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材料——百度百科

百度百科
什么是PET材料视频
pet材料,英文名为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俗称涤纶树脂,是热塑性聚酯中最主要的品种。

12
中文名涤纶树脂
外文名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简 称PET
俗 称涤纶树脂

基本信息

一:概述

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是热塑性聚酯中最主要的品种,英文名为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简称PET或PEIT(以下或称为PET),俗称涤纶树脂。重复单元摩尔分子质量为192g/mol。它是对苯二甲酸与乙二醇的缩聚物,与PBT一起统称为热塑性聚酯,或饱和聚酯。1946年英国发表了第一个制备PET的专利,1949年英国ICI公式完成中试,但美国杜邦公司购买专利后,1953年建立了生产装置,在世界最先实现工业化生产。初期PET几乎都用于合成纤维(我国俗称涤纶、的确良)。80年代以来,PET作为工程塑料有突破性的发展,相继研制出成核剂和结晶促进剂,PET与PBT一起作为热塑性聚酯,成为五大工程塑料之一。
PET分为纤维级聚酯切片和非纤维级聚酯切片。①纤维级聚酯用于制造涤纶短纤维和涤纶长丝,是供给涤纶纤维企业加工纤维及相关产品的原料。涤纶作为化纤中产量最大的品种。②非纤维级聚酯还有瓶类、薄膜等用途,广泛应用于包装业、电子电器、医疗卫生、建筑、汽车等领域,其中包装是聚酯最大的非纤应用市场,同时也是PET增长最快的领域。
作为包装材料PET优点:

  1. 有良好的力学性能,冲击强度是其他薄膜的3~5倍,耐折性好。
  2. 耐油、耐脂肪、耐稀酸、稀碱,耐大多数溶剂。
  3. 具有优良的耐高、低温性能,可在120℃温度范围内长期使用,短期使用可耐150℃高温,可耐-70℃低温,且高、低温时对其机械性能影响很小。
  4. 气体和水蒸气渗透率低,既有优良的阻气、水、油及异味性能。
  5. 透明度高,可阻挡紫外线,光泽性好。
  6. 无毒、无味,卫生安全性好,可直接用于食品包装。

特性

PET是乳白色或浅黄色高度结晶性的聚合物,表面平滑而有光泽。耐蠕变、耐抗疲劳性、耐磨擦和尺寸稳定性好,磨耗小而硬度高,具有热塑性塑料中最大的韧性:电绝缘性能好,受温度影响小,但耐电晕性较差。无毒、耐气候性、抗化学药品稳定性好,吸水率低,耐弱酸和有机溶剂,但不耐热水浸泡,不耐碱。PET树脂的玻璃化温度较高,结晶速度慢,模塑周期长,成型周期长,成型收缩率大,尺寸稳定性差,结晶化的成型呈脆性,耐热性低等。通过成核剂以及结晶剂和玻璃纤维增强的改进,
PET除了具有PBT的性质外,还有以下的特点:

  1. 热变形温度和长期使用温度是热塑性通用工程塑料中最高的;
  2. 弯曲强度200MPa,弹性模量达4000MPa,耐蠕变及疲劳性也很好,表面硬度高,机械性能与热固性塑料相近;
  3. 由于生产PET所用乙二醇比生产PBT所用丁二醇的价格几乎便宜一半,PET树脂和增强PET是工程塑料中价格最低的,具有很高的性价比。

应用

PET主要用于纤维,少量用于薄膜和工程塑料。PET纤维主要用于纺织工业。PET薄膜主要用于电气绝缘材料,如电容器、电缆绝缘、印刷电路布线基材,电极槽绝缘等。PET薄膜的另一个应用领域是片基和基带,如电影胶片、X光片、录音磁带、电子计算机磁带等。PET薄膜也应用真空渡铝制成金属化薄膜,如金银线、微型电容器薄膜等。PET的另一个用途就是吹塑制品,用于包装的聚酯拉审瓶。玻璃纤维增强PET适用于电子电气和汽车行业,用于各种线圈骨架、变压器、电视机、录音机零部件和外壳、汽车灯座、灯罩、白热灯座、继电器、晒整流器等。

