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6 模块与commonJS模块的差异

参考: 前端模块化

ES6 在语言标准的层面上,实现了模块功能,而且实现得相当简单,旨在成为浏览器和服务器通用的模块解决方案。
其模块功能主要由两个命令构成:exportimportexport命令用于规定模块的对外接口,
import命令用于输入其他模块提供的功能。

使用import命令的时候,用户需要知道所要加载的变量名或函数名

/** 定义模块 math.js **/
var basicNum = 0;
var add = function (a, b) {
    return a + b;
};

// export命令用于规定模块的对外接口
export { basicNum, add };


/** 引用模块 **/

// import命令用于输入其他模块提供的功能
import { basicNum, add } from './math';
function test(ele) {
    ele.textContent = add(99 + basicNum);
}

其实ES6还提供了export default命令,为模块指定默认输出,对应的import语句不需要使用大括号。这也更趋近于ADM的引用写法。

/** export default **/
//定义输出
export default { basicNum, add };
//引入
import math from './math';
function test(ele) {
    ele.textContent = math.add(99 + math.basicNum);
}

ES6的模块不是对象,import命令会被 JavaScript 引擎静态分析,在编译时就引入模块代码,而不是在代码运行时加载,所以无法实现条件加载。也正因为这个,使得静态分析成为可能。

ES6 模块与commonJS模块的差异
1. commonJS 模块输出的是一个值的拷贝,ES6模块输出的是值的引用
  • commonJS模块一旦输出一个值,模块内部的变化就影响不到这个值。
  • ES6模块如果使用import从一个模块加载变量,那些变量不会被缓存,而是成为一个指向被加载模块的引用,原始值变了,import加载的值也会跟着变。需要开发者自己保证,真正取值的时候能够取到值。
2. commonJS 模块是运行时加载,ES6 模块是编辑时输出接口
  • 运行时加载:commonJS 模块就是对象;即在输入时是先加载整个模块,生成一个对象,然后再从这个对象上读取方法,这种加载称为“运行时加载”。commonJS脚本代码在require的时候,就会全部执行。一旦出现某个模板被“循环加载”,就只能输出已经执行的部分,还未执行的部分不会输出。

  • 编译时加载:ES6 模块不是对象,而是通过export命令显式指定输出的代码,import时指定加载某个输出值,而不是加载整个模块,这种加载称为“编译时加载”。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