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本学院计算机专业的考研er如何顺利上岸?

二本学院计算机专业的考研er如何顺利上岸?

前情提要:本文最主要的受众是跟我同处中末流二本,并且目标院校不会特别高的同学,不管是心态也好,方法也好,最主要是适合自己,去粗取精,互相交流,希望大家都能上岸。

2020年研究生初试成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答主报考的上海一所大学,自知这个成绩并不高,但完全够用。

一、院校选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005~2019年考研报录比
近些年考研人数大增,考研的期望值渐渐地由考个好学校转向有学上,因此选目标院校就变的尤为重要。

1.1 阶梯原则

三本->二本

二本->一本

一本->211

211->985

阶梯原则既能够保证我们有进步的空间,又不会让实力差距过大。

1.2 问询前辈

1.2.1 每个学校应该都会有考研心得分享,上一届的本校中顺利上岸的学长姐分享自己的心得,如果他们的上岸院校有你们中意的,一定要想方设法搞到联系方式,当面要或者拍照表白墙上找!!害羞就输了!!

1.2.2 先选几个中意的目标院校,找自己学校的考研辅导机构的负责人,问问报录比和专业难度之类你关心的问题。Tip:一定不要直接问,可以假装自己有报辅导班的意向,然后借着这个由头去问他们。根据获得的信息对目标院校群进行筛选。

1.2.3 在QQ的加群里直接搜索目标院校的名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般找群人数几百的,群主管理员不是考研机构的,最好是学长姐创建的考研群。
1.2.4 如果本科有跟老师做过项目且跟老师关系还八错的,一定要利用这层关系,主动去问老师能不能推荐院校,推荐的话对专业课和复试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1.2.5 在目标院校群中筛掉的院校先存下来,可以作为调剂的方案。

二、考研心态

每年的考研总人数中都会有一部分不参加考试,还有一部分没考完就放弃了,答主学校去年计算机专业的四十个报考的学长姐有六个没考完就放弃了,所以坚持考完全部科目就完全是白给的上岸机率!

2.1院校激励法

选定自己的目标院校后,再定一个更高的目标,可以理解成跨两步阶梯,这个院校考察的专业课最好是跟你目标院校的专业课相同,自己复习过程中所有的目标都朝这个高层次的院校靠拢。

2.2奖励机制

我们之所以喜欢玩游戏是因为游戏有丰富的正反馈机制,玩家往往能在努力之后获得奖励,这就激发了我们玩下去的动力。但学习似乎缺少了这种正反馈的机制,我们常常感觉自己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可能我花了一天,却没弄懂一道曲面积分。因为制定一套奖励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具体的方案要根据自己的兴趣来定,比如答主喜欢电影,制定的奖励机制就是英语四篇阅读错四个以内看一部电影,数学复习完一章看一部电影。相信我,坚持下去的动力一定是你考研路上最最最最需要的东西。

2.3社交关系的处理

我记得在kk微博看到他讲过:我最喜欢考研时期,因为我不用处理任何社交关系。

其实这种观点我觉得是很幼稚且错误的,你专注一件事不是你彻底扔掉另一件事的理由,并且社交关系对考研者的心态或多或少都会有影响。对于恋爱关系,最好的处理方式是保持不变,不要想着自己有对象陪着就更有动力,更不要觉得你对象会影响你考研然后选择分手,答主做过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抱有第一种想法的人大部分会变得没有心思学习,学习状态和效率都大打折扣,抱有第二种想法的人时不时会想起前任,处理不好自己的情绪,从而影响复习效率,所以保持爱情状态不变时最合适的做法;对于朋友关系,考研的时候心理压力大,很容易跟朋友因为一点事情吵起来,两个人如果都不管不顾可能一段友情就到此为止。

考研的你可以不去拓展自己的社交圈,但是一定要维护好现有的社交圈。
2.4学习心态

考研是自己的战争,按照考纲一个知识点知识点来,不要跟别人比进度,没有任何意义,遇到不会的知识点问同学也好,上网查也好,自己啃也好,一定要搞懂再去看下一个,如果你想二刷的时候再搞懂,那多半到考试你对这个知识点也不熟练。

