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王道)

物理层

一些概念

  1. 数据:传送信息的实体;信号:数据的电气或电磁表现(数据在传输过程中的存在形式);码元:一个固定时长的信号波形表示一位k进制数字。
  2. 信源:产生和发送数据的源头;信宿:接收数据的终点;信道:信号的传输媒介。
  3. 信道的极限容量:信道的最高码元传输速率或信道的极限信息传输速率。
  4. 速率(数据率):数据的传输速率,表示单位时间内传输的数据量,可以用码元传输速率和信息传输速率表示。
  5. 码元传输速率(码元速率、波形速率):单位时间内数字通信系统所传输的码元个数,单位是波特(Baud),与进制数无关。
  6. 信息传输速率(信息速率、比特率):单位时间内数字通信系统所传输的二进制码元个数,单位是比特/秒(b/s)。(若一个码元携带n比特的信息量,则M波特率的码元传输速率对应的信息传输速率为Mn b/s。
  7. 编码:数字数据/模拟数据——>数字信号;调制:数字数据/模拟数据——>模拟信号。

传输介质

  1. 双绞线:在局域网和传统电话网中普遍适用,通信距离一半为几千米到数十千米。距离太远时,对于模拟信号,要用放大器放大衰减的信号;对于数字传输,要用中继器将失真的信号整形
  2. 同轴电缆:50Ω主要用于传送基带数字信号,又称为基带同轴电缆,在局域网中应用广泛;75Ω主要用于传送宽带信号,又称宽带同轴电缆,主要用于有线电视系统。抗干扰能力强,传输举例较双绞线更远,但价格更贵。
  3. 光纤:光纤通信系统的带宽范围极大,多模光纤只适用于近距离传输,单模光纤的衰减较小,适用于远距离的传输。
  4. 无线传输介质:广泛用于移动电话领域,构成蜂窝式无线电话网。
    1)无线电波具有较强的穿透能力,可以传输很长的距离(无线手机通信、无线局域网WLAN)。
    2)微波、红外线和激光,它们都需要发送方和接收方之间存在一条视线通路,有很强的方向性,都沿直线传播,有时统称这三者为视线介质(卫星通信)。

物理层设备

  1. 中继器(转发器):将信号整型并放大再转发出去,时局域网环境下用来扩大网络规模最简单、最廉价的互联设备,适用中继器连接的几个网段仍然是一个局域网。理论上中继器的数量可以无限多,但事实上不可能。
    “5-4-3规则”:在采用粗同轴电缆的10BASE5以太网规范中,互相串联的中继器的个数不能超过4个,而且4个中继器串联的5段通信介质中只有3段可以挂接计算机,其余两段只能用作扩展通信范围的链路段,不能挂接计算机。
    中继器和放大器都起放大作用,只不过放大器放大的是模拟信号,原理是将衰减的信号放大;而中继器放大的是数字信号,原理是将衰减的信号整形再生。如果某个网络设备具有存储转发功能,那么可以认为它能连接两个不同的协议,如果该网络设备没有存储转发功能,那么它不能连接两个不同的协议。中继器没有存储转发功能,因此它不能连接两个速率不同的网段,中继器两端的网段一定要适用同一个协议。
  2. 集线器(Hub):一个多端口的中继器。由Hub组成的网络是共享式网络,但逻辑上仍是一个总线网,Hub的每个端口连接的网络部分是一个网络的不同网段,只能在半双工状态下工作。集线器不能分割冲突域,它在一个时钟周期中只能传输一组信息,若一台集线器连接的机器数目较多,且多台机器经常需要同时通信,那么将导致信息碰撞,使得集线器的工作效率很差。

数据链路层

将物理层提供的可能出错的物理连接改造成逻辑上无差错的数据链路,使之对网络层表现为一条无差错的链路。
数据链路层的功能
1)为网络层提供服务:无确认的无连接服务(适用于实时通信或误码率较低的通信信道,如以太网);有确认的无连接服务(适用于误码率较高的通信信道,如无线通信);有确认的面向连接服务(适用于通信要求(可靠性、实时性)较高的场合)。有连接就一定要确认
2)链路管理:数据链路层连接的建立、维持和释放的过程,主要用于面向连接的服务。
3)帧定界(确定帧的界限)、帧同步(接收方能够从接收到的二进制比特流中区分出帧的起始和终止)与透明传输(不管传输数据是什么样的比特组合,都应当能在链路上传送)。
4)流量控制:限制发送方的数据流量,使其发送速率不超过接收方的接收能力。
5)差错控制:使用循环冗余校验(CRC)的自动重传请求ARQ(Automatic Repeat reQuest)法。

