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PI在IIS7上的配置

  主要介绍ISAPI的作用、ISAPI在IIS7上的配置、开发ISAPI的基本内容及使用VS 2008配置ISAPI DLL开发项目。

一、ISAPI介绍

缩写词=Internet Server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为Microsoft所提的Internet server的API 。

ISAPI分为两种:ISAPI extension (ISAPI扩展)和 ISAPI filter (ISAPI筛选器)。

1、ISAPI 服务器扩展是可以被 HTTP 服务器加载和调用的 DLL。ISAPI扩展(extension)也称为 Internet 服务器应用程序 (ISA),用于增强符合 Internet 服务器 API (ISAPI) 的服务器的功能。ISAPI扩展(extension)通过浏览器应用程序调用,并且将相似的功能提供给通用网关接口 (CGI) 应用程序。

2、ISAPI 筛选器是在启用 ISAPI 的 HTTP 服务器上运行的 DLL,用以筛选与服务器之间来回传送的数据。该筛选器注册事件的通知,例如登录或 URL 映射。当发生选定事件时,筛选器被调用,并且您可以监视及更改数据(在数据从服务器传输到客户端或相反的过程中)。可以使用 ISAPI 筛选器提供增强的 HTTP 请求记录(例如,跟踪登录到服务器的用户)、自定义加密、自定义压缩或其他身份验证方法。

二、ISAPI导出函数

1. ISAPI扩展(ISAPI extension)导出函数:

1、BOOL WINAPI GetExtensionVersion( HSE_VERSION_INFO *pVer);
该函数是扩展DLL文件第一次被加载到站点处理进程时被调用。

2、DWORD WINAPI HttpExtensionProc( LPEXTENSION_CONTROL_BLOCK lpECB);
该函数是IIS服务每次触发ISAPI扩展时所调用的函数。也就是IIS服务增强服务时具体的实现内容通过本函数的调用。

3、BOOL WINAPI TerminateExtension( DWORD dwFlags);
该函数是ISAPI扩展DLL文件从进程中被载时调用一次。

2. ISAPI 筛选器(ISAPI filter)导出函数

1、BOOL WINAPI GetFilterVersion( PHTTP_FILTER_VERSION pVer);
该函数是DLL筛选器第一次被加载到站点处理进程时被调用。

2、DWORD WINAPI HttpFilterProc(PHTTP_FILTER_CONTEXT pfc,DWORD notificationType,LPVOID pvNotification);
该函数用于响应注册在 GetFilterVersion 的形参PHTTP_FILTER_VERSION 中的dwFlags通知事件。根据所注册的通知事件进行相应的筛选处理。

3、BOOL WINAPI TerminateFilter(DWORD dwFlags);
该函数是DLL筛选器被站点处理进程卸载时时所调用的处理。

三、使用Visual Studio创建ISAPI项目

在Visual Studio 2008的版本及以后版本中,Visual C++的创建项目类别中,不再有关于ISAPI扩展和ISAPI筛选器的直接项目相关的创建选项。因此在VS2008中的Visual C++创建项目类别中,选择“Win32项目”的项目类别,然后根据“添加新项目”向导中的应用程序类别下的“DLL”并选择“空项目”复选框来创建一个空白的dll项目,并且由此配置成ISAPI扩展和ISAPI筛选器的dll项目。

1. 创建空白的DLL项目步骤

1)打开“Visual Studio2008”,选择VS界面主菜单上的“文件(F)”菜单项,选择“新建(N)”菜单项下的“项目(P)”菜单,打开“新建项目”对话框。

2)选择“新建项目”对话框中的项目类型中的“Visual C++”树节点下的“Win32”节点;

3)在右边的“模板”框中,选择”Win32项目”,然后填写相关的名称、位置、解决方案名称等信息后“确认”,打开“Win32应用程序向导”对话框;

4)点击打开的“Win32应用程序向导”对话框中的下一步,选择应用程序类别“DLL”,选择附加选项“空项目”,“确定”完成新项目创建。

2. 配置空白DLL项目生成ISAPI扩展(ISAPI Extension) DLL。

步骤1:右击项目,使用“添加”菜单下的“新建项…”菜单项,使用“添加新项”添加C++文件;

步骤 2:在新建的cpp文件中,#include 并实现三个导出函的定义;

步骤 3:右击项目,使用“添加”菜单下的“新建项…”菜单项添加模块定义文件,这时,模块定义文件会自动被配置到“DLL项目”属性下的“链接器”—“输入”配置项中的模块定义文件下;

步骤 4:在定义模块文件中,编写导出函数定义;如:

LIBRARY "MyISAPIExtension"

EXPORTS

GetExtensionVersion @1

HttpExtensionProc @2

TerminateExtension @3

(备注:三个导出函数被导出的时候不能被VC++编译器导出后函数名发生改变,所以使用定义模块文件对三个文件进行导出。或许可以使用extern “C” l加__declspec(dllexport)对三个导出函数进行导出操作;)

