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Volatile整理

Volatile的作用
Volatile是为了解决可见性问题出现的
volatile保证不同线程对共享变量操作的可见性,也就是说一个线程修改了volatile修饰的变量,当修改写回主内存时,另外一个线程立即看到最新的值。

Volatile的代价
Volatile需要cpu在处理相应变量时,要去嗅探检查该值是否过期。

JMM
Java内存模型,java虚拟机规范中所定义的一种内存模型。
JMM的规定
1、所有的共享变量都存储于主内存,变量指的是实例变量和类变量
2、每一个线程还存在自己的工作内存,线程的工作内存,保留了被线程使用的变量的工作副本。
3、线程对变量的所有的操作(读,取)都必须在工作内存中完成,而不能直接读写主内存中的变量;
4、不同线程之间也不能直接访问对方工作内存中的变量,线程间变量的值的传递需要通过主内存中转来完成。

synchronized和锁为什么能解决可见性问题-原因
当前拿到锁的线程修改后,会把值更新到主内存。其他线程获取锁后,从主内存中拿到的变量,肯定是最新的。所以,不存在对其他线程修改后的变量不可见。

现代cpu中的内存模型
cpu-高速缓存(cpu的速度远高于内存的速度,所以诞生了这一层)-主内存

高速缓存-缓存一致性问题
因为每个CPU都有自己的高速缓存,当从主内存中读取同个数据,做出改变时,会产生一致性问题。

Volatile为什么不能保证原子性?
因为原子性需要线程安全的保证,Volatile并不能保证线程安全。
例如:
线程A有一个i=i++操作;
线程B也有一个i=i++操作;
i=100,线程A完成后,线程B在未进行i的赋值时,可以读到最新的i=101,但是如果i已经进行了赋值,那么,可见性对于B线程来说就没有意义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