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界面技术比较

前言
纵观这几年,界面库的发展可谓风声水起,讽刺意味的是:大家对PC上的界面重视程度,来源于手机界面的发展。当苹果出现时,彻底让人们对界面的需求,提高了一个台阶。随之而来的是粗糙界面的塞班界面的没落。

过去,人们不太重视软件界面,把更多的精力放到程序功能上。现在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一个好的界面对产品的成功有时起着关键性作用。这是好现象,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的今天,一个好的界面,就会让产品脱颖而出。

界面库的分代

在VC++开发上,界面大致经历了这么几代:
第一代Win32原生态界面:包含对它进行封装的MFC、ATL等。由于它足够兼容、足够稳定、足够淳朴,一直到现在还占有大量的市场。不过它逐渐被压缩到一些专业软件上。在IM、播放器、杀毒等领域,已经不能想像一个原生态界面会是什么样子了。


第二代Hook换肤库:这是为了解决Win32原生态界面“淳朴”外观而诞生的。以SkinMagic、SkinPlusPlus、SkinSharp等为代表。它有一个看起来美丽、又特别唬人的特性:一句代码换肤。是的,它能做的也仅限于此了。因为它不介入界面开发,所以不会提高界面开发效率;因为你只调用了它一行代码,所以,Hook换肤库里有任何bug,你都无法绕开,除非你注释掉这行代码,不用它,而bug几乎是一定有的;因为Hook界面库只认识控件类型,不认识具体控件,也就是说,换肤后,所有同类型控件,都会长一个样,很难做到个性化。兼于种种原因,所以Hook界面库早已光荣退休了。


第三代DUI界面库:dui是Directui的简称,也称作windowless,意思是无句柄,以duilib为代表。前两年,大家都搞dui,dui着实火了一阵儿。当初产生dui,其中一个原因是自绘某些win32控件特别困难,与其花大力自绘这些win32控件,还不如干脆自己开发一个得了;另一个原因是他们自认为dui比win32控件安全,实际上完全不是的。随着这两年使用的深入,dui的各种弊端都逐渐暴露出来了。dui控件是比照着win32控件来实现的,这句话的潜台词是:win32控件是标准,是被模仿的对象。虽然理论上,dui可以完整的模拟出一个win32控件,但一个比较糟糕的现实是:国内做dui的程序员,几乎没有人知道一个完整的win32控件应该是什么样、具有什么功能。所以他们只能模仿他们看到的部分。dui界面库虽然相对于win32原生态控件,提供了控件贴图的功能、但却失去了更多本来应有的功能,变成了一朵艳丽的假花儿。我们知道,win32控件是windows操作系统提供的基础控件,windows可以保证它一直拥有着最新特性。举个例子,我们在windows xp上,制作了一个界面,界面上有个Tree控件。当把这个编译好的exe放到装了Win8系统且带多点触摸屏的电脑上运行时,Tree控件会自动具有惯性滑屏的功能,虽然xp不支持多点触摸。当我们打开系统的界面朗读功能时,用键盘在Tree控件上操作,系统会自动根据您所选的Item,正确朗读出来。(这正是Accessibility法案的一条要求,对于出口到欧美国家的软件,Accessibility法案是强制规定。所以,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国产的dui库做的界面,达到这一强制规定)。当将来的Win9、win10等系统有新功能时,这些Win32控件,会自动拥有这些功能。这一点是dui界面完全不具备的。


现在还有一种界面库,为了区分,暂称之为DirectHWND技术吧:以LibUIDK为代表。它从原生win32控件派生,保留了win32控件所有特性、拥有完整的消息机制、与win32控件完全一样的编程思想(意味着几乎忽略不计的学习和维护成本、更小的风险,如果是dui库,你得按它的方式来调用,它封装成com,你就得懂com)、又提供了dui界面的自绘功能。是win32控件与dui的完美组合。下图可以表示win32控件、dui控件和HWND-DirectUI控件三者的关系。


  • 3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