3. 配置空白DLL项目生成ISAPI筛选器(ISAPI Filter) DLL。

(同配置生成ISAPI 扩展一样,只是将ISAPI扩展的包含的头文件及三个筛选器导出函数配置替换成ISAPI筛选器的头文件httpfilt.h及三个筛选器导出函数的配置。)

四、在IIS7上ISAPI 的应用设置

1、 ISAPI扩展(ISAPI extension)的使用配置。

预先配置:

需要在IIS7的” Internet信息服务(IIS)管理器”上的全局配置中的“ISAPI和CGI限制”添加设置允许ISAPI模块文件路径;或设置“ISAPI和CGI限制”配置页面上右上角的“编辑功能设置”,选择“允许未指定的ISAPI模块”以确保要添加的ISAPI模块不会被禁用。

(1) 文件扩展名映射处理配置

1) 打开IIS7的” Internet信息服务(IIS)管理器”,点击所要配置的站点;

2) 在打开的站点配置主页的IIS组中选择“处理程序映射”,打开处理程序映射的配置页;

3) 在管理器窗口的右上角有个“操作”栏,选择“添加模块映射”。(该站点必须是绑定集成管道的应用程序池);

4) 在“添加模块映射”窗口的模块中选择“IsapiModule”,然后选择dll文件,并填写相应的配置信息;

5) 点击“请求限制…”按钮,选择“请求限制”对话框中的“访问”选项卡下的“执行”单选项,然后确定;

6) 最后“确认”添加映射模块。

(2) URL调用ISAPI扩展(ISAPI extension)方式设置,
调用如,在浏览器中直接输入: http://www.bizcn.com/MyIsapiExt.dll 进行isapi扩展的调用

如果按照“预选配置”的内容配置完”ISAPI和CGI限制”的配置内容之后,按以下步骤进行操作:

1) 打开IIS7的” Internet信息服务(IIS)管理器”,点击所要配置的站点;

2) 选择站点配置主页下的IIS配置组中的“处理程序映射”,打开站点的“处理程序映射”页;

3) 选择站点的“处理程序映射”配置页的右边“操作”栏中的“编辑功能权限”,打开“编辑功能权限”对话框;

4) 在“编辑功能权限”对话框中,选择“脚本”和“执行”两个复选框。

2、 ISAPI筛选器(ISAPI filter)的使用配置

选择要添加筛选器的站点,在站点的配置主页,选择“IIS”分组中的“ISAPI筛选器”。然后,在“ISAPI筛选器”的配置页面中右边的“操作”栏中点“添加…”;选择要配置的筛选器的DLL文件,填写相关的配置信息,然后确认添加。

(需要非常注意的一点是:你需要非常注意你的IIS的应用程序池帐户是否有对于ISAPI所在路径及ISAPI所要使用到的资源的各种权限。)

五、调试ISAPI

1、调试操作步骤

因为ISAPI是一个dll文件,而且ISAPI是由IIS应用程序池进程调用的。

IIS6及IIS7的应用程序池的进程名称都是w3wp.exe;我们需要在单个应用程序池的机子上部署环境进行调试。避免调试时,多个应用程序池的一样的w3wp.exe进程名称,导至不必要的调试麻烦。以下是进行ISAPI进行调试的操作步骤(ISAPI扩展和ISAPI 筛选器的调试方式一样):

步骤1 :根据isapi的应用设置设置好要测试的isapi的dll;

步骤2 :在浏览器的地址栏中输入配置测试isapi dll的站点的URL,然后过行一次访问,以便站点响应处理进程加载isapi dll文件。(如果是URL的方式访问isapi扩展的话,就要输入完整的isapi扩展dll访问的url);

步骤 3 :打开要测试的ISAPI的dll项目;

步骤 4 :选择主菜单的“工具”菜单下的“附加到进程…”的菜单项,弹出“附加到进程”对话框;

步骤 5 :选择“附加到进程”对话框下边的“显示所有会话中的进程”复选框,然后按“刷新”按刷;

步骤 6 :在“可用进程”的列表中选择进程为:w3wp.exe的进程,最后按“附加”,将w3wp.exe进程附加到项目调试中;

步骤 7 :然要测试的ISAPI dll的函数HttpExtensionProc(或HttpFilterProc)内打上断点,再次刷新刚才在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的URL地址;这时程序就会停在打上断点的地方。

2、不能调试的可能情况:

a) 如果所编写的ISAPI中出现异常错误;可能直接导致应用程序停止进行。

b) 导出函数不是按原来的函数名导出,可能是编译的时候被VC++编译器改变函数名了。

c) 导出函数没有被正常导出。可以使用查看的dll导出函数工具进行查看导出的函数。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