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架构师学习笔记】-Azure Storage Account(1)-类型简介

本文属于【Azure 架构师学习笔记】系列
本文属于【Azure Storage Account】系列。

前言

大数据引起了存储革命, 云计算又为大容量高速存储提供了可能的方案,每个商业云供应商都会提供特殊的云存储。而Azure 对应的云存储则称为存储帐户(Storage account) 。

它被广泛使用在各种云系统、服务中,作为数据的临时或者永久存储,现在建立在云上的PaaS类型的系统,几乎无一例外会使用到它,虽然可能需要自建,也可能是服务自带的。

Storage Account(下称SA)具有可扩展性,相对价格低廉,性能稳定的特点, 不过在正式使用时,往往会有一些疑问,SA 到底怎么用?这就要引出SA的四种类型,由于工作需要用到其中一种不常用的类型(常用类型为“容器”/container,也称为blob),所以本文从SA 的类型入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类型

SA有4种自带类型:File,Blob, Queue 和Table。对应的名称File Shares, Containers, Queues 和Tables, 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Blob Storage

blob是“binary large object”的缩写,通常指非结构化如图片,视频,音乐文件,备份文件等。 因为结构化的数据更加适合存储在数据库中,基于大数据时代的大数据包含了很大比重的非结构化数据,所以blob就用来做一个补充数据库在这部分需求上的不足。

Blob 可以拆分到两种访问层,热和冷。 热用于频繁访问,冷则适用于不经常访问。这种冷热之分,还影响可用性,如冷(99%)热(99.9%)。

另外冷热层的主要区别在于费用而不是性能,性能上两者没区别,但是冷层的每次访问费用会比热的高。

Queue Storage

这将是接下来几篇文章的重点。它类似于消息队列服务(MQ)。它可以用来解耦组件,然后进行可靠的异步通信,注意它的强项在于异步而不是实时同步。
它并不适合用来存储用户数据,这是Blob Storage的工作,Queue Storage的数据是Queue和Message,也就是队列和消息。
Queue Storage的结构如下图所示,分为:
Account:你的存储账号
Queue:Message的组合,可以根据不同需求创建Queue,但是名字必须小写。
Message:真正的“数据”,但是每个消息最多64KB.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Table Storage

过去几十年中,数据库主要以关系型数据库为主,随着时代的发展,出现了各种非关系型数据,然后出现了各种非关系型数据库,其中半结构化(semi-structured)的数据存储称为NoSQL Datastore。

Table Storage会以Key-Vaule的格式存储数以PB计的半结构化数据。然后Table Storage通过REST或者其他技术来访问数据。这里的Table和传统的关系型/结构化数据库中的表不同,它是无结构化的,同时表名在你的SA 中必须唯一,不能长于63个字符。实际上它有点把SA当成一个数据库管理系统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由于Table Storage不是这次的重点,所以先略过。

File Storage

Blob Storage常用于存文件,这个File Storage又有什么特点呢?它的优点在于“share”, 正如它在Azure Portal上的名字一样。通过SMB 协议,允许应用程序甚至用户同时访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小结

在对Storage Account有了大概了解之后,接下来就是对Queue Storage开始较为深入的研究。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