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概念

前言

  最近学自考状态很不佳,没有开始的那种拼劲,总觉得考试时间尚早,殊不知就在眼前,时间真的很快,那我到底学会了什么?真的不知道,不过今天晚上我是懂得了一丢丢的知识,镜哥哥说的很对,有些东西不能只看一本书,或深或浅,多找几本书看看肯定能解决自己的疑惑的。

分享

  • 对象
    对象是系统中描述客观事物的一个实体,它是构成系统的一个基本单位,由一组属性和对这组属性进行操作的一组服务组成。
    例如:职工、图书馆、图书、电视等都是对象
    每个对象都有其自身的属性,例如:职工有性别、年龄和所属部门等
    对象的属性值可以因施加于该对象上的行为动作而变更。例如:根据职工的表现,改变职工的奖金属性值


  • 类是具有相同属性和行为的一组对象的集合,它代表一种抽象。
    例如:学生信息管理系统中,“学生”是一个类,而具体的学生“李娜”是一个对象,也是“学生”类中的一个实例。

  • 实例
    类在现实世界中并不能真正存在。
    例如:现实世界由人组成,但“人”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组成的,如张三、李四、王五等,而不存在抽象的人。实际上,类是建立对象时使用的“模板”,按照这个模板建立起来的一个个具体的对象,就是类的实例。

  • 事物具有动态特性和静态特性
    例如:在学生信息管理系统中,属性是学生的静态信息,听课(方法和操作)描述学生的动态信息
    结构把事物的静态信息封装在一起,类把静态信息和动态信息封装在一起

  • 消息(方法的调用)
    消息是对象发出的服务请求,对象之间通过消息进行通信。
    一个消息由3个部分组成:
    (1)对象名:接收消息的对象
    (2)消息名:要求接收对象完成的操作
    (3)参数:执行操作时的参数或者操作返回的结果
    例如:MyCirle是一个对象,其属性值为半径5cm,圆心坐标是(100,120),颜色是Green。当要求把他的颜色变为红色显示时,可以向MyCirle发送这样一条消息:
    MyCirle,ChangeColor(Red)
    其中,MyCirle是接收消息的对象名称,ChangeColor是要求对象执行的操作名称,Red是操作参数

  • 方法
    方法是指为了完成某个任务,对象所能执行的操作。

  • 消息与方法
    方法使对象具有了处理封装数据的功能,而消息则激活了这种功能并建立了对象间通信的桥梁。

  • 封装
    封装实质是信息的隐藏,通过封装对外界隐藏了对象的实现细节。说得通俗一点就是把某个事物包起来,使外界不知道该事物的具体内容。
    在面向对象的程序中,把数据和实现操作的代码集中起来放在对象内部。

  • 继承
    父子关系
    例如:车类是父类,小汽车、卡车就是子类

  • 多态性
    多态是指子类对象可以像父类对象那样被使用,同样的消息可以共享(公用)一个行为(方法)的名字,然而不同层次中的每个类却各自按自己的需要来实现这个行为。
    例如:有一个乐队,乐队里有各种各种的乐器,小提琴、钢琴、小号、大号等,当指挥下达了命令,让乐队开始演奏,乐队收到消息开始演奏,不同的事物收到相同的消息产生行为不同。

小结

  说到这儿,想必大家也都看明白了吧,以上的概念完全可以用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现象解释出来,只不过他们说的比较高大上一些,所以不用怕,面包和爱情都会有的,加油!希望会给路过的你带来帮助哦!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