而不是去一个接一个的汉化Linux。Magic Linux的口号是:没有实现不了的梦。2002年,cjacker 在中国Linux公社的论坛发布了自己为了学习而做的 Linux中文版,在 Red Hat 8.0的基础上修改而成,版本1.0。之后 cjacker 投身于北京中科红旗软件技术有限公司,Magic Linux 后续开发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KanKer、KDE、sejishikong 等中国 Linux 公社会员加入了开发,重写了 Magic Linux,发布了 Magic Linux 2.0,最终形成了现在独立的稳定发行版本 2.5.X,2012年开发组正积极地研发以 Live 安装为主的 3.0。


共创Linux,一款基于Linux的桌面操作系统,功能丰富,可以部分地替代现有常用的Windows桌面操作系统。它采用类似于Windows XP风格的图形用户界面,符合Windows XP的操作习惯,让用户使用起来感觉更熟悉,更易用,降低了培训成本。提供了优秀的中文支持能力,字体显示效果十分美观。高度智能化的中文拼音输入法,使用方便、输入效率高,达到Windows下拼音输入法同等的水平。



Linux 桌面版:

如果你只是需要一个桌面系统,而且既不想使用盗版,又不想花大量的钱购买商业软件,那么你就需要一款适合桌面使用的Linux发行版本了,如:Ubuntu

如果你不想自己定制任何东西,不想在系统上浪费太多时间,那么很简单,你就根据自己的爱好在ubuntu、kubuntu以及xubuntu中选一款吧,三者的区别仅仅是桌面程序的不一样。

如果你需要一个桌面系统,而且还想非常灵活的定制自己的Linux系统,想让自己的机器跑得更欢,不介意在Linux系统安装方面浪费一点时间,那么你的唯一选择就是Gentoo,尽情享受Gentoo带来的自由快感吧!

如果你需要的是一个服务器系统,而且你已经非常厌烦各种Linux的配置,只是想要一个比较稳定的服务器系统而已,那么你最好的选择就是CentOS了,安装完成后,经过简单的配置就能提供非常稳定的服务了。

如果你需要的是一个坚如磐石的非常稳定的服务器系统,那么你的唯一选择就是FreeBSD。

如果你需要一个稳定的服务器系统,而且想深入摸索一下Linux的各个方面的知识,想自己定制许多内容,那么我推荐你使用Gentoo。   


Linux 服务器:

CentOS,其实是Redhat的内核,感觉是会成熟稳定一点,相比旧Redhat,他多了一个yum的命令,学Debian一样自动安装软件;但我感觉CentOS的可以Yum的东西相比Debian或Ubuntu实在太少了;CentOS介于年轻与成熟之间,它比Ubuntu更注重安全性,默认一装好就自带并打开防火墙就知道;而且有一个叫SELinux的东东在里面,让不同的程序之间权限有所限制,这也是我装CentOS一些软件经常莫名奇妙地告诉我“没有权限”的一个原因。后来因为一些软件搞了一夜,都没有搞成功,比如VSftp+PAM_MYSQL的认证,一气之下把他格掉了。

Ubuntu,就是Debian的延续版,apt-get自动安装、更新软件的方式,是Debian首创。相比起来apt-get软件库及源强大很多,也多很多,我们的服务器除了一个magickWand(imageMagick的PHP API),其它东西全部都是apt-get下来的,安装不需要一分钟;感觉Ubuntu更加自由,小巧,灵活,有点年轻人的感觉。

Gentoo,估计是性能最好的,因为他安装超麻烦;据说他的理念就是,让你明白Linux的每一样东西是如何出来的!全部由你定制来决定。

FreeBSD,是另外一种类UNIX内核,不属于Linux,适做服务器就是采用FreeBSD,据说是性能最强劲的。但内核不一样,我们这次不敢尝试。



Linux发行版 (列表)

基于Debian
 Debian Ubuntu Linux Mint
 Knoppix MEPIS sidux
 CrunchBang Linux Chromium OS Google Chrome OS
基于Red Hat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Fedora CentOS
 Scientific Linux Oracle Linux 
基于Mandriva
 Mandriva Linux PCLinuxOS Unity Linux
 Mageia  
基于Gentoo
 Gentoo Linux Sabayon Linux Calculate Linux
 Funtoo Linux  
基于Slackware
 Slackware Zenwalk VectorLinux
其它
 SUSE Arch Linux Puppy Linux
 Damn Small Linux MeeGo Slitaz
 Tizen StartOS 






学习资料参考于:

http://blog.csdn.net/ithomer/article/details/9729933

  • 3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