组帧
字符计数法、字符填充的首尾定界符法、零比特填充的首尾标志法、维规编码法。

差错控制
检错编码
1)奇偶校验码:如果是奇校验码,那么在附加一个校验元之后,码长为n的码字中“1”的个数为奇数。
2)循环冗余码。
纠错编码:海明码(海明码“纠错”d位。需要码距为2d+1的编码方案;“检错”d位,则只需要码距为d+1)

流量控制和可靠传输机制
基本方法是由接收方控制发送方发送数据的速率。常见方式有两种:
1)停止-等待协议:发送方每发送一帧,都要等待接收方的应答信号,之后才能发送下一帧。
2)滑动窗口协议(接收窗口为1的时候可以保证帧的有序接收,接收窗口+发送窗口<=2^n)
发送窗口=1,接收窗口=1——停止-等待协议
发送窗口>1,接收窗口=1——后退N帧协议(发送窗口的尺寸1~2^n-1,采用n比特对帧编号,否则会导致接收方无法分辨新帧和旧帧)
发送窗口>1,接收窗口>1——选择重传协议
数据链路层的滑动窗口协议,窗口在整个传输过程中是固定的,与传输层的滑动窗口协议不同。
3)可靠传输机制:确认和超时重传。
在数据链路层中流量控制机制和可靠传输机制是交织在一起的。

介质访问控制
为使用介质的每个结点隔离来自同一信道上的其他结点所传送的信号,以协调活动结点的传输。用来决定广播信道中信道分配的协议属于数据链路层的一个子层,称为介质访问控制(Medium Access Control,MAC)子层。
1)信道划分 介质访问控制:把时域和频域资源合理地分配给网络上的介质。
频分多路复用(FDM);时分多路复用(TDM);波分多路复用(WDM);码分多路复用(CDM)(码分多址CDMA)
2)随机访问 介质访问控制:常用的协议有ALOHA协议、CSMA协议、CSMA/CD协议和CSMA/CA协议等,它们的核心思想都是:胜利者通过争用获得信道,从而获得信息的发送权。因此随机访问介质访问控制又称为争用型协议
ALOHA协议 Additive Link On-line HAwaii system,夏威夷大写早期研制的随机接入系统,分为纯ALOHA协议和时隙ALOHA协议。
纯ALOHA协议网络吞吐量S能达到的极大值为0.184,用户随意发送数据。
时隙ALOHA协议网络吞吐量S能达到的极大值为0.368,用户只能在每个间隙开始时发送数据。
CSMA协议 Carrier Sense Multiple Access,载波监听多路访问,分为1-坚持CSMA、非坚持CSMA和p-坚持CSMA。
1-坚持CSMA:一个结点要发送数据时,首先侦听信道;侦听到信道忙,继续坚持侦听;侦听到信道空闲,立刻发送数据。
非坚持CSMA:一个结点要发送数据时,首先侦听信道;侦听到信道空闲,立即发送数据;如果信道忙,那么放弃侦听,等待一个随机的时间后再重复上述过程。
p-坚持CSMA:一个结点要发送数据时,首先侦听信道;侦听到信道忙,继续坚持侦听,直至信道空闲;如果信道空闲,那么以概率p发送数据,以概率1-p推迟到下一个时隙;如果下一个时隙仍然空闲,那么仍以概率p发送数据,以概率1-p推迟到下一个时隙;这个过程一直持续到数据发送成功或因其他结点发送数据而检测到信道忙为止,若是后者,则等待下一个时隙再重新开始侦听。
CSMA/CD Carrier Sense Multiple Access with Collision Detection,载波监听多路访问/碰撞检测,适用于总线形网络或半双工网络环境,有线连接的局域网先听后发,边听边发,冲突停发,随机重发。总线的传播时延对CSMA/CD的影响很大。
把以太网端到端往返时间称为争用期(冲突窗口、碰撞窗口),帧的传输时延(发送时延)至少要两倍于信号在总线中的传播时延,所以CSMA/CD总线网中的所有数据帧都必须要大于一个最小帧长=总线传播时延数据传播率2。以太网规定最短帧长为64B,凡长度小于64B的都是由于冲突而异常终止的无效帧。若只发送小于64B的帧,则必须加入填充字段,保证帧长不小于64B。
CSMA/CD采用二进制指数退避算法来解决碰撞问题。
CSMA/CA Carrier Sense Multiple Access with Collision Avoidance,载波监听多路访问/碰撞避免,适用于
无线局域网