三、关于复习

3.1 英语一

书籍推荐:《红宝书》 《黄皮书》 唐迟罗汉班讲义 唐静翻译班讲义

答主今年在上海地区英语一:72分 (考试两天重感冒的情况下)
3.1.1关于单词

关于英语,最主要的是背单词!背单词!背单词!背单词!你说你会分析文章,这个单词你认识吗?你说你会写作文,你需要的单词会写吗?单词量绝对是考研英语考查的最重点内容,没有之一,不要把背单词当成一项任务,你可以用背单词来调节自己的复习强度,穿插在数学,专业课之间,红宝书建议过三四遍,每天制定一个大约的单词量的计划,会用anki的最好用anki来背,红宝书中每个单词的后面都有例句,建议背单词的时候每个例句都要读出来,中文翻译也要对照看,借助例句的背单词效率远高于死记硬背。关于单词还要养成良好的记忆习惯,整个复习过程中遇到的所有生词包括有所不确定的单词都整理在笔记本上,利用每个周末来翻看笔记本中的一周积攒的单词,一直坚持到十二月份。

3.1.2关于阅读理解

阅读理解讲的比较出名的应该就是KK的三步法和唐迟的阅读班吧,至于何凯文,这是答主见过唯一一个除了粉丝以外几乎都是一致黑的老师,听过一部分三步法,个人觉得没什么用处,建议选择何凯文的同学慎重考虑。

推荐唐迟老师,唐迟的普通班的阅读和罗汉版的阅读课程差不多,建议直接看往年的唐迟罗汉班视频,出现的例题一定要自己先做再看,一定要用前面唐迟讲的方法来做,这样才能成体系,做阅读真题时觉得看解析答案看不懂的可以看唐迟讲真题,每一篇文章都有,一篇文章的时间大约在半个小时左右。

“笔译法”相信大家都听过,即真题上出现的所有文章全部自己翻译,个人觉得这个方法肯定有用,但及其考验考研人的耐心和毅力,早期一篇文章就要六七个小时,而且到考试之前肯定过不完所有的文章,所以全程早期 XD。慎用。
这里介绍一下笔译法,有兴趣的可以试试。找一个大部头笔记本,从2010年的真题开始,每一句话先抄在笔记本上第一行;然后第二行写自己的第一印象翻译;然后去查自己不认识的单词,再在第三行写自己查过后的翻译;第四行写参考答案的翻译;用红笔圈出前面自己翻译错误的地方。
3.1.3关于完形填空

很多老师讲完形填空放在最后做,有时间就读文章,没时间就每个选项选五个,这样保底有三分。

这里给同学们一句话:别人越是不屑,我们越要贪婪。
完形填空20个空,分值10分,占10%,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但往往几分的差距就是天差地别,况且完形填空并不是困难题型。完形填空涉及的语法知识不多,主要是单词量,这也进一步印证了背单词的重要性,当然完形填空也有一些捷径,推荐宋逸轩老师的完型课程。不过你一定要知道,捷径只是给那些最后没时间的人准备的,一定要好好背单词!!!

3.1.4关于翻译

翻译推荐唐静的课程,认真跟着唐老师的步骤来准备翻译就可以。笔译法也是锻炼翻译的比较好的方法。刘晓艳老师的微博后期每天都会发翻译小练习,每天可以抽十分钟来做。

3.1.5关于作文

关于作文,有两种途径,第一种是日积月累,第二种是背模板。
答主并不建议使用王江涛老师的背诵方法,一个类型背二十几篇,先不说能不能背完,就算背完了你的投入产出比乐观吗?

