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专业就业方向小结

写于大三下学期(尚未参加实习)
了解途径:论坛,博客,求职网站(上海)
参考博客:
1.计算机专业就业方向总结(选择也许更重要):https://blog.csdn.net/AleiChen/article/details/52608718
2. 一线工程师告诉你嵌入式真实现状与发展前景:
https://blog.csdn.net/fengfeng0328/article/details/82925001
3.

1. 企业计算方向

  • Dot Net架构(net框架)与程序设计
    1.大中型的商业应用开发:包括我们常说的企业级应用(主要指复杂的大企业的软件系统)、各种类型的网站,Java的安全机制以及它的跨平台的优势,使它在分布式系统领域开发中有广泛应用;
    2.桌面应用,就是常说的C/S应用,主要用来开发运行于不同的操作系统上的桌面应用程序;
    3.移动领域应用,主要表现在消费和嵌入式领域,是指在各种小型设备上的应用,包括手机、PDA、机顶盒、汽车通信设备等。

可以运行Java语言的物联网模块:Cinterion EHS5

  • 软件测试

  • 软件管理配置

*需要的技能:
成为一名Java架构师,必须精通设计、需求分析、各种开源工具、JavaEE的底层技术;熟悉工作流程、权限框架、门户框架等。而要成为一名Java普通程序员,必须具备基本的J2EE技术(JSP、Servlet、Java语言),SSH(Struts、Spring、Hibernate)框架开发,一定的数据库设计能力和数据库使用经验,熟悉Web开发技术(比html+css+Java,会ajax更好)。

证书:JavaProgrammer证书
较稀缺人才的岗位:
(1)掌握大型ERP系统(SAP)——规模较大的公司的相关应用程序开发;
(2)掌握IBM大型机技术——银行(花旗)
(3)掌握数据仓库技术(NCR/TEREDATA)

补充:100offer 研究后发现,2017 年的 Java 程序员的确很风光,具体体现在市场需求和平均工资的上涨上,但这些风光之后,埋伏了一些危机:
1)市场需求增长远少于 Java 程序员供应增长,Java 程序员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2)受供应量的大幅增长影响,Java 程序员平均跳槽薪资涨薪幅度较低;
3)需求方对 Java 程序员提出更加严苛的选材标准。

Hadoop工程师普遍比纯Java开发要高3k以上,所以有很多搞Java的都在往hadoop大数据方向转。
数据获取:日志收集 Scribe、Flume和爬虫等;
数据处理:流式计算的storm, spark streaming、Hadoop、消息队列相关的如Kafka等;
数据分析:HIVE、SPARK、基本算法、数据结构等;
数据存储:HDFS等;
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相关算法,聚类、时间序列、推荐系统、回归分析、文本挖掘、贝叶斯分类、神经网络等。

2. 嵌入式方向

  • 嵌入式软件(计算机专业)
    1、嵌入式驱动工程师:编写和移植各种芯片驱动(如音频芯片),优化硬件设备驱动(如温湿度传感器),得精通各种硬件接口协议(如I2C协议)、系统调度、信号量、锁机制等等,开发难度最大。业界对驱动人才的定义是三年才算入门,可见此门槛之高。
    2、嵌入式系统工程师:主要是编写固件,根据不同平台移植操作系统,根据应用场景来优化系统,需要熟悉整个操作系统组成与调度,对固件的稳定性高求很高,如果系统不稳定,驱动和应用也是白做的。
    3、嵌入式应用工程师:编写业务逻辑程序,调用驱动工程师提供的接口控制设备,软件开发过程所涉内容范围非常广,主要使用C语言开发,但经常会涉及C++、Java、python、JavaScript、PHP等各类语言以及各种脚本语言、数据库、前端后台、各种通讯协议、甚至一些从来没听过的协议或概念,需要很强的学习能力。

    一般10人的开发小组,驱动开发与系统开发与应用开发的比例是1:2:7。

  • 嵌入式硬件(电子,通信专业)——本人不想从事,没有过多的了解。

需要的技能:(ARM,嵌入式操作系统,MPEG压缩算法,无线通信协议)
ARM处理器的工作原理和接口技术,ARM的汇编系统指令,会看硬件规格说明书的内存分布和端口使用,了解事实操作系统(RTOS):如嵌入式linux(Ulinux-ARM7;Linux 2.4.18-ARM9);金典RTOS(Vxworks,tornado开发平台);winCE(VC++环境开发);桌面windows中的DDK开发环境和WDM驱动程序(资料网址:www.embyte.com
门槛就有Linux系统、Shell编程、Linux开发环境、C语言、ARM硬件平台、数据结构、Linux内核、驱动程序等,粗略数数就有8道关口
——以上内容针对嵌入式软件方向

题外话:机器人大脑想机器人身躯能够像人类一样活动,能说会道,行走自如,那么就必须得依靠嵌入式技术,这就是嵌入式+智能学科应用,从长久来看,嵌入式只会越来越火,智能学科的崛起必定带动新型的嵌入式技术发展。

3. 游戏开发

  • pc类

  • 手机类

  • 专用游戏机

需要掌握的技能:计算机图形学,MPEG压缩算法,socket编程,人工智能AI算法(部分),网络与信息安全知识(网络外挂)

补充:在职业初期,你要是仅仅看到钱,那说明你很短视。不管你之前多穷,多缺钱,记得年轻时候别为了多那么点破钱打乱自己的规划,别把钱当成择业权重最高的维度。
择业时候记得不光看钱和公司,还要看下这老大值不值得跟

  • 21
    点赞
  • 9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