成型加工

PET的成型加工可以注塑、挤出、吹塑、涂覆、粘结、机加工、电镀、真空镀金属、印刷。以下主要介绍二种。

  1. 注塑级①温度设定:射嘴:280295℃、前段270275℃、中锻265275℃、后段250-270℃;螺旋杆转速50100rpm、模具温度3085℃、非结晶型之模具为70℃一下、背压5-15KG。②试用除湿干燥机、料管温度240280℃、射出压力5001400℃、射出成型温度260280℃、干燥温度120140℃、须时25小时。
  2. 薄膜级 先将PET树脂切片预干燥,以防水解,然后在挤出机中于280℃经T形模挤出无定型厚片,经过冷却转鼓或冷却液进行骤冷,使其保持无定形态,以便拉伸定向。厚片再经拉幅机双向拉伸,就成PET薄膜。纵向拉伸就是将厚片预热至8687℃,并在此温度下沿厚片平面延伸方向拉伸3倍左右,使之取向可以提高结晶度达到较高温度:横向拉伸预热温度98100℃,拉伸温度100120℃拉伸比2.54.0,热定型温度230~240℃。纵横向拉伸后的薄膜还需经过热定型,以消除由拉伸产生的膜变形,制成热稳定性较好的薄膜。

所属大类

聚对苯二甲酸类塑料,主要包括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和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酯(PBT)。
  PET,分子结构高度对称,具有一定的结晶取向能力,故而具有较高的成膜性和成性。PET具有很好的光学性能和耐候性,非晶态的PET具有良好的光学透明性。另外PET具有优良的耐磨耗摩擦性和尺寸稳定性及电绝缘性。PET做成的瓶具有强度大、透明性好、无毒、防渗透、质量轻、生产效率高等因而受到了广泛的应用。PBT与PET分子链结构相似,大部分性质也是一样的,只是分子主链由两个亚甲基变成了四个,所以分子更加柔顺,加工性能更加优良。
聚对苯二甲酸类塑料的主要用途有:
  薄膜片材方面:各类食品、药品、无毒无菌的包装材料;纺织品、精密仪器、电器元件的高档包装材料;录音带、录象带、电影胶片、计算机软盘、金属镀膜及感光胶片等的基材;电气绝缘材料、电容器膜、柔性印刷电路板及薄膜开关等电子领域和机械领域。
  包装瓶的应用:其应用已由最初的碳酸气饮料发展到啤酒瓶、食用油瓶、调味品瓶、药品瓶、化妆品瓶等。
  电子电器:制造连接器、线圈绕线管、集成电路外壳、电容器外壳、变压器外壳、电视机配件、调谐器、开关、计时器外壳、自动熔断器、电动机托架和继电器等。
  汽车配件:如配电盘罩、发火线圈、各种阀门、排气零件、分电器盖、计量仪器罩壳、小型电动机罩壳等,也可利用PET优良的涂装性、表面光泽及刚性,制造汽车的外装零件。
  机械设备:制造齿轮、凸轮、泵壳体、皮带轮、电动机框架和钟表零件,也可用作微波烘箱烤盘、各种顶棚、户外广告牌和模型等。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电力电子变压器(PET)是一种新型的变压器,它利用电力电子技术来实现电能的高效传输和转换。PET仿真是对电力电子变压器进行模拟和分析的过程,通过计算机软件模拟出PET的工作原理和性能,并进行性能评估和优化。 PET仿真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研究和改进PET的设计和控制方法。通过仿真,可以方便地观察和分析PET的电压、电流、功率等参数的变化,还可以检测PET在不同工况下的动态响应和稳态工作。因此,PET仿真对于优化PET的设计和提高其性能至关重要。 在进行PET仿真时,首先需要建立PET的数学模型。这个模型包括PET的拓扑结构、元件参数和控制策略等信息。建立好模型后,可以采用常用的电力电子仿真软件,如PSCAD、Simulink等进行仿真分析。通过输入不同的信号和工况参数,可以模拟PET在实际运行中的各种情况,从而评估其性能和稳定性。 通过PET仿真,可以得到PET的电压、电流、功率、效率等性能指标的仿真结果。这些结果可以用来指导PET的设计和调试,也可以用来进行PET与其他电力设备的协调工作。此外,还可以通过仿真分析PET的热耦合问题,提前发现并解决各种可能的故障和问题。 总之,电力电子变压器PET仿真是一种重要的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和优化PET的性能和工作状态。通过仿真,可以提高PET的设计效率和可靠性,为实际应用中的电力系统提供更加稳定和高效的电能传输。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