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Data Platform】Azure SQLDW 结果集缓存

本文属于【Azure Data Platform】系列。
接上文:【Azure Data Platform】Azure SQLDW与ADLS的整合
本文介绍SQL DW的结果集缓存(result set caching)

前言

随着数据量的不断增大,即使是SQL DW这种MPP架构,也很难通过单纯地提升DWU来维持性能。所以从SQL DW Gen2(现在用的都已经是Gen2了)开始,引入了一系列的提升性能的特性。比如列存储索引,结果集缓存等。

本文主要讲的是缓存,缓存的核心思想就是把常用的查询出来的结果集存储在内存,减少反复编译、检索等过程。

对于缓存,首先被想到的就是Redis,它确实是很厉害的工具,不过对于BI领域,这种无疑有一定的使用难度,毕竟BI关注的是数据的挖掘和使用,而不是这种性能提升,同时引入一个引擎也会带来相应的成本。

从2019年开始, Azure SQL DW引入了结果集缓存(result set caching)。它会将读取查询的结果存储在 Azure SQL DW 的控制节点中,并且将其返回给用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优缺点

正如我一贯的说法,一个功能如果具有开关的选择,那证明它是有适用场景的。首先我们来说说“坏处”

缺点

  1. 空间限制:1TB的大小限制。
  2. 时间限制:48小时内没被用过,则失效。
  3. 语法限制:不缓存中间结果。
  4. 不生效的场景:对于不满足缓存的查询,会在本次执行后才存进去缓存,然后供下次使用,这样对于一些即席查询(ahoc query)并没有明显的效果。因为它们通常只查询一次。
  5. 不支持某些特殊设置的查询:比如设置了行级安全性(Row level security, RLS)的查询。具体情况还有:不缓存哪些内容
  6. 在ETL过程返回大量数据过程中,可能会因为占用带宽反而影响性能,所以这种情况下最好先关闭缓存功能。
  7. 缓存的数据只对下一次查询语句一模一样(hash plan相同)的查询,才会有用,哪怕改动了一点点都不能利用到缓存功能。
  8. 修改基础表的结构会使对应的缓存强制失效。

优点

之所以把优点放在缺点之后,是因为我更看中缺点的影响,如果影响太大,那么优点可能就没有价值了。

  1. 这部分的查询不占用并发槽,所以不会影响现有的并发。
  2. 缓存如果命中,则直接返回数据,减少了不必要的环节。这一部分会大大提高相应的查询速度,接下来会演示。

设置结果集缓存

要启用该功能,所需权限:master 库上具有dbmanager 数据库角色的成员。

先用下面语句检查是否已经弃用,如果启用,则返回 1,否则返回 0,我们用的测试库是已经启用了,所以这里先禁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禁用命令如下: 在master库运行alter database xxx set result_set_caching off, 再次检查,已经为0, 证明禁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我们用前面的测试环节做测试:【Azure Data Platform】Dedicated SQL Pool——导入性能测试(1)——传统insert。由于查询全表时间比较久,所以就只选了前10万行,因为创建了clustered index,所以已经有顺序,不会因为top导致每次运行的结果都不一样从而影响实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图可以看到在特定环境下,运行了23~25秒,反复测试效果相差不大。并用下面语句检查它的情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监控功能的使用

可以通过 DMV 监控缓存使用情况,如果特定查询 ID 有缓存命中或未命中,您可以在查询请求步骤中查看到ReturnOperation的操作类型。也可以用官网中的方法查看:添加链接描述

 select * from sys.dm_pdw_request_steps where status='runnin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我们重新开启缓存设置之后,跑第一次,因为第一次是不会有缓存,所以我们看到用了57秒。但是后面的查询就不一样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二次查询,已经降到了12秒: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从这个测试来看,缓存功能对需要反复查询的相同SQL 而言还是有相当不错的性能提升。不过正如前面所说,如果只是临时查询,则用处不大,反而占用了控制节点的缓存空间。

另外本人之前参与的SQL DW项目,因为主要是ETL过程的转换部分,对数据而言更多只是暂时存放并借用SQL DW的MPP架构提高处理速度,接着就会传输到下游系统,那么结果集缓存对这类操作的作用就不大了。毕竟很少有再次查询的机会。

因此,一个可选的功能,并不真的没有坏处,要着重检查它的适用场景是否合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