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HTTP》学习笔记——返回结果的状态码

1、状态码告知从服务器端返回的请求结果

HTTP 状态码负责表示客户端 HTTP 请求的返回结果、标记服务器端的处理是否正常、通知出现的错误等工作。借助状态码,用户可以知道服务器端是正常处理了请求,还是出现了错误。

状态码由3位数字+原因短语组成,如 200 OK。数字中的第一位指定了响应类别,后两位无分类。响应类别有以下 5 种。 


类别
原因短语
1XX
Informational(信息性状态码)
接收的请求正在处理
2XX
Success(成功状态码)
请求正常处理完毕
3XX
Redirection(重定向状态码)
需要进行附加操作以完成请求
4XX
Client Error(客户端错误状态码)
服务器无法处理请求
5XX
Server Error(服务器错误状态码)
服务器处理请求出错

2、2XX 成功

2××的响应结果表明请求被正常处理。

1)200 OK:表示从客户端发来的请求在服务器端被正常处理

2)204 No Content:请求处理成功,但无资源可返回。代表服务器接收的请
求已成功处理,但在返回的响应报文中不含实体的主体部分。另外,也不允许返回
任何实体的主体。比如,当从浏览器发出请求处理后,返回 204 响应,那么浏
览器显示的页面不发生更新。

3)206 Partial Content:对资源某一部分的请求。表示客户端进行了范围
请求,而服务器成功执行了这部分的 GET 请求。响应报文中包含由 Content-
Range 指定范围的实体内容。

3、3XX 重定向

3XX 响应结果表明浏览器需要执行某些特殊的处理以正确处理请求

1)301 Moved Permanently 
永久性重定向该状态码表示请求的资源已被分配了新的URI,以后应使用资源现在所指的URI

也就是说,如果已经把资源对应的URI保存为书签了,这时应该按Location 首部字段提示的 URI 重新保存。

2)302 Found 
临时性重定向。该状态码表示请求的资源已被分配了新的 URI,希望用户(本次)能使用新的 URI 访问。

和 301 Mov ed Permanently 状态码相似,但 302 状态码代表的资源不是被永久移动,只是临时性质的。换句话说,已移动的资源对应的 URI 将来还有可能发生改变。比如,用户把 URI 保存成书签,但不会像 301 状态码出现时那样去更新书签,而是仍旧保留返回 302 状态码的页面对应的 URI。

3)303 See Other 
表示由于请求对应的资源存在着另一个 URI,应使用 GET 方法定向获取请求的资源

303 状态码和 302 Found 状态码有着相同的功能,但 303 状态码明确表示客户端应当采用 GET 方法获取资源,这点与 302 状态码有区别。

4)304 Not Modified 
资源已找到,但未复合条件请求。该状态码表示客户端发送附带条件的请求时,服务器端允许请求访问资源,但未满足条件的情况。304 状态码返回时,不包含任何响应的主体部分。304 虽然被划分在 3XX 类别中,但是和重定向没有关系。

5)307 Temporary Redirect 
临时重定向。该状态码与 302 Found 有着相同的含义。尽管 302 标准禁止 POST 变换成 GET,但实际使用时大家并不遵守。307 会遵照浏览器标准,不会从 POST 变成 GET。但是,对于处理响应时的行为,每种浏览器有可能出现不同的情况。

4、4XX 客户端错误

4XX 的响应结果表明客户端是发生错误的原因所在。

1)400 Bad Request 
该状态码表示请求报文中存在语法错误。当错误发生时,需修改请求的内容后再次发送请求。另外,浏览器会像 200 OK 一样对待该状态码。

2)401 Unauthorized 
该状态码表示发送的请求需要有通过HTTP认证(BASIC认证、DIGEST认证)的认证信息。另外,若之前已进行过一次请求,则表示用户认证失败。返回含有401的响应必须包含一个适用于被请求资源的WWW-Authenticate首部用以质询用户信息。当浏览器初次接收到401响应,会弹出认证用的对话窗口。

3)403 Forbidden 
表示请求资源的访问被服务器拒绝。未获得文件系统的访问授权,访问权限出现某些问题(从未授权的发送源 IP 地址试图访问)等列举的情况都可能是发生 403 的原因。

4)404 Not Found 

表示服务器上无法找到请求的资源。除此之外,也可以在服务器端拒绝请求且不想说明理由时使用。

5、5XX 服务器错误

5XX 的响应结果表明服务器本身发生错误

1)500 Internal Sever Error 
表示服务器端执行请求时发生了错误。也有可能是 Web 应用存在的 bug或某些临时的故障。

2)503 Service Unavailable 

表明服务器暂时处于超负载或正在进行停机维护,现在无法处理请求。如果事先得知解除以上状况需要的时间,最好写入 Retry After 首部字段再返回给客户端。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