CSMA/CD与CSMA/CA的区别
1)CSMA/CD可以检测冲突,但无法避免;CSMA/CA在发送包时不能检测信道上有无冲突,本结点处没有冲突并不意味着在接收结点处没有冲突,只能尽量避免。
2)传输介质不同。CSMA/CD用于总线形以太网,CSMA/CA用于无线局域网802.11a/b/g/n等。
3)检测方式不同。CSMA/CD通过电缆中电压变化来检测;而CSMA/CA采用能量检测、载波检测和能量载波混合检测。
4)在本结点处有无冲突,并不意味着在接收结点处就有无冲突。
CSMA/CA基本思想是在发送数据时先广播告知其他结点,让其他结点在某段时间内不要发送数据,以免出现碰撞;CSMA/CD的基本思想是一旦出现碰撞马上停止。
3)轮询访问介质访问控制:令牌传递协议
主要用在令牌环局域网中,非常适合于负载很高的广播信道。

局域网
局域网主要特点:为一个单位所有,且地理范围和站点数目均有限;所有站点共享较高的总带宽(即较高的数据传输率);较低的时延和较低的误码率;各站为平等关系而非主从关系;能进行广播和组播。
拓朴结构:星形结构;环形结构;总线形结构;星形和总线形结合的复合型结构。
传输介质:双绞线、铜线和光纤,其中双绞线为主流传输介质。
介质访问控制方法:用于总线局域网(CSMA/CD、令牌总线)和用于环形局域网(令牌环)。
三种特殊的局域网拓扑:

  • 以太网(目前使用范围最广的局域网),逻辑拓扑是总线形,物理拓扑是星形或拓展星形结构。
  • 令牌环(IEEE802.5),逻辑拓扑是环形,物理拓扑是星形。
  • FDDI(光纤分布数字接口,IEEE802.8),逻辑拓扑是环形结构,物理拓扑是双环形结构。

以太网和IEEE802.3
IEEE802.3标准是一种基带总线形的局域网标准,它描述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的MAC子层的实现方法。严格来说,以太网应当是指符合DIX Ethernet V2标准的局域网,但DIX Ethernet V2标准与IEEE802.3标准只有很小的差别,因此通常将IEEE802.3局域网简称为以太网。
以太网采用无连接的方式,尽最大努力交付,提供的是不可靠服务,对于差错的纠正则由高层完成。

