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短路径Dijkstar算法和Floyd算法详解(c语言版)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blog.csdn.net/crescent__moon/article/details/16986765

先说说Dijkstra吧,这种算法只能求单源最短路径,那么什么是单源最短路径呢?就是只能求一个点到别的点最短路径,而不能求所有点到其它点的最短路径。当然如果枚举所有点都用一遍Dijkstra的话,也能求出来,不过这就失去了这个算法的真正意义,而且时间复杂度会从O(n^2)变为O(n^3)。这个算法还有一个缺点就是在图中权值必须都是正的,否则不能用。下面说说Dijkstra的实现,首先你得有一个要求的源点和终点,然后有图,如果图之间没有直接连边,则初始化它们的权值为inf,如果两点相同,则权值为0,当然这是用邻接矩阵存的图,确保存的边是最短的。然后你得有两个数组来维护,一个是vis数组,用来判断节点是否被访问过,另一个是dis数组,用来存储其余点到源点的最短路径。初始化时,将vis数组全部设为false,dis数组为图中源点到各个点的距离,如果没有直接路径,则为inf。好了,初始化结束了,要开始实现了,要确保每个点都被访问过,所以除了源点之外,还有n-1个点,所以要遍历这n-1个点。每一次从这些点中找出vis是false的,也就是没有被访问过的,而且从这些中在找出到源点最近的那个点,设为v,然后标记v的vis为true,然后以这个v点开始,遍历与p点相邻的点,并且这些相邻的的点还要确保都没有访问过(vis为false)。然后这个算法关键之处就到来了,对这些与v相邻的顶点设为w,依次判读dis[v]的值+c(v,w)(代表v到w的直接可达的路径)是否小于dis[w],如果小于,则更新dis[w]的值。至此为止,就是Dijksta算法。

以这个图为例来演示一遍这个算法的实现:

以a为源点,求a到其它点的最短路径。


然后找与adist最近的,即c点,然后以c点开始遍历与其相邻的节点e和f,并更新它们的dist和路径。


c点vis标记为true了,然后找vis标记为false的且dist最小的,也就是f点,遍历与f点相邻的邻接点且vis为false,也就是g和d点。


所以f点也访问完了,vis标记为true,然后接下来找的点,大家也能一眼看出是找e点了,然后遍历g点。


接下来访问d点。


在访问g点。


最后访问b点。


这就是此算法的实现。

伪代码是:

void dijkstra(int u)//u为源点
{
    for(int i=1; i<=n; i++)
    {
        dist[i]=map[u][i];
        vis[i]=0;
    }
    dist[u]=0;
    vis[u]=1;
    for(int i=2; i<=n; i++)
    {
        int pos=0,min=inf;
        for(j=1; j<=n; j++)
            if(!vis[j]&&dist[j]<min)
            {
                pos=j;
                min=dist[j];
            }
        vis[pos]=1;
        for(j=1; j<=n; j++)
        {
            if(!vis[j]&&dis[j]>dis[pos]+map[pos][j])
            {
                dis[j]=dis[pos]+map[pos][j]
                pre[j]=pos;//记录其前驱
            }
        }
    }
}



Floyd算法求的是所有点之间的最短路径,并且可以处理权值为负值的边,时间复杂度为O(n^3)。

定义Dk,i,j为从vi到vj只使用v1,v2,…,vk作为中间顶点的最短路径的权。根据这个定义,D0,i,j=ci,j,其中若(vi,vj)不是该图的边,则ci,j=∞。并且,根据定义,D|v|,i,j是图中从vi到vj的最短路径。

Floyd算法的基本思想是动态规划,1、求出顶点Vi和Vj不经过任何顶点的最短路径,路径的长度就是二者之间边的权重,表示为:P(0,i,j)=C(i,j)。

2、当求出P(k-1,i,j) 后,即Vi到Vj经过V1到Vk-1中的某些顶点的最短路径。

则:Vi到Vj的中间经过V1到Vk中某些顶点的最短路径P(k,i,j)。

图的表示为:

下面以一个例子来说明它的实现:

这是初始时的情况:


    当k=0时,


当k=1时:


当k=2时:


至此为止,此算法就结束了,图中的值即为任意两点间的最短距离。

Floyd的伪代码是:

for(k=1;k<=n;k++)
            for(i=1;i<=n;i++)
                for(j=1;j<=n;j++)
                {
                    if(map[i][k]+map[k][j]<map[i][j])
                    map[i][j]=map[i][k]+map[k][j];
                }


  • 8
    点赞
  • 3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