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程序处理基础—— 解释 VS 编译



解释vs 编译

1解释:

 1)根据源程序中语句的顺序,直接地逐句进行分析解释,并立即执行

2)举个例子,犹如同声传译者,在屋子里直接一句一句的翻译,不同国家的议员(好比计算机),翻译员翻译一句,他立马接收一句,一步到位,立马做出回应,即执行程序。

2编译:

1)跟解释最本质的区别是:翻译和执行是分开进行的。编译器先把源程序的高级语言翻译成计算机语言进行保存,当程序翻译完成时,计算机直接利用翻译完成的机器语言运行。所以速度会比解释快很多。

2)就好比今天大老板突然要这精通语言的小秘书一个任务“这个文件,我明天就要,你回去给我翻译好了,我直接拿去开会。”,秘书只能熬夜加班,把文件全部给翻译出来,供大boss使用。

3值得注意的是,这位秘书精通英译汉,但是汉译英的能力欠佳,所以反编译过程不能转转回成原先的高级语言。只能“大概齐”==功能上等价的汇编程序。

3、贴近生活:

计算机也如同人一样,好比有些人接收语音信号,有些时候要一句一句的在大脑里反应(程序解释过程),有时候可以整段整段翻译完成直接转成神经信号,然后利用这些翻译完成的信号直接做出反应(翻译过程)。

 

编译过程:

蜀道难,总得多绕几个弯才能登峰。

1、重要关卡要务:

1) 词法分析:任务是识别单词(即标识符、常数、保留字,以及各种运算符、标点符号等),以单词内部为基本单位,解析单词结构。

2) 语法分析:是编译程序的核心部分,主要任务是根据语言的语法规则检查源程序是否合乎语法语法分析的目的是把单词进行分类,握单词是怎样组成语句的以及语句又是如何组成程序的

3) 语义分析:进一步检查合法程序结构的语义正确性,语义错误

4) 中间代码生成:简单的记号标记,与具体机器无关

2、贴近生活:

 大脑接收信号的过程中 vs 编译的过程

   1)我们会去倾听这段话有没有单词拼写、标点使用错误(词法分析

   2)再是判断这段由n个单词组成的话,有没有语法错误啊?例如我们的英语,就经常分析语法错误。(语法分析

   3)再来,就是语义分析,比如海上是个繁华的城市,词法分析、语法分析是判断不出错误的,但语义分析这关肯定是过不去了。(语义分析

 

归根结底:

  把计算机比作人,打个比方:人有记忆中枢,神经中枢,这两大系统就好比计算机的存储系统和编译过程。把声音、图像各种信号脑子里一存,有些长久的就放内存里,有些经常需要拿出来回忆的就放Cache里。神经中枢就是好比计算机对程序的编译,你有听见一句话,立马解释做出反应,也有可能反应比较“内秀”,听了半天,翻译好了,再反应。然后翻译的过程,肯定就有对信号的一系列判断,词、语法、语义是否正确。那判断的有什么标准吗?是该主谓宾+状语呢,还是动词打头表命令呢?这就是我们下面即将粉墨登场的“文法”大官人! 敬请期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