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纤SFP光模块和单纤SFP光模块之间的区别

双纤SFP光模块和单纤SFP光模块是两种不同的光模块类型。对于网络部署而言,了解它们之间的区别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两种光模块之间的差异,并介绍其特性和适用场景。

双纤与单纤SFP光模块:它们是什么?

双纤SFP光模块是常用的1G SFP光模块类型。它们采用双向传输机制,具有两个独立的通道或端口用于数据的发送和接收。其中一个是发送端口,另一个是接收端口。发送和接收都需要一根光纤进行连接。常见的1G双纤光模块波长包括850nm、1310nm和1550nm。

单纤SFP光模块,也被称为BIDI光模块,采用单向传输机制,只有一个端口。该光纤端口同时用于发送和接收,这使得单纤SFP光模块在光纤资源有限的场景下成为一种经济实惠的解决方案。单纤SFP光模块的波长范围在1300nm至1600nm之间变化。

what is dual and simplex fiber SFP

双纤和单纤SFP光模块的区别

尽管双纤和单纤SFP光模块都可以将电信号转换为光信号,但它们在传输距离、光纤利用和使用方法等方面存在一些差异。

传输距离

1G SFP光模块使用单模和多模光纤传输数据。使用多模光纤,1G SFP光模块数据传输距离可以达到2km,而单模SFP光模块可以达到160km。

对于BIDI单纤SFP光模块,该SFP光模块可与OS2光缆或多模光纤线缆配合使用。传输距离通常在2km至120km之间。

光纤利用

如上所述,双纤SFP光模块采用双工接口(通常为LC接口),因此至少需要两根光纤连接。

单纤SFP光模块可以有效利用单根光纤进行双向通信。如果有一根6芯光纤,可以同时使用所有6芯,而不是3芯用于一个方向,3芯用于另一个方向。这意味着可以使用更少的光纤跳线和配线面板端口,并减少用于光纤管理的空间。

成对使用

双纤1G SFP光模块在850nm、1310nm和1550nm波长下工作。所有SFP光模块必须成对使用。对于常见的SFP光模块,应将具有相同波长的2个SFP光模块连接在一起。例如,在一端使用850nm SFP光模块,那么在另一端也必须使用一个850nm SFP光模块(如下图所示)。

dual fiber SFP used in pairs

对于双纤SFP光模块,它们必须成对部署,就像常见的SFP光模块一样。但需要注意的是,应该将具有相反波长的两个双工SFP光模块连接在一起。双纤SFP光模块的常见波长有TX1310/RX1550nm,TX1550/RX1310nm,TX1490/RX1550nm,TX1550/RX1490nm,TX1310nm/Rx1490nm和TX1490nm/Rx1310nm。如果我们在一端使用一个TX1310/RX1550nm的双纤SFP光模块,那么在另一端必须使用一个TX1550/RX1310nm的双纤SFP光模块。

结论

常见的双纤SFP光模块使用两根光纤进行数据传输,而双工光模块则使用一根光纤进行传输。在清楚理解它们在传输距离、光纤利用和使用方法方面的差异之后,还需要考虑成本和未来网络需求,以确保进行正确选择。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