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进入目录权限详解

1. 进入目录的权限:

chmod指令:修改文件权限

普通用户:

                        注:-r:可读权限       -w:可写权限       -x:可执行权限

                 -r 在可执行的权限下可以进入该目录,但是无法读取该目录中的内容;

                -r -w 在可读可执行的权限下可以进入该目录,也可以读取该目录中的内容,但是不能在该目录中创建文件;

               -r -w -x 在可写可执行的权限下,可以在目录中创建文件但是不能读取,在可读可写可执行的情况下可以在该目录中创建文件并且可以读取。

root用户:不需要任何权限我们可以创建目录,进入目录,在目录中创建文件,读取文件;

2.在目录中进行增加,删除,查找的操作

cd:a.语法(进入目录)       b.所需权限(-x)

ls: a.语法(显示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    b.所需权限(-r,-x)

增加:touch:a.(touch + 文件名 ---- 创建一个文件)    b.(-w,-x)

删除:rm:a.( rm +  文件名 ---- 删除文件)   b.(-w,-x)

查找:mv:a.( mv 文件名1   文件名2 (把文件名1修改为文件名2)或者 (把文件从目录1下移动到目录2下))      b.(-w,-x)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Linux 系统中,文件和目录权限是通过权限位来控制的。权限位可以分为三类:读取权限、写入权限和执行权限。对于文件来说,读取权限表示可以读取文件内容,写入权限表示可以修改文件内容,执行权限表示可以执行该文件。对于目录来说,读取权限表示可以查看该目录下的文件和子目录,写入权限表示可以在该目录下创建、修改和删除文件和子目录,执行权限表示可以进入目录。 在 Linux 中,每个文件和目录都有一个所有者和一个所属组。所有者是文件或目录创建者的用户名,所属组是该文件或目录所在的组名。权限位分别针对所有者、所属组和其他用户进行设置。 文件和目录权限位可以用数字或字符表示。数字表示方式中,读取权限为 4,写入权限为 2,执行权限为 1。将它们相加可以得到该用户的权限值,例如读取和写入权限的值为 6,读取、写入和执行权限的值为 7。字符表示方式中,读取权限用 r 表示,写入权限用 w 表示,执行权限用 x 表示。 例如: - 文件的权限位为 rw-r--r--,表示所有者具有读写权限,所属组和其他用户只有读取权限。 - 目录权限位为 rwxr-xr-x,表示所有者具有读写执行权限,所属组和其他用户只有读取和执行权限。 要修改文件或目录权限,可以使用 chmod 命令。例如,将文件的权限设置为 rw-r--r--,可以使用命令: ``` chmod 644 file.txt ``` 其中 6 表示所有者有读写权限,4 表示所属组和其他用户只有读取权限。 要修改文件或目录的所有者或所属组,可以使用 chown 或 chgrp 命令。例如,将文件的所有者修改为 user,所属组修改为 group,可以使用命令: ``` chown user:group file.txt ``` 总的来说,文件和目录权限Linux 系统中非常重要的概念,它决定了用户对文件和目录的操作权限。了解和掌握权限设置方法是 Linux 系统管理的基本技能之一。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