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并发编程系列第二篇:java内存模型JMM

3 篇文章 0 订阅

直接开始………………

1.什么是多线程:

线程可以分为两大类:

用户级线程

用户线程是指不需要内核支持而在用户程序中实现的线程。不依赖操作系统核心。线程完全由自己管理。也不需要用户态/核心态切换。缺点是操作系统不知道多线程的存在。如果一个线程阻塞,则整个进程就会阻塞。

内核级线程

线程的所有管理操作都是由操作系统内核完成的。但线程切换,会涉及到用户态到内核态的切换。(Java程序是内核线程)

用户空间,内核空间

用户空间可以理解为在用户程序开辟的空间

内核空间是系统内核开辟的空间,也只能内核线程可以访问。

先来一张原理图:

                   

Java线程与系统内核线程关系如下图:
 
                   
JVM中创建线程有2种方式
1. new java.lang.Thread().start()
2. 使用JNI将一个native thread attach到JVM中
先说一下第一次方式:当我们在java程序里new Thread()的时候,其实并没有创建线程,而是当调用start()方法的时候,才会创建线程。过程如下:
1.当new Thread()时,只是在java程序里new 了一个Thread对像
2.创建完对像之后,在内核空间,会创建一个内核线程实例
3.创建底层操作系统的本地线程(内核空间的空间列表里创建线程)
4. 准备相应的JVM状态,比如ThreadLocal存储空间分配等----(到此一个线程才真正的创建完成)
5.底层的线程开始运行,调用ran()方法
6.run()方法终止后, native Thread 终止
7.释放JVM相关的Thread的相关资源,清除java Thread 和OSthread
来一张图说明一下:
                      
问题来了,计算机为什么要用到并发?并发有哪些问题?
第一个答案:
1. 充分利用多核CPU的计算能力;
2. 方便进行业务拆分,提升应用性能;
第二个答案:
并发产生的问题: 高并发场景下,导致频繁的上下文切换
临界区线程安全问题,容易出现死锁的,产生死锁就会造成系统功能不可用
 
进入本章真正的议题:什么是JMM模型。
先来一堆文字介绍吧---------
Java内存模型(Java Memory Model简称JMM)是一种抽象的概念,并不真实存在,它描 述的是一组规则或规范,通过这组规范定义了程序中各个变量(包括实例字段,静态字段和构 成数组对象的元素)的访问方式。JVM运行程序的实体是线程,而每个线程创建时JVM都会为 其创建一个工作内存(有些地方称为栈空间),用于存储线程私有的数据,而Java内存模型中规 定所有变量都存储在主内存,主内存是共享内存区域,所有线程都可以访问,但线程对变量的 操作(读取赋值等)必须在工作内存中进行,首先要将变量从主内存拷贝的自己的工作内存空 间,然后对变量进行操作,操作完成后再将变量写回主内存,不能直接操作主内存中的变量, 工作内存中存储着主内存中的变量副本拷贝,前面说过,工作内存是每个线程的私有数据区 域,因此不同的线程间无法访问对方的工作内存,线程间的通信(传值)必须通过主内存来完成。
图贴一下:
                      
 
JMM是围绕原子 性,有序性、可见性展开
还有一张图
                            
JMM内存模型,有点像是硬件内存架构的抽像
JMM-同步八种操作介绍
(1) lock(锁定) :作用于主内存的变量,把一个变量标记为一条线程独占状态
(2) unlock(解锁) :作用于主内存的变量,把一个处于锁定状态的变量释放出来,释放后的 变量才可以被其他线程锁定
(3) read(读取) :作用于主内存的变量,把一个变量值从主内存传输到线程的工作内存中, 以便随后的load动作使用
(4) load(载入) :作用于工作内存的变量,它把read操作从主内存中得到的变量值放入工作 内存的变量副本中
(5) use(使用) :作用于工作内存的变量,把工作内存中的一个变量值传递给执行引擎
(6) assign(赋值) :作用于工作内存的变量,它把一个从执行引擎接收到的值赋给工作内存 的变量
(7) store(存储) :作用于工作内存的变量,把工作内存中的一个变量的值传送到主内存中,以便随后的write的操作
(8) write(写入) :作用于工作内存的变量,它把store操作从工作内存中的一个变量的值传送 到主内存的变量中 如果要把一个变量从主内存中复制到工作内存中,就需要按顺序地执行read和load操作, 如果把变量从工作内存中同步到主内存中,就需要按顺序地执行store和write操作。但Java内 存模型只要求上述操作必须按顺序执行,而没有保证必须是连续执行。
                  
