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Shell 命令--cut

解读—help

用法:cut [选项]... [文件]... 
从每个文件中输出指定部分到标准输出。

长选项必须使用的参数对于短选项时也是必需使用的。 
  -b, --bytes=列表            只选中指定的这些字节 
  -c, --characters=列表       只选中指定的这些字符 
  -d, --delimiter=分界符      使用指定分界符代替制表符作为区域分界 
  -f, --fields=列表           只选中指定的这些域;并打印所有不包含分界符的 
                行,除非-s 选项被指定 
  -n                (忽略) 
      --complement            补全选中的字节、字符或域 
  -s, --only-delimited        不打印没有包含分界符的行 
      --output-delimiter=字符串    使用指定的字符串作为输出分界符,默认采用输入 
                的分界符 
      --help                  显示此帮助信息并退出 
      --version               显示版本信息并退出

仅使用f -b, -c 或-f 中的一个。每一个列表都是专门为一个类别作出的,或者您可以用逗号隔 
开要同时显示的不同类别。您的输入顺序将作为读取顺序,每个仅能输入一次。 
每种参数格式表示范围如下: 
    N    从第1 个开始数的第N 个字节、字符或域 
    N-    从第N 个开始到所在行结束的所有字符、字节或域 
    N-M    从第N 个开始到第M 个之间(包括第M 个)的所有字符、字节或域 
    -M    从第1 个开始到第M 个之间(包括第M 个)的所有字符、字节或域

当没有文件参数,或者文件不存在时,从标准输入读取




语法

       cut -c list [file...]

       cut -f list [file ...]

用途

       从输入文件中选择一或多个字段或者一组字符,配合管道,可再作进一步处理。

主要选项

      -c list

               以字符为主,执行剪下的操作。list为字符编号或者一段范围的列表(以逗点隔开),例如1,3,5-12,42.

     -d delim

              通过-f选项,使用delim作为定界符。默认的定界符为制表字符(Tab)。

      -f list

              以字段为主,作剪下的操作。list为字符编号或者一段范围的列表(以逗点隔开)。

 

举例:

cut命令是用来剪下文本文件里的数据,文本文件可以是字段类型或是字符类型。下面给出应用实例:      
/> cat /etc/passwd      
root:x:0:0:root:/root:/bin/bash      
bin:x:1:1:bin:/bin:/sbin/nologin      
daemon:x:2:2:daemon:/sbin:/sbin/nologin      
adm:x:3:4:adm:/var/adm:/sbin/nologin      
... ...      
 
/> cut -d : -f 1,5 /etc/passwd     #-d后面的冒号表示字段之间的分隔符,-f表示取分割后的哪些字段      
root:root                                 #这里取出的是第一个和第五个字段。     
bin:bin      
daemon:daemon      
adm:adm      
... ...      
 
/> cut -d: -f 3- /etc/passwd       #从第三个字段开始显示,直到最后一个字段。      
0:0:root:/root:/bin/bash      
1:1:bin:/bin:/sbin/nologin      
2:2:daemon:/sbin:/sbin/nologin      
3:4:adm:/var/adm:/sbin/nologin      
4:7:lp:/var/spool/lpd:/sbin/nologin      
... ...          
 
这里需要进一步说明的是,使用cut命令还可以剪切以字符数量为标量的部分字符,该功能通过-c选项实现,其不能与-d选项共存。      
/> cut -c 1-4 /etc/passwd          #取每行的前1-4个字符。      
/> cut -c -4 /etc/passwd            #取每行的前4个字符。       
root      
bin:      
daem      
adm:      
... ...      
 
/> cut -c 4- /etc/passwd            #取每行的第4个到最后字符。      
t:x:0:0:root:/root:/bin/bash      
:x:1:1:bin:/bin:/sbin/nologin      
mon:x:2:2:daemon:/sbin:/sbin/nologin      
:x:3:4:adm:/var/adm:/sbin/nologin      
... ...      
 
/> cut -c 1,4 /etc/passwd           #取每行的第一个和第四个字符。      
rt      b:      
dm      a:      
... ...      
 
/> cut -c 1-4,5 /etc/passwd        #取每行的1-4和第5个字符。      
root:      
bin:x      
daemo      
adm:x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