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常用的3个开源库,让单片机开发事半功倍!

5533d542cfc09c33b350fd10d3538437.png

日志系统在系统开发和调整过程中的重要性,想必大家应该都清楚。特别是项目出问题之后,却没有日志可以帮忙定位问题,就非常令人痛苦。

因为我们不可能一直通过调试器去单步调试程序,所以设备的运行日志显得尤为重要。

通常我们对日志有这些要求:

  • 不同的日志级别(Debug,WarningInfo, ErrorFatal);

  • 日志打印要和printf一样简单易用;

  • 能够设置日志级别;

  • 占用空间小;

  • 可配置,甚至可以禁用日志;

  • 基于不同日志级别,支持颜色高亮;

  • 可以自定义配置,时间戳;

  • 支持RTOS;

以上是比较基本的功能,但是在嵌入式设备中,有的时候我们希望可以保存设备的运行日志,我们需要以下的一些功能;

  • 支持多种访问方式,比如串口终端,保存到嵌入式文件系统中;

  • 支持shell命令行通过串口终端进行访问;

以上这些需求不一定会全部实现。

除了常用的log4clog4cpp,下面给大家推荐3个非常不错的开源日志库,比较适合用在单片机的项目中。从开始的轻量,到后面的功能丰富,最后一个很强大,所以请耐心看到最后。

rxi_log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rxi/log.c

基于 C99 实现的简单日志库,具体输出如下所示;

c1bef7d263da2ef3bc7fe0cb1d105ecb.png
image-20211204142024466

具体用法

将源码中的log.clog.h集成到你的项目中即可,需要打印日志的话,调用下面的API即可,如下所示;

log_trace(const char *fmt, ...);
log_debug(const char *fmt, ...);
log_info(const char *fmt, ...);
log_warn(const char *fmt, ...);
log_error(const char *fmt, ...);
log_fatal(const char *fmt, ...);

除了这些API,还有log_set_quietlog_set_lockLOG_USE_COLOR等等,详情请看原项目。

ulog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rdpoor/ulog

uLog 为嵌入式微控制器或任何资源有限的系统提供结构化的日志记录机制。它继承了流行的 Log4c 和 Log4j 平台背后的一些概念,但开销更低。

uLog 的一些特点:

  • uLog 易于集成到几乎任何环境中,由一个头文件和一个源文件组成,并且是用纯 C 编写的。

  • uLog 提供熟悉的严重级别(CRITICAL、ERROR、WARNING、INFO、DEBUG、TRACE)。

  • uLog 支持多个用户定义的输出(控制台、日志文件、内存缓冲区等),每个输出都有自己的报告阈值级别。

  • uLog 是具有最小依赖性的“积极独立”,仅需要 stdio.h、string.h 和 stdarg.h。

  • 当您不使用 uLog 时,它不会妨碍您:如果 ULOG_ENABLED 在编译时未定义,则不会生成日志记录代码。

  • uLog 已经过很好的测试。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随附的 ulog_test.c 文件。

8f4821fdc0745c7aa3199adf694d281a.png
color coding

EasyLogger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armink/EasyLogger

54223768627e63b38f7c2be5ed6837c1.png
TextColor

这个项目我用了很长时间,强烈推荐,是RT-Thread大佬的作品,已经集成到RTOS的内部了,支持的功能非常丰富,基本满足各种开发的需求。

特点如下:

  • 轻量,ROM<1.6K, RAM<0.3K

  • 支持多种访问模式(例如:终端、文件、数据库、串口、485、Flash...);

  • 日志内容可包含级别、时间戳、线程信息、进程信息等;

  • 线程安全,并支持 异步输出 及 缓冲输出 模式;

  • 支持多种操作系统(RT-Thread、UCOS、Linux、Windows...),也支持裸机平台

  • 日志支持 RAW格式 ,支持 hexdump ;

  • 支持按 标签 、 级别 、 关键词 进行动态过滤;

  • 各级别日志支持不同颜色显示;

  • 扩展性强,支持以插件形式扩展新功能。

以上只是这个项目的其中一部分,具体可以参考项目地址。

summary

希望大家在平常的开发中,重视日志的使用,每一个开发阶段设置不同级别的日志,不同的模块也分别设置模块的日志,这样方便定位出现一些问题,快速解决,提高效率。

来源:小麦大叔

2edc47a007fc2eb184a4e6c1dae8d66e.png

1.《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 》教学课件上线了!

2.嵌入式开发|RTOS滴答Tick设置多少才合适?

3.确认过眼神,GD32F310就是你想要的超值型MCU!

4.一种嵌入式Linux本地和远程升级程序的方法!

5.什么是 0 欧姆电阻?

6.难倒C语言高手的枚举细节

db98152618ee58ccec90fd190c13065e.gif

免责声明:本文系网络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根据您提供的版权证明材料确认版权并支付稿酬或者删除内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2022 / 01/ 30: 新版esptool 刷micropython固件指令不是 esptool.py cmd... 而是 esptool cmd... 即可;另外rshell 在 >= python 3.10 的时候出错解决方法可以查看:  已于2022年发布的: 第二章:修复rshell在python3.10出错 免费内容: https://edu.csdn.net/course/detail/29666 micropython语法和python3一样,编写起来非常方便。如果你快速入门单片机玩物联网而且像轻松实现各种功能,那绝力推荐使用micropython。方便易懂易学。 同时如果你懂C语音,也可以用C写好函数并编译进micropython固件里然后进入micropython调用(非必须)。 能通过WIFI联网(2.1章),也能通过sim卡使用2G/3G/4G/5G联网(4.5章)。 为实现语音控制,本教程会教大家使用tensorflow利用神经网络训练自己的语音模型并应用。为实现通过网页控制,本教程会教大家linux(debian10 nginx->uwsgi->python3->postgresql)网站前后台入门。为记录单片机传输过来的数据, 本教程会教大家入门数据库。  本教程会通过通俗易懂的比喻来讲解各种原理与思路,并手把手编写程序来实现各项功能。 本教程micropython版本是 2019年6月发布的1.11; 更多内容请看视频列表。  学习这门课程之前你需要至少掌握: 1: python3基础(变量, 循环, 函数, 常用, 常用方法)。 本视频使用到的零件与淘宝上大致价格:     1: 超声波传感器(3)     2: MAX9814麦克风放大模块(8)     3: DHT22(15)     4: LED(0.1)     5: 8路5V低电平触发继电器(12)     6: HX1838红外接收模块(2)     7:红外发射管(0.1),HX1838红外接收板(1)     other: 电表, 排线, 面包板(2)*2,ESP32(28)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