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异常处理

基本异常

异常情形是指阻止当前方法或作用域继续执行的问题。

区分异常情形与普通问题很重要,普通问题是指在当前环境下能得到足够的信息,总能处理这个错误;而对于异常情形,就不能继续下去了,因为在当前环境下无法获得必要的信息来解决问题。从当前环境跳出,并把问题提交给上一级环境,这就是抛出异常时所发生的事情。

当抛出异常后,会随之发生几件事。首先,同Java中其他对象的创建一样,将使用new在堆上创建异常对象;然后,当前的执行路径(它不能继续下去了)被终止,并且从当前环境中弹出对异常对象的引用。此时,异常处理机制接管程序,并开始寻找一个恰当的地方来继续执行程序。这个恰当的地方就是异常处理程序,它的任务是讲程序从错误状态中恢复,以使程序继续运行下去或者换一种方式运行。

例如 

对于对象引用 t, 传给你的时候可能尚未未被初始化,所以在使用这个对象引用调用其他方法之前,会对引用进行检查。可以创建一个代表错误的对象,并将它从当前环境中“抛出“,这样就把错误信息传播到了”更大”的环境中。

if(t == null)
    throw new NullPointerException();

这样就抛出了异常,于是在当前环境下就不必再为这个问题操心,它将在别的地方得到处理。

用new在堆上创建异常对象,这也将伴随着存储空间的分配和构造器的调用。所有标准异常类都有两个构造器:一个是默认构造器,一个是接受字符串作为参数,以便能把相关的信息放入异常对象的构造器。

throw new NullPointerException("t = null");

可以简单的异常处理看成一种不同的返回机制 。在使用new创建了异常对象之后,此对象的引用将传给throw。从效果上看,就像是从方法“返回”的。由于异常返回的“地点”与普通方法调用返回的“地点”完全不同(异常将在一个恰当的异常处理程序中得到解决,它的位置可能离异常被抛出的地方很远,也可能会跨越方法调用栈的很多层次),因此抛出异常与方法返回值的相似之处到此为止。

捕获异常

try 块

如果在方法内部抛出了异常(或者在方法内部调用的其他方法抛出了异常) 这个方法将在抛出异常的过程中结束 

由此 可以在方法内设置一个特殊的块来捕获异常

try{
    //Code that might generate exception
}

通过异常处理机制 可以吧所有动作都放在 try 块里 只需要在一个地方就可以捕获所有异常 便于代码的编写与阅读

 

异常处理程序

处理抛出的异常的地点称为异常处理程序 针对每个要捕获的异常 得准备相应的处理程序 

异常处理程序紧跟在 try 块之后 以关键字 catch 表示

try{
    // Code that might generate exceptions
}catch(Type1 id1){
    //handle exceptions of Type1
}catch(Type2 id2){
    //handle exceptions of Type2
}catch(Type3 id3){
    //handle exceptions of Type3
}

每个 catch 字句接收一个且仅接收一个特殊类型的参数

异常处理程序必须紧跟在 try 块之后 当异常被抛出是 异常处理机制将负责搜索参数与异常类型相匹配的第一个处理程序 然后进入 catch 子句执行 此时认为异常得到了处理 一旦 catch 子句结束 则处理程序的查找过程结束

在 try 块的内部 许多不同的方法调用可能会产生类型相同的异常 而只需要提供一个针对此类型的异常处理程序即可

 

终止与恢复

异常处理理论上有两种基本模型

Java支持终止模型

在这种模型中 假设错误非常关键 以至于程序无法返回到异常发生的地方继续执行 一旦异常被抛出 就表明错误已无法挽回 也不能回来继续执行

另一种称为恢复模型 即异常处理程序的工作是修正错误 然后重新尝试调用出问题的方法 并认为第二次能成功

恢复性的处理程序需要了解异常抛出的地点 这势必要包含赖于抛出位置的非通用性代码 这增加了代码编写和维护的困难 由此 并不实用

Java标准异常

Throwable 这个 Java 类被用来表示是=任何可以作为异常抛出的类

Throwable 对象可分为两种类型(指从 Throwable 继承而得到的类型)Error 用来表示编译时和系统的错误 ;Exception 是可以被抛出的基本类型 在 Java 类库 用户方法以及运行故障中都可能抛出 Exception 型异常 

异常的基本的概念是用名称代表发生的问题 

异常并非全是在 java.lang 包里定义的 有些异常时用来支持其他像 util net 和 io 这样的程序包 这些异常可以通过他们的完整名称或者从他们的父类中看出端倪 比如所有的输入/输出异常都是从 java.io.IOException 继承而来的

 

特例 RuntimeException

//: exceptions/NeverCaught.java
// Ignoring RuntimeExceptions.
// {ThrowsException}

public class NeverCaught {
    Static void f(){
        throw new RuntimeException("From f()");
    }
    Static void g(){
        f();
    }
    public si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g();
    }
}

对于这种异常类型 编译器不需要异常说明 其输出被报告给了 System.err

Exception int thread "main" java.lang.RuntimeException: From f()
    at NeverCught.f(NeverCaught.java:7)
    at NeverCught.g(NeverCaught.java:10)
    at NeverCught.main(NeverCaught.java:13)

如果RuntimeException 没有被捕获而直达 main() name在程序退出前将调用异常的 printStackTrace() 方法

只能在代码中忽略 RuntimeException(及其子类)类型的异常 其他类型异常的处理都是有编译器强制执行的

其原因为 RuntimeException 代表的是编程错误:

1.无法预料的错误 (比如从控制范围之外传递进来的 null 引用)

2.程序中 应该在代码中进行检查的错误(在一个地方发生异常 可能会导致某个地方发生致命错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