  • 10BASE5:基带同轴电缆(粗缆);曼彻斯特编码;总线形;500m;最多100个结点
  • 10BASE2:基带同轴电缆(细缆);曼彻斯特编码;总线形;185m;最多30个结点
  • 10BASE-T:非屏蔽双绞线;曼彻斯特编码;星形;100m;最多2个结点
  • 10BASE-FL:光纤对(850nm);曼彻斯特编码;点对点;2000m;最多2个结点
    网络接口板(网络适配器、网络接口卡、网卡)在出厂时拥有唯一的一个代码,称为介质访问控制(MAC)地址,数据链路层设备(网桥、交换机等)都是用各个网卡的MAC地址。网卡工作在物理层
    高速以太网:达到或超过100Mb/s的以太网。
  • 100BASE-T:双绞线;星形;CSMA/CD;既支持全双工,又支持半双工,全双工时无冲突发送,不适用CSMA/CD。
  • 吉比特以太网(千兆以太网):与10BASE-T和100BASE-T技术向后兼容。
  • 10吉比特以太网;光纤;全双工,不使用CSMA/CD。
    IEEE802.11:无线局域网,使用CSMA/CA,可以分为两类:
  • 有固定基础设施无线局域网
  • 无固定基础设施无线局域网自组织网络
    广域网
    广域网不等于互联网,互联网通常使用路由器来连接不同类型的网络。广域网由一些结点交换机(在单个网络中转发分组,路由器在多个网络中转发分组)以及连接这些交换机的链路组成。在层次上,**广域网使用协议主要在网络层,局域网在数据链路层,还有少量在物理层。广域网的OSI层次有三层,强调资源共享;局域网有两层,强调数据传输。**广域网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路由选择和分组转发。路由选择协议主要有两个(数据链路层):
  • PPP协议:在SLIP协议上发展而来,使用串行线路通信的面向字节的协议,应用在直接连接两个结点的链路上。主要目的是通过拨号或专线方式建立点对点连接发送数据,使其成为各种主机、网桥和路由器之间简单连接的一种共同解决方案。
    PPP协议有三个组成部分:链路控制协议;网络控制协议;一个将IP数据报封装到串行链路的方法。因为PPP是点对点的,不是总线形,所以无需采用CSMA/CD协议,自然就没有最短帧,信息段长度可变。
    PPP提供差错检测但不提供纠错功能,不可靠;只支持全双工链路;PPP两端可运行不同的网络层协议。
  • HDLC协议 High-level Data Link Control,高级数据链路控制协议。该协议不依赖于任何一种字符编码集;全双工通信,有较高的数据链路传输效率;所有帧采用CRC检验,传输可靠性高。
  • PPP与HDLC的不同点: PPP面向字节,HDLC面向比特;PPP比HDLC帧多一个2字节的协议字段,当协议字段值为0x0021时,表示信息字段是IP数据报;PPP不适用序号和确认机制,只保证无差错接收,而端到端差错检测由高层负责,HDLC协议的信息帧使用了编号和确认机制,能够提供可靠传输。

数据链路层设备
网桥工作在链路层的MAC子层,可以使以太网各网段成为隔离开的碰撞域。
网桥的基本特点:必须具备寻址和路径选择能力,以确定帧的传输方向;从源网络接收帧,以目的网络的机制访问控制协议向目的网络转发该帧;网桥在不同或相同类型的LAN之间存储并转发帧,必要时还进行链路层上的协议转换。一半情况下,存储转发类设备都能进行协议转换,即连接的两个网段可以使用不同的协议;网桥对接收到的帧不做任何修改,或只对帧的封装格式做很少的修改;网桥可以通过执行帧翻译互联不同类型的局域网;网桥应有足够大的缓冲空间,因为在短时间内帧的到达速率可能高于转发速率。
网桥的优点:能过滤通信量;扩大了物理范围;可使用不同的物理层;可互联不同类型的局域网;提高了可靠性;性能得到改善。
网桥的缺点:增大了时延;MAC子层没有流控功能(流控需要用到编号机制,编号机制的实现在LLC子层);不同的MAC子层的网桥段连接在一起时,需要进行帧的格式转换;网桥只适合于用户数不多和通信量不大的局域网,否则会造成广播风暴。
两种路由选择算法:透明网桥(选择的不是最佳路由);源路由网桥(选择的是最佳路由)
局域网交换机(多端口网桥)(中继器(集线器)),可以方便地实现虚拟局域网(VLAN),VLAN不仅可以隔离冲突域还能隔离广播域。

错题3

  1. 控制对物理层传输介质的访问由数据链路层的介质访问控制(MAC)子层完成。
  2. 以太网没有网络层。物理层主要功能是:信号的编码和译码、比特的接收和传输;MAC子层的主要功能是:组帧和拆帧、比特差错检测、寻址、竞争处理;LLC子层的主要功能是:建立和释放数据链路层的逻辑连接、提供与高层的接口、差错控制、给帧加序号。
  3. 无线局域网不使用CSMA/CD而使用CSMA/CA的原因是,无线局域网不需要在发送过程中进行冲突检测。
  4. HDLC常见的操作中,传输过程只能由主站启动的是正常响应模式。
  5. 物理层设备(集线器)既不能隔离冲突域,也不能隔离广播域;数据链路层设备(交换机)可以隔离冲突域,但不能隔离广播域;网络层设备(路由器 )既可以隔离冲突域,也可以隔离广播域。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