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互联网时代

 

  互联网时代是央视2014年的一部关于互联网各方面的纪录片,共有10集,分为时代、浪潮、能量、再构、崛起 、迁徙 、控制 、忧虑 、世界和眺望, 呈现了互联网带给人类经济、文化、社会、政治、人性等各方面的深层变革,并力图探寻变革背后的本质,展望互联网未来的可能及对人类文明的深远影响。

  就我而言,作为一个生活在这个时代的年轻人,在观看这部纪录片时,可谓是心潮澎湃,在看《时代》这集的时候,最大的感悟就是多亏了这些人类发展史上的大佬,才有了今天这个信息时代。他们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创造,他们的思维为全人类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个人就是http协议的创造者伯纳斯.李,这个我们今天所有人都在用的,甚至几乎无人不知的www,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如果当初伯纳斯.李申请了万维网的专利,那么他就是今天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他让普通人都享受了互联网带来的便捷,在我心目中,这样的人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倾佩的。

  那么在观看纪录片时我们不得不思考互联网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下面我将从正反两个方面来表达我自己的看法。

一、互联网带来的好处

  在这个时代,上到城市,下到农村,无关文化程度,无关年龄大小,人人都会或多或少的使用互联网,网络购物,网络电视,智能手机...这些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便利。如果说在互联网出现之前,我们的世界是一个个独立的个体组成的,那么互联网的出现就将我们这些个体全部连接在了一起。

  因为互联网的存在人类的生产水平从远古时代,中世纪,近代,现代发展至今,经历了石器时代,青铜器,铁器,蒸汽机到现代的核电站,电脑,生物工程等。近30年来,人类创造的知识总和大概等于过去的两千多年的总和。

  在这个时代,我们的机遇、商机都是过去的成百上千倍,只要你独具慧眼,那么你能在在这个时代中抓住小小的机会,给自己带来巨大的价值。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网上支付国,这个曾经发明纸币的国家,又在引领世界支付的方向,这是互联网所带来的伟大革新,看过很多老外在适应了中国的这种生活节奏后,纷纷吐槽自己国家的落后,我们是自豪的!我们不得不承认,网络带给我们的便利,让生活变得十分多姿多彩。我想任何一个生活在当代的人都会觉得十分的幸运。比起我们的祖先,我们无论从物质还是精神世界都要强很多倍。

  以前很担心自己离开了家门,一个人会很担心自己活不了,但是现在,我想不会有谁再担心这个问题了,因为只要一部手机,走遍天下都不怕。我也从一个不敢独自出门的人变成去过很多地方旅行的人了。感谢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便利,它是全人类的福利。

  很多事物在带来巨大好处的同时,往往都会有另一面,往往是巨大的弊端。

 

二、互联网的弊端

  互联网在给我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我们带来很大的坏处。长时间上网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网上传递的一些不良信息,网上购物的安全性及可靠性。它在扩大人们的交往空间的同时是否也造成了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困难?电脑会影响我们的视力,如果我们长时间望着电脑的屏幕,不让眼睛作适当的休息,这样会影响我们的视力,它也会影响我们的学业,如果我们太过沉迷网上游戏线,把学业置诸不理,学业成绩因而下降,甚至无心向学。不过,最严重的是影响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由于互联网实在太方便,人们只要利用互联网便能传递彼此间的讯息,甚至连通电话的时间也减少了;长此下去,这个社会就会变得冷漠,人与人之间的隔膜也会越来越大。每一个新事物的出现总会伴随着种种担心,从20年代的电影到后来的流行音乐、电子游戏,担心的焦点不外乎暴力、色情、颓废等。好处与坏处只有一线之隔,上网亦是如此。跨越了“利”的界线便是“弊”。 网络的信息很丰富,当然有好的也有坏的,至于好坏在于自己怎么去把握了。期待电脑向更高的智能化发展,尽可能从根源去除网络的弊端。互联网就是能够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参与的互动平台。它的便捷迅速,多维化,海量性,全球性 虚拟性,交互性 自由平等性,内容丰富, 动态性„„改变了信息生产、传播方式,进而改变了人类的生产、工作、生活甚至思维方式。 人们可以与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朋友联系,共同完成一项工作,共同娱乐。做作业,查资料,发邮件,想买想卖的可以做到足不出户,有太多的沟通平台,有太多的参谋,太多的医生,太多的老师,给人们提供了很多便利与帮助。
  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互联网在现实生活中应用很广泛。在互联网上我们可以聊天、玩游戏、查阅东西等。更为重要的是在互联网上还可以进行广告宣传和购物。互联网给我们的现实生活带来很大的方便。我们在互联网上可以在数字知识库里寻找自己学业上、事业上的所需,从而帮助我们的工作与学习。它带动了社会的整体变迁,将人类推进到一个高度信息化的社会或网络社会。网络传播已渗入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人们的社会生活、价值观念乃至思维方式产生强烈冲击。
     我们享受着互联网带来的安逸偶尔忽视了人类自身的能动性。虽然互联网的发展呈一日千里之势,但它毕竟是新生事物。计算机病毒就是现在无法克服的顽症。据测算,互联网的用户有能力在几分钟内传播上万条错误信息,并不断增加虚构的情节。计算机病毒被视为最可怕的污染,目前世界上大约有几千种计算机病毒流行,同时每天又有新的病毒产生和蔓延,再加上电脑黑客凭借自己高超的网络技术,人为地对电脑进行攻击,使人防不胜防。另一方面,网上传递的一些不良信息,如暴力、色情、颓废等,影响了人们的身心健康,特别是青少年,很容易受毒害,从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总之,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我们要取其利,抑其弊,要相信它对于全人类来说,绝对是一个伟大的发明,我们正在互联网时代之中,提升自己成为这个时代的弄潮人,是我们当代青少年应该重视的地方,只有这样才能在这个信息大爆炸时代站稳脚跟为了民族,为了世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虽然《互联网时代》是2014年的一部纪录片,但还是值得我们花时间去看看,去反思!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