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操作 Rabbit MQ 发布/订阅 (五)

Python 操作 Rabbit MQ 发布/订阅 (五)

一、发布、订阅:

我们将一个消息分发给多个消费者,这种模式被称为发布/订阅

为了更好的理解这个模式,我们将构建一个日志系统,它包括两个程序:

  • 第一个程序,负责发送日志消息;
  • 第二个程序,负责获取消息并输出内容;

在日志系统中,所有正在运行的接收方程序都会接收消息;

  • 一个接受者,把日志写入硬盘中;
  • 另一个接受者,把日志输出到屏幕上;

最终,日志消息被广播给所有的接受者。

二、交换机(Exchanges):

概念:应用程序发送消息时,先把消息给交换机,由交换机投递给队列,而不是直接给队列。交换机可以由多个消息通道(Channel),用于投递消息。

简单概括下之前的知识

  • 发布者(Producer):是发布消息的应用程序。
  • 队列(Queue):用于消息存储的缓冲。
  • 消费者(Consumer):是接收消息的应用程序。

图解大体流程
img

  • P:代表是发布者;
  • X:是交换机;

详解图意:发布者(P )→交换机(X)→队列(Q)→消费者(C );

  • 交换机一边从发布者方接收消息,一边把消息推送到队列(Q)。交换机必须知道如何处理它接收到的消息,是推送到指定的队列、还是多个队列,或者是忽略消息。这些都是通过交换机类型(Exchange Type)来定义的。

交换机类型

1.直连交换机(Direct);

2.主题交换机(Topic);

3.头交换机(Headers);

4.扇形交换机(Fanout);

  • 主要说明—扇形交换,它把消息发送给它所知道的所有队列。

    channel.exchange_declare(exchange='fanout_logs',
                             exchange_type='fanout')
    

参数讲解

  • exchange:就是交换机的名称,空字符串代表默认或者匿名交换机;

    channel.basic_publish(exchange='')
    
  • exchange_type:就是交换机的类型;

  • routing_key:分发到指定的队列;

  • body:发送的内容;

  • properties:使消息持久化;

查看交换器列表

命令:rabbitmqctl list_exchanges

Listing exchanges ...
amq.rabbitmq.log	topic
amq.direct	direct
amq.topic	topic
amq.headers	headers
	direct
amq.fanout	fanout
amq.rabbitmq.trace	topic
amq.match	headers

列表中以amq.*的开头的交换器,都是默认创建的,目前不需要管它们。

三、临时队列:

我们连接上Rabbit MQ的时候,需要一个全新的、空的队列(也就是说不使用之前提到的,routing_key参数指定的队列名),我们可以手动创建一个随机的队列名,或者让服务器为我们选择一个随机的队列名(推荐)。我们仅需要在调用queue_declare方法时,不提供queue参数即可:

# 在管道里, 不声明队列名称
result = channel.queue_declare()

可通过result.method.queue获取已经生成的随机队列名,大概的样子如下所示:

amq.gen-DIAODS2sDSAKJKS==

与消费者断开连接时,这个队列应被立即删除:

# 需要一个空的队列  exclusive=True 表示与消费者断开时, 队列立即删除
result = channel.queue_declare(exclusive=True)

四、绑定:

img

目前已经创建一个扇形交换机和一个队列。现在需要告诉交换机如果发送消息给队列。

交换机和队列之间的联系我们称为绑定(binding)

# 将fanount_logs交换机将会把消息添加到我们的队列中, 队列名服务器随机生成
channel.queue_bind(exchange='fanout_logs', queue=result.method.queue)

查看绑定列表

列出所有现存的绑定命令:rabbitmqctl list_bindings

五、整理本节最终代码:

图解最终流程

img

发布日志与之前的区别

1.我们把消息发送给fanout_logs交换机而不是匿名的交换机;

2.发送的时候需要提供routing_key参数,但它的值会被扇形交换机忽略;

以下是send.py

#!/usr/bin/python
# -*- coding: utf-8 -*- 
import pika
import sys

message = ' '.join(sys.argv[1:]) or "Hello World!"

# 创建一个实例  本地访问IP地址可以为 localhost 后面5672是端口地址(可以不用指
# 定, 因为默认就是5672)
connection = pika.BlockingConnection(pika.ConnectionParameters('localhost', 5672))

# 声明一个管道, 在管道里发送消息
channel = connection.channel()

# 指定交换机的类型为fanout, 执行交换机名:fanout_logs
channel.exchange_declare(exchange='fanout_logs', exchange_type='fanout')

# 投递消息 exchange='fancout_logs'交换机的名命; type='fanout':扇形交换机
channel.basic_publish(exchange='fanout_logs',
                      routing_key='',
                      body=message
                      )

print "[x] sent {}".format(message, )
# 队列关闭
connection.close()

若没有绑定队列的交换器,消息将会丢失。以下是receive.py

#!/usr/bin/python
# -*- coding: utf-8 -*-

import pika

# 创建实例
connection = pika.BlockingConnection(pika.ConnectionParameters('localhost'))

# 声明管道
channel = connection.channel()

# 指定交换机名为 fanout_logs 类型为扇形
channel.exchange_declare(exchange='fanout_logs', exchange_type='fanout')

# 表示与消费者断开连接, 队列立即删除
result = channel.queue_declare(queue='', exclusive=True)

# 生成队列的名字
queue_name = result.method.queue

# 绑定交换机和队列
channel.queue_bind(exchange='fanout_logs', queue=queue_name)


def callback(ch, method, properties, body):
    print '[X] Received{}'.format(body,)


# 消费消息
channel.basic_consume(queue=queue_name,  # 从指定的消息队列中接收消息
                      on_message_callback=callback,  # 如果收到消息, 就调用callback函数来处理
                      )

print('=======正在等待消息========')
channel.start_consuming()  # 开始消费消息

3.如果想把日志保存到文件中,打开控制台输入:

python receive.py > logs_from_rabbit.log 

4.在屏幕中查看日志,在打开一个新的终端运行:

python receive.py 
=======正在等待消息========

5.发送消息:

python send.py 发送第一条消息

6.可以看到消费者接收到了消息,并且日志中也记录了这条消息。

cat logs_from_rabbit.log 
=======正在等待消息========
[X] Received发送第一条消息

7.确认已经创建的队列绑定:

rabbitmqctl list_bindings
Listing bindings ...
	exchange	amq.gen-Di2rIkS1kQWcMODPxF5KuA	queue	amq.gen-Di2rIkS1kQWcMODPxF5KuA	[]
	exchange	hello	queue	hello	[]
	exchange	task_queue	queue	task_queue	[]
fanout_logs	exchange	amq.gen-Di2rIkS1kQWcMODPxF5KuA	queue	amq.gen-Di2rIkS1kQWcMODPxF5KuA	[]

交换器fanout_logs把数据发送给两个系统名命的队列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