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pf知识点总结思维导图

一.OSPF 特点

1.OSPF 是一种典型的链路状态型路由协议

2.传递信息称作LSA,LSA 链路状态通告,包含路由信息和拓扑信息。

路由LSA:描述本路由器上接口的路由信息

拓扑LSA:描述路由器之间的连接状态

3.更新方式: 触发更新+30分钟的链路状态刷新

4.更新地址: 组播和单播更新,组播地址: 224.0.0.5(ALL SPF router) 224.0.0.6 (ALL DR router)

5.支持路由认证

6.支持手工汇总

7.支持区域划分

8.OSPF 比较消耗设备资源

二.OSPF 区域

区域划分的意义: 1.减少LSA的数量 2.减少LSA的传播范围

区域的划分是基于接口的(链路的)

区域的标记:使用了32个二进制 1.十进制 2.类似于IP地址 A.B.C.D

区域的分类:

骨干区域: 区域标记为0或0.0.0.0

非骨干区域:区域标记不等于0或0.0.0.0

区域设计原则: 向日葵型网络结构

1.OSPF网络中必须存在并唯一的骨干区域(单区域除外)

2.若存在非骨干区域,非骨干区域必须与骨干区域直接相连

OSPF中路由器的角色:

骨干路由器:该类路由器至少有一个接口属于骨干区域

区域内路由器:该类路由器的所有接口都属于同一个OSPF区域

ABR:区域边界路由器,能够产生3类LSA的路由器

ASBR:自治系统边界路由器,能够产生5类或7类LSA的路由器

三.OSPF 消息数据包

hello: 周期性发送,周期时间10s或30s(根据不同的网络类型默认10s或30s)

目的:建立并维持OSPF 邻居关系(邻居关系建立之后充当保活包功能)

DBD:数据库描述数据包;

1.主从选举DBD: 比较双方的router-id ,router-id大的一方为主(master ),小的一方为从 (slave);主用于控制LSA的交互

2.携带LSA头部信息的DBD

LSR: 链路状态请求,按照DBD中报文的未知LSA头部进行请求。

LSU:链路状态更新,携带LSA信息。

LSACK:链路状态确认

四.OSPF 邻居状态机制

Init ---初始化状态,一旦开始发送hello报文,进入初始化状态。

Two-way---双向通信状态(邻居状态),接收到包含自己router-id 的对方hello报文。

邻居关系建立条件:

1.router-id 必须不同 作用:标识所建立的拓扑结构

2.area ID 相同

3.认证: 认证类型 (不认证=0 明文认证=1 MD5=2) 认证数据

4.hello时间,dead时间必须一致

5.特殊区域标识一致(E(外部路由位)=1 ; N(NSSA外部路由位)=0 P=0)

6.MA网络中,网络掩码必须一致

7.必须同时使用单播或组播更新

8.更新源检测(双方的IP地址必须在同一网段)

邻居状态下(two-way): MA的网络中会选举DR(指定路由器) BDR(备份指定路由器)

DR选举: 1.比较优先级 (范围:0-255,默认优先级为1 ,越大越优)

2.比较各自的router-id,越大越优

注意:1.DR抢占是关闭的 2.DR是一个接口概念 3.优先级范围0-255,数字为0代表不参与选举 4.先 选举BDR ,再升级为DR

主从选举:发生在exstart状态, 通过双方的router-id进行比较,router-id大的一方为主。 发送的 主从选举DBD,DBD中包含了MTU值(默认思科直接启用,华为中默认不包含MTU,可以使用命令 激活传递MTU值的功能,若双方的MTU值不值则卡在exstart 状态)。

Exstart---预启动状态,一旦开始发送主从DBD,则进入预启动状态。

Exchange ---预交换,主从选举完成,则发送携带LSA头部信息的DBD,进入预交换状态,会发送LSR 数据包。(但是没有LSU)

Loading ---加载状态,一旦发送LSU数据包,进入了加载状态,进行大量LSA的学习。

Full ---邻接状态。双方LSA同步(双方LSA全部学习)

四、网络类型

1、一类LSA 路由器LSA (Router LSA),每台ospf路由器都会产生的LSA,描述了该路由器所有ospf直连接口的状况和cost值,该LSA只能在接口所属区域内泛洪

2、二类LSA 网络LSA (Network LSA),由DR产生,描述该DR所接入的MA网络中所有与之形成邻接关系的路由器,其中包括DR自身,该LSA只能在接口所属区域内泛洪\n\n

3、三类LSA 网络汇总LSA (Network Summary LSA),由ABR产生,描述了到达某个区域的目标网段的路由,该类LSA主要用于区域间路由的传递\n\n

4、四类LSA ASBR汇总LSA (ASBR Summary LSA),由ABR产生,用于描述ASBR。ASBR汇总LSA相当于一条到达ASBR的“主机路由”\n\n

5、五类LSA AS外部LSA (AS External LSA),由ASBR产生,用于描述本AS之外的外部路由

6、七类LSA 非完全末梢区域LSA (NSSA LSA),由ASBR产生,用于描述本AS之外的外部路由。NSSA LSA仅仅在产生这个LSA的NSSA内泛洪,不能直接进入骨干区域,NSSA的ABR会将7类LSA转换成5类LSA注入到骨干区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