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计算机如何处理用后缀表示法写成的算式

后缀表示法的特点是:
(1)运算量的排列顺序与中缀表示法相同;
(2)运算符是按运算的顺序排列的;
(3)运算符紧跟在被运算的对象之后出现。

用这种表示法写成的算式叫后缀表达式,对于计算机来说很容易就能用一个栈对其进行计算。

后缀表达式的计算方法
遍历一边算式,如果遇到变量就压进栈,如果遇到运算符就取出栈顶相应数量的变量进行计算,然后再把结果压回栈中,最后剩在栈里的元素就是整个后缀表达式的运算结果。

前缀表达式的计算方法
和后缀表达式的一样,只需要反着遍历算式即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后缀表达式也被称为逆波兰表达式,是一种不需要括号来标识优先级的表达式表示方。在后缀表达式中,操作符在操作数的后面,因此也被称为后缀表示法。下面是一个例子: 中缀表达式:3 + 4 * 2 / ( 1 - 5 ) ^ 2 ^ 3 对应的后缀表达式:3 4 2 * 1 5 - 2 3 ^ ^ / + 在后缀表达式中,操作数按照顺序排列,操作符在操作数的后面。对于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按照以下步骤求值: 1. 读入3,将其压入栈中。 2. 读入4,将其压入栈中。 3. 读入2,将其压入栈中。 4. 遇到*操作符,弹出2和4,计算4*2=8,将8压入栈中。 5. 遇到1,将其压入栈中。 6. 遇到5,将其压入栈中。 7. 遇到-操作符,弹出5和1,计算1-5=-4,将-4压入栈中。 8. 遇到2,将其压入栈中。 9. 遇到3,将其压入栈中。 10. 遇到^操作符,弹出3和2,计算2^3=8,将8压入栈中。 11. 遇到^操作符,弹出-4和8,计算8^-4=0.000244,将0.000244压入栈中。 12. 遇到/操作符,弹出8和0.000244,计算8/0.000244=32768,将32768压入栈中。 13. 遇到+操作符,弹出3和32768,计算3+32768=32771,将32771压入栈中。 最终,栈中只剩下一个元素32771,即为表达式的值。 下面是一个Python实现后缀表达式求值的例子: ```python def postfix_eval(postfix_expr): operand_stack = [] token_list = postfix_expr.split() for token in token_list: if token.isdigit(): operand_stack.append(int(token)) else: operand2 = operand_stack.pop() operand1 = operand_stack.pop() result = do_math(token, operand1, operand2) operand_stack.append(result) return operand_stack.pop() def do_math(op, op1, op2): if op == "*": return op1 * op2 elif op == "/": return op1 / op2 elif op == "+": return op1 + op2 else: return op1 - op2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