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理解的URL和URI的区别

为了让自己搞清楚这个问题,所以觉得梳理下思路,写下总结,给自己和大家一个参考。

URL

 URL是Uniform Resource Locator(统一资源定位器)的缩写,它表示Intent上某一个资源的地址。通过URL能够访问Intent上的各种资源,如常用的WWW、FTP站点。浏览器通过解析URL就能够在网络上查找相应的文件或其他资源。

URL是最为直观的一种网络定位方法,一个完整的URL由协议名、主机名、端口号、文件路径组成。

协议名(protocol)

协议名是指获取资源所使用的传输协议,如http、ftp等,使用冒号(:)与其他部分隔离

主机名(host)

指定获取资源的域名,通过左边双斜线和冒号以及右边可选的的单斜线分开如http://www.baidu.com

端口(port)

指定服务端口,是可选参数,由主机名左边的冒号和右边的斜线限制,如http://localhost:8080/index.html
文件路径(file)

指定访问的文件名及路径,如http://localhost:8080/index.html

----------------------------------------------------------------------------------------------------------------------------------------------------------

URL由于方便人们记忆被广为使用但是它也有缺点:如果文件或资源路径改变,相应的URL也要改变,所以后来人们开始研究URI、URN等信息资源表示方法。

URI

URI由包括确定语法和相关协议的方案所定义。Web上可用的每种资源 HTML文档、图像、视频片段、程序等 - 由一个通用资源标识符(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 简称"URI")进行定位。

包括三个部分(1.主机名 2.标识符 3.相对URI)

URL是URI的一个子集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