对于第一种方法,要尽早开始,每天大约二十分钟,一天两句翻译题,从1987年开始,找一个大部头笔记本,从2010年的真题开始,每一句话先抄在笔记本上第一行;然后第二行写自己的第一印象翻译;然后去查自己不认识的单词,再在第三行写自己查过后的翻译;第四行写参考答案的翻译;用红笔圈出前面自己翻译错误的地方;第二天早上吃饭的时候掏出来看看这两句话。

对于第二种方法,自己去搞模板,不清楚怎么搞的可以私我,我可以无偿推荐低成本的方法,小作文用刘晓艳老师的小作文模板,大作文用自己搞的模板,一个类型一个模板,从十一月份开始,每天背一个模板并默写(以写代背最为行之有效),检查有无错误。这个方法考试时仅需要主题词即可,全程背诵默写就好,答主考试时大小作文只用了二十分钟。

3.2数学一

书籍推荐:《张宇十八讲》《闭关修炼》《数学660题》《李林108题》《李林四套卷》 《李林六套卷》《汤家凤1800题》《张宇八套卷》《李永乐的线代讲义》

答主数学一不到100,就简单说说。
数学的复习一定要按计划循序渐进,不能图快,也不能过慢。数一建议按照高数->线代->概率的顺序复习。

六月底之前:

高数打基础用汤家凤的视频配合《张宇十八讲》和《1800题》刷题,看一章视频,刷一章题目。线代打基础用李永乐的视频配合《1800题》和《线代讲义》。概率打基础用方浩的视频配合《1800题》和《王式安概率讲义》。

这里说一下方浩老师,可能提到高数大家想到的就是汤家凤,张宇,提到线代就是李永乐,提到概率就是王式安,其实方浩老师是一位名气没有那么大,但是实力很强劲的老师,在考虑选哪位老师的网课的时候可以先找找方浩的课听听看,你会有惊喜。
九月底之前:

高数强化用张宇的视频配合《闭关修炼》;线代强化二刷《线代讲义》,《1800题》强化部分;概率强化用方浩的视频配合《概率讲义》和《1800题》强化部分。

十月底之前:

刷《660题》《李林108题》

考试之前:

用历年真题模拟考试,一定要掐时间!!!!!!不需要打分,弄懂不会的即可,并且强化不熟的知识点,抽时间再看看以往的错题。

关于李林押题,不要太过依赖压中原题,纯属玄学,不过李林题目都挺不错的,可以做做。李林的108题是本宝书,要认真领悟。

3.3政治

书籍推荐:《肖秀荣套装》 《腿姐四套卷》 《王吉押题卷》 《徐涛小黄书》

答主政治上海地区72分
政治的复习一般在九,十月份开始。
网课推荐看徐涛老师,配合《肖秀荣1000题》,看一章网课,写对应的题目。科目顺序是马原->史纲->毛中特,思修的题目可以不做。按这个步骤一直到肖四发下来,就要开始背书了,答主背肖四用的是小白考研整理的简易版,按照科目顺序背,即每一套试卷的相同科目放在一起背,背的时候不求一字不差,但是回答思路要有,答卷的时候可以抄材料。

选择题是大头,除了一千题,冲刺的肖四肖八,腿姐四套,王吉押题,尽量多做,错题要时常回看。
关于技巧,各个老师的冲刺班不需要都听,比较重要的是肖秀荣的冲刺班,其他老师的可以选一位看看,大体讲的都是技巧,大同小异。
背肖四时可以结合徐涛的小黄书查漏补缺。
徐涛公众号在每年考研前一个月会有三十天的背诵大作战,可以跟着公众号每天背一点。
不要觉得背这么多分析题很亏,其实很多在选择里面都会考到。

3.4数据结构

书籍推荐:《天勤数据结构》《王道数据结构》

答主数据结构算是零基础,本科阶段一节课未听,实验草草了事,最后专业课110分。

一般学校的数据结构的大头都是基础题,代码题往往占二三十分。暑假期间再开始专业课的准备也不迟,首先选一本书,王道或者天勤,然后就从第一页开始看,每个题目都要做,代码设计题可以先放一放,主要是为了理解数据结构这门学科,在开始前过两遍以上。十一月中旬可以准备代码题,把目标院校历年的代码题都摘出来;王道课后习题的代码题全摘出来,先理解再背诵,先背考的频次较高的知识点,比如链表,二叉树,有时间再背真题中出现的低频次考点,代码题都是有模板的,一定要及时总结。

没有人有资格说你不行,连现在的你都没有资格讲,只有当你拼尽全力却最终没能成功的时候,你才有资格说你在这件事上不行。

以上。祝愿所有同学上岸。

  • 2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