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信息-related

生物信息学的研究重点主要体现在基因组学(genomics)和蛋白质组学(proteomics)两个方面,intron 内含子,exon外显子

1.DNA的双螺旋结构

双螺旋结构是基于对碱基配对规律的认识:氢键结合只发生于互补的碱基A与T、G与C之间。双螺旋分子两条链的严格互补性,是指一条链的核苷酸顺序,无例外地取决于另一条链。每一条DNA链都能作为模板,以合成一条准确地限定核苷酸顺序的新链,也是根据碱基配对规则。
由于核酸化学的研究进展,Chargaff(1949)从不同来源DNA测定出4种核酸碱基,即胸腺嘧啶(thymidine,T)、胞嘧啶(cytocine,C)、腺嘌呤(adenine,A)和鸟嘌呤(guanine,G)。腺嘌呤与胸腺嘧啶和鸟嘌呤与胞嘧啶的量并不相等,即(A十T)/(G十C)的比值随不同来源的DKA而有所不同。他发现鸟嘌呤的量与胞嘧啶的量总是相等,腺嘌呤与胸腺嘧啶相等.即G=C,A=T,这个规律称为Chargaff(查伽夫)规律。与此同时WilkinesFranklin(1950_1952)用x射线衍射技术测定了DNA纤维的结构,它的衍射图像表明DNA具有典型的螺旋结构,并且由2条以上的多核酸链组成。

  • 序列相同:两个比对的序列在相同的位置具有完全相同的核酸或者是氨基酸
  • 序列相似形:两个序列中存在相同和相似的位点
  • 序列同源性:两个序列具有共通的祖先
  • 敏感性和特异性:在基因预测中假设待测序列中有m条是基因序列,我们用某一算法对待测序列进行基因预测,共预测出n条基因序列,而这n条中有n1条确实为基因,则敏感性定义为n1/m,它表示算法预测的功能,特异性定义为n1/n,它表示程序预测结果的可靠程度。

2.中心法则

Crick于1954年提出了遗传信息传递的规律,DNA是合成RNA的模板(template)
RNA又是合成蛋白质的模板.称之为中心法则,既有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中心法则

这就是说,信息可从DNA传递到RNA,又从RNA传递到蛋白质,但是,信息不能离开蛋白质再传递到其他分子.

这个中心法则对以后分子生物学的发展起了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

3.核苷酸和氨基酸

氨基酸和核苷酸的区别

  • 氨基酸是蛋白质的基本组成单位,是构成动物营养所需蛋白质的基本物质,是含有一个碱性氨基和一个酸性羧基的有机化合物.
  • 核苷酸是核糖核酸及脱氧核糖核酸的基本组成单位,是体内合成核酸的前身物.

同时,氨基酸是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元,核苷酸是构成核酸的基本因素.在中心法则中,3个核苷酸密码子对应编码一个氨基酸.3个核苷酸密码子通过tRNA找到对应的氨基酸,这样就把信息从核酸传递到蛋白质啦,不是3变1.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