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后,这世界需要马云,还是马斯克?

7月9日,上海举办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马云与埃隆·马斯克再一次上演了“双马相会”。

与往年不同,这一次,疫情的阴影之下,两人只能以“在线演讲”的方式,讲述自己关于科技与未来的想象。

谁也没想到,本该在现实中发生的“大神论剑”,因为一场病毒,提前进入了隔空相望的数字时代。

去年的大会,马斯克曾大谈梦想的火星移民,马云则务实地强调要关心地球。对话披露后,有人说,“美国硅谷梦想家”给马云上了一课。

有趣的是,今年两人的演讲,相比去年,有了截然不同却又意味深长的变化。

这一次,马云在讲话中,展露了更具理想主义色彩的一面:

他着急地提出,希望机器尽快取代人类的许多工作,特别是在病毒传播的领域,别让人冲在前面。

他赞扬马斯克探索宇宙的努力,但也特意强调,疫情之下,对科技的重视,应该让人能更好地生存下去。

作为示例,马云特别提到了新冠CT影像的智能算法,以及在中国的许多乡村,人们利用卫星遥感与智能分析,为耕种的农民更快提供贷款。

马云的演讲,并非激情澎湃。相反,它更像对人类的一次善意提醒——疫情让我们更明白人的缺陷,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数字金融,科技的进化,都离不开人类自己的进化。

曾被称为“太空狂人”的的马斯克,则意外呈现了务实与精明的一面:

他感谢了上海的特斯拉工厂,并对其表示自豪。据媒体报道,在美国工厂因疫情关闭7周的情况下,上海工厂帮助特斯拉,避免了更多亏损。

他也介绍了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与自研芯片,并对这些技术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应用充满期待,并不忘呼吁中国放宽一定的管制。

他也谈到了AI智能,却更关注其在工厂如何工作。被外界赞誉的载人火箭成功发射,以及去年谈论颇多的人脑融合,马斯克却没有提及。

只专注于汽车业务,这在马斯克的公开亮相中是很少见的。

时针拨回一年前,2019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马云和马斯克也曾对坐,进行过一场谈话。

两人的交流,主要围绕“人工智能”、“火星移民”等主题展开:

马云认为人工智能最终是为人类服务,马斯克则判断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

马云希望科技的使命,是把地球建设得更好,马斯克则预言地球会面临威胁,未来的人类要到火星居住…

“两马对话”的内容披露后,引发了一番“孰高孰低”的争论。有人说,务实的马云,目光不够长远。

很难评价两者的对错高低。或者说,这是两种人文理念与科技价值观的碰撞。

诞生于硅谷的马斯克,无疑是技术的狂热崇拜者。

而在中国的马云,同样重视技术,但他的创业逻辑却更关注当下,更关注人,希望用人文的方式去驾驭技术。

在马云看来,打造更高效的科技与金融工具,让更大范围特别是普通人,能多赚一点钱,拥有更有尊严的生活,相比让少数人开上特斯拉、移民太空、用上脑机结构,更为急迫。

于是,用了20余年,他打造了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和淘宝,再用支付宝改变了中国货币支付体系,由此带来的物流行业变革,也几乎改变了一代人的生活习惯。

阿里巴巴总部▼

近年来,阿里云投入数千亿资金,所建设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也让中国在相关领域领先世界。

一个,努力推动的是”火星绿洲“,梦想用科技探索宇宙,抵达未来;

另一个人,用1亿颗树在沙漠里造”蚂蚁森林“,想的是用科技造福百姓,改变当下。

一年前的那场对谈,以及二十年来两人的道路,与其说是高下的比较,不如说是推动世界方式的切磋。

其实两人梦想改变世界的相似,或许超过彼此的不同。若干年前,那个在央视纪录片里,梳着八分头、背着小黑包,逢人就推销中国黄页的马云,就被人视为“疯子”。那个从Paypal出走,创办SpaceX立志于商业航天的马斯克,不也被朋友们当作异类吗?

然而,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特斯拉可能买不起,火星的船票更别提了,我们对技术更多的需求,或许只在于让更多普通人活得更好,特别是在疫情之后。所以更多人应该会选择给马斯克鼓掌,但把票投给马云。

就像是一年前,在那场对谈中,马云说的:“我更关心地球70亿人类的生命和生活,如何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可持续。”

如果回望这一年来,两人在疫情中的言论或行动,会有更有趣的发现——我们或许能更读懂马云,也能看见马斯克的另一面。

这一年,从阿里巴巴日常管理中抽身而出的马云,变得更理想化,目光也放在了更远的地方。

他更关注教育和公益,花了更多的时间在乡村教师计划、非洲创业大赛、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上。他和同事们还决定,2020年要为蚂蚁森林再种下1亿颗树。

他更重视科技,主导投资200亿,建设阿里达摩院的全球总部,致力于AI算法、无人驾驶、量子计算等领域的研发。

疫情爆发后,他和同事们更是全球跑,向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捐赠了2亿件抗疫物资。

这几个月,他还推动建设“国际医生交流平台”,联合中国医生,帮助非洲、南美等地区的医生抗疫救人。

而陷入疫情困境的马斯克,则不得不展露了现实的一面。

特斯拉在美国只有加州一座电动车工厂,疫情后,不堪忍受停工损失的马斯克,重启了其加州工厂的生产。

不久后,根媒体报道,数名特斯拉的员工确诊新冠病毒。

在对待疫情的立场上,马斯克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惊人地相似。他质疑专家的统计数据,还屡屡在推特上,发出令人大跌眼镜的言论:“隔离政策是法西斯”、“现在就解放美国”…

许多人把马斯克奉为英雄,或许也不该忽视其骨子里的特质:一个实用主义至上、精明而强硬的商人。

毕竟,他背负的是一家市值超千亿的新创车企巨头,盈利高度依赖全球协作和销售带来的现金流。当一场疫情打乱了这一切,即使是梦想家也不得不把目光投向脚下,认真考虑生存的难题。

理想和现实,倒也并不真的矛盾,反而往往相互成就。今年5月,NASA宇航员乘坐马斯克的SpaceX载人龙飞船,成功对接国家空间站,震惊世界。然而,火箭的成功升空,马斯克的最大收获,或许是特斯拉的股票飙升,一跃成为世界市值最高的车企。

一个更好的商业世界,不该把理想和现实割裂。一个更好的企业家,也不能用这两个词简单判断。

这个世界需要马斯克。即使他并非纯粹的理想主义者,但他的冒险精神,对科技极限的探索,天才般的技术直觉和领导力,让人类看到了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这个世界也需要马云。即使他自认为“抓住地球的未来,没有那么容易”,飞出地球,也不是他此刻的兴趣。

但他是个明白科技力量的企业家,更关注民生、金融、教育等迫切需要改善的事情。他想做的,只是用技术造福平民百姓。

有人脚踏实地,有人仰望星空,有人关注此刻,有人探索未来……技术与文明,或许就是在这样的碰撞中,才能不断向更好的方向进步。

也就像是马云在这场演讲中说的:“病毒不需要签证,不分国家,技术也不应该有边界,不能分你我。”


1.熊谱翔:变化的RT-Thread,不变的初心

2.在嵌入式应用中,有一种管理资源的好方法!

3.一次事件会触发两次中断?

4.放弃MBP,用 8GB 的树莓派4 工作一天,是这样的感受!

5.用STM32 MPU做项目,不要低估软硬件,不要放弃MCU的起源!

6.枪与半导体:上一场科技世界大战

免责声明:本文系网络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根据您提供的版权证明材料确认版权并支付稿酬或者删除内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