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机原理概述

1.什么是微型计算机机??

由于明确定义微型计算机的定义比较困难,我们一般把台式计算机一类的个人计算机、结构相对简单的工业控制计算机等等统称为微型计算机

2.微机原理这门学科是研究什么的??

我们主要讨论微型处理器,微型计算机和微型计算机系统..

(1)微处理器(CPU)是微型计算机控制和处理的核心。如图所示,微处理器的组成主要有个三部分:

  • 算术逻辑部件ALU,执行算术运算和逻辑操作。
  • 控制部件,产生一定的时序,控制指令所规定的操作的执行。
  • 寄存器,用于存放指令、操作数和中间结果等。

  这三个部分通过微处理器的内部总线相连。
  

(2).微型计算机

微计算机是微计算机系统的主体。微计算机的组成可以分为4个基本部分:

  1. 微处理器。微处理器是微计算机执行指令的核心部件。
  2. 主存储器。存储器是存储信息的部件,用来存储当前正在使用的程序和数据。
  3. I/O接口。微计算机和外部设备之间的联系是通过I/O接口实现的。如显示器的接口、外存储器的接口等。
  4. 总线。总线是联系微处理器和其他部件的链路。总线分为地址总线、数据总线和控制总线,分别用于传输地址、数据和控制信息。

(3).微型计算机系统

微型计算机系统可以分为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
  硬件系统是由微型计算机所包含的基本硬件,和为用户提供人机交互手段以及大规模数据存储能力所配置的外部设备组成。常见的外部设备如键盘、鼠标、显示器、硬盘、打印机等等。
  软件系统包括系统软件、编译程序、数据库管理软件和各种应用软件等。系统软件用于有效地管理计算机系统的各种资源,合理地组织计算机的工作流程,并为用户提供友好的人机接口。最常见的系统软件如操作系统。
  微计算机系统只有在硬件系统与软件系统相互配合下才能正常而有效地工作。



2.微处理器的发展

    Intel系列微处理器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微机原理课程设计的流水灯部分是一项基于Arduino微控制器的电子电路设计和编程实践,旨在通过实际操作了解微控制器的应用和电路原理,并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和创新思维能力。本课程设计的主要内容包括硬件设计、软件编程、实验演示和问题解决等方面。 1. 硬件设计 本课程设计采用Arduino UNO微控制器板作为基础,通过连接多个LED灯来实现流水灯电路的设计。具体硬件材料包括Arduino UNO微控制器板、LED灯、220Ω电阻器、面包板和杜邦线等。硬件设计的过程中需要了解电路原理,包括LED灯的工作原理、串联和并联电路的区别等。 2. 软件编程 本课程设计采用Arduino IDE编程环境,编程语言为C语言。编程的思路是通过控制Arduino微控制器的数字输出口,实现流水灯的效果。具体的编程代码需要定义LED灯连接的数字IO口、初始化输出口和循环控制LED灯的亮灭状态。 3. 实验演示 本课程设计的实验演示是通过实验操作来展示流水灯电路的效果,并讲解实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通过实验演示,学生可以深入了解流水灯电路的原理和Arduino微控制器的应用,巩固和加强理论知识,并提高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4. 问题解决 在实验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如LED灯连接错误导致灯光不亮、程序编写错误导致流水灯效果不正常等。通过问题解决的实践操作,学生可以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技巧,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思维水平。 通过本课程设计,学生可以了解基本的电路原理和编程语言知识,提高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同时也可以培养学生对电子电路设计和编程的兴趣和爱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