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设计资料)基于51单片机红外无线遥控智能家电控制系统设计

基于51单片机红外遥控定时开关智能家电插座设计

本系统由STC8C52单片机电路+时钟DS1302电路+LCD1602液晶显示电路+按键电路+继电器控制电路+蜂鸣器报警电路+红外传感器电路+电源电路组成。

1、DS1302时钟芯片,准确计时,自带3V纽扣电池,当系统掉电后,纽扣电池供电给时钟芯片继续工作,再次上电无需重新设置时间。

2、LCD1602液晶可以显示时、分、秒、星期、年、月、日。

3、可以设置5个开关开的时间和5个开关关的时间,每一个时间都可以单独设置成是否工作有效(Y/N),设定的时间并具有掉电保存功能,保存在STC单片机的内部,上电无需重新设置。

4、继电器吸合指示灯亮实现开关开,继电器断开指示灯灭实现开关关,继电器可以外接其他的家用电器。

5、具有自动模式和手动模式,手动模式下按加、减键就可以实现开关的开和关。

6、开机默认是自动模式,当现在的时间和设置开的时间一致时,继电器工作打开开关,当现在的时候和设置关的时间一致时继电器断开关闭开关。

7、开关的开和关蜂鸣器的提示声不同,当开关开时,蜂鸣器会发出滴滴的提示声,开关关时,蜂鸣器会长鸣一声。

8、具有红外遥控功能,可以用红外遥控器完成整个产品的操作。“|<<”标识手动或切换,“>>|”表示设置或换页,“—”表示手动情况关闭或设置值--,“+”表示手动情况打开或设置值++。

9、时间段的设置,具有掉电不丢失数据功能。

【资源下载】下载地址如下:
https://docs.qq.com/doc/DTlRSd01BZXNpRUxl

069【电路方案】基于51单片机红外遥控定时开关智能家电插座设计

  • 4
    点赞
  • 3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定时开关插座是一款能在特定时间段内控制电器通、断电的开关插座。能实现24小时制和100小时制两种时钟走时模式,在24小时制时钟模式,可以实现二组360天内的任意定时,定时时间范围最小为1分钟。可以对家中一些需要在特定时间对电器进行自动断、通电控制,而不需要拔掉插头,减少电器的待机损耗,解决生活中的一些烦恼。 1.设计构思 通过模式(模式0为24小时制,模式1为100小时制)选定时钟的走时方式,作为定时时间的判断标准。然后通过按键设置定时时间分别存储在定时开始数组begin和结束数组end,通过数组的值与时钟的值进行比较,时间在定时数组时间范围内则继电器接通,否则断开。用一个红色发光二极管的亮、灭来指示继电器的通、断的状态。定时智能插座的显示则用LCD来实现。电源部分用220V转换为直流5V给定时开关系统供电。用5个键盘实现时钟、定时的设置及开始/停止等按键设置功能。 2.系统框图 3.详细设计 整个系统的硬件设计可以分为四个模块:单片机最小系统及液晶显示、继电器工作电路、键盘电路。单片机AT89S52、继电器、键盘、LCD12232及其他外围电路。单片机最小系统部分是整个系统的智能控制部分,也是整个系统的核心部分。单片机在实现时钟的同时,也负责键盘检测,驱动液晶显示,实现定时功能,并负责控制继电器的通、断,红色指示灯的亮、灭指示继电器的通、断状态。液晶在单片机的控制下显示时钟、定时组别及定时时间的信息。继电器在单片机的控制下实现通、断,从而达到控制插座通、断电的目的。 3.1单片机最小系统及液晶显示 单片机控制电路是整个系统的核心,完成数据处理和控制任务。 液晶显示屏用来显示时间、定时开始结束时间、定时模式等。 3.2继电器驱动电路 发光二极管用于显示继电器的通断状态,直流电压5V可以通过市电220V经过AC-DC电源模块引出。 3.3键盘电路 使用矩阵键盘能用较少的I/O口实现较多的按键功能。 定时复位按键:用于实现定时时间归零和继电器复位。 加值键:用于实现日期、星期、时间和定时时间的加值。 选择键:用于实现当前设置右移一位。 减值键:用于实现日期、星期、时间和定时时间的减值。 功能键:用于实现进入修改日期、星期和时间,设定定时时间。 3.4 DS1302 时钟电路 3.5 DS18B20温度传感器电路 3.6 IR1308红外接外头电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