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单链表、头指针、头结点、首元节点

【c/c++】单链表、头指针、头结点、首元节点
https://blog.csdn.net/lzm18064126848/article/details/50819574

一、两者区别:
1、不带头结点的单链表对于第一个节点的操作与其他节点不一样,需要特殊处理,这增加了程序的复杂性和出现bug的机会,因此,通常 在单链表的开始结点之前附设一个头结点。
2、带头结点的单链表,初始时一定返回的是指向头结点的地址,所以一定要用二维指针,否则将导致内存访问失败或异常。
这点就是指针方面的知识点了。不懂了就回去好好看一下指针
3、带头结点与不带头结点初始化、插入、删除、输出操作都不样,在遍历输出链表数据时,带头结点的判断条件是while(head->next!=NULL), 而不带头结点是while(head!=NULL),虽然头指针可以在初始时设定,但是如1所述,对于特殊情况如只有一个节点会出现问题。

二、为什么不带头结点初始化有2种方式,而带头结点只有1种方式呢?

因为不带头结点声明Node *head 时;C编译器将其自动初始化为NULL,于是根本不需要调用InitList(head);也即不带头结点的初始化 是个伪操作。而带头结点的初始化在堆开辟了一段内存,需要修改head指针变量指向的地址(即head的值),所以要修改head的值,必须传保存head变量的地址(即二维指针)。而直接调用CreatList(head);相当于传head变量的值,函数修改的是head的副本,无法真正改变head的值。
其实这个就是上面所说的第二点内容

三、其实本质上还是传值,传址的问题,只不过指针本身保存的地址,让这个过程变得有点纠结。在函数调用需要修改指针变量的指向(value)时, 应该传递指针变量的地址(address)。
另外,对于函数的形参是指针时,只要该参数不在左边(即都是右值操作),二维指针(形参)就可以简化为一维指针。如上面带头结点的尾插 简化版本。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