并发编程的可见性,原子性与有序性问题
原子性
原子性指的是一个操作是不可中断的,即使是在多线程环境下,一个操作一旦开始就不会 被其他线程影响。 在java中,对基本数据类型的变量的读取和赋值操作是原子性操作有点要注意的是,对于 32位系统的来说,long类型数据和double类型数据(对于基本数据类型, byte,short,int,float,boolean,char读写是原子操作),它们的读写并非原子性的,也就是说如 果存在两条线程同时对long类型或者double类型的数据进行读写是存在相互干扰的,因为对 于32位虚拟机来说,每次原子读写是32位的,而long和double则是64位的存储单元,这样会导致一个线程在写时,操作完前32位的原子操作后,轮到B线程读取时,恰好只读取到了后32 位的数据,这样可能会读取到一个既非原值又不是线程修改值的变量,它可能是“半个变 量”的数值,即64位数据被两个线程分成了两次读取。但也不必太担心,因为读取到“半个变 量”的情况比较少见,至少在目前的商用的虚拟机中,几乎都把64位的数据的读写操作作为原 子操作来执行,因此对于这个问题不必太在意,知道这么回事即可。
X=10; //原子性(简单的读取、将数字赋值给变量)
Y = x; //变量之间的相互赋值,不是原子操作
X++; //对变量进行计算操作
X = x+1;
可见性
理解了指令重排现象后,可见性容易了,可见性指的是当一个线程修改了某个共享变量的 值,其他线程是否能够马上得知这个修改的值。对于串行程序来说,可见性是不存在的,因为 我们在任何一个操作中修改了某个变量的值,后续的操作中都能读取这个变量值,并且是修改 过的新值。 但在多线程环境中可就不一定了,前面我们分析过,由于线程对共享变量的操作都是线程 拷贝到各自的工作内存进行操作后才写回到主内存中的,这就可能存在一个线程A修改了共享 变量x的值,还未写回主内存时,另外一个线程B又对主内存中同一个共享变量x进行操作,但 此时A线程工作内存中共享变量x对线程B来说并不可见,这种工作内存与主内存同步延迟现象 就造成了可见性问题,另外指令重排以及编译器优化也可能导致可见性问题,通过前面的分 析,我们知道无论是编译器优化还是处理器优化的重排现象,在多线程环境下,确实会导致程 序轮序执行的问题,从而也就导致可见性问题。
有序性
有序性是指对于单线程的执行代码,我们总是认为代码的执行是按顺序依次执行的,这样 的理解并没有毛病,毕竟对于单线程而言确实如此,但对于多线程环境,则可能出现乱序现 象,因为程序编译成机器码指令后可能会出现指令重排现象,重排后的指令与原指令的顺序未 必一致,要明白的是,在Java程序中,倘若在本线程内,所有操作都视为有序行为,如果是多 线程环境下一个线程中观察另外一个线程,所有操作都是无序的,前半句指的是单线程内保 证串行语义执行的一致性,后半句则指指令重排现象和工作内存与主内存同步延迟现象。
 
JMM如何解决原子性&可见性&有序性问题
原子性问题 除了JVM自身提供的对基本数据类型读写操作的原子性外,可以通过 synchronized Lock 实现原子性。因为synchronized和Lock能够保证任一时刻只有一个线程访问该代码块。
可见性问题
volatile关键字保证可见性。当一个共享变量被volatile修饰时,它会保证修改的值立即被 其他的线程看到,即修改的值立即更新到主存中,当其他线程需要读取时,它会去内存中读取 新值。synchronized和Lock也可以保证可见性,因为它们可以保证任一时刻只有一个线程能 访问共享资源,并在其释放锁之前将修改的变量刷新到内存中。
有序性问题
在Java里面,可以通过volatile关键字来保证一定的“有序性”(具体原理在下一节讲述 volatile关键字)。另外可以通过synchronized和Lock来保证有序性,很显然,synchronized 和Lock保证每个时刻是有一个线程执行同步代码,相当于是让线程顺序执行同步代码,自然就 保证了有序性。
Java内存模型
每个线程都有自己的工作内存(类似于前面的高速缓存)。线程对变量的 所有操作都必须在工作内存中进行,而不能直接对主存进行操作。并且每个线程不能访问其他 线程的工作内存。Java内存模型具备一些先天的“有序性”,即不需要通过任何手段就能够得 到保证的有序性,这个通常也称为happens-before 原则。如果两个操作的执行次序无法从 happens-before原则推导出来,那么它们就不能保证它们的有序性,虚拟机可以随意地对它 们进行重排序。
指令重排序
java语言规范规定JVM线程内部维持顺序化语义。即只要程序的最终结果与 它顺序化情况的结果相等,那么指令的执行顺序可以与代码顺序不一致,此过程叫指令的重排 序。指令重排序的意义是什么?JVM能根据处理器特性(CPU多级缓存系统、多核处理器等) 适当的对机器指令进行重排序,使机器指令能更符合CPU的执行特性,最大限度的发挥机器性能。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