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业务安全,业务安全部门的具体职责是什么?

互联网安全的发展史

一提到互联网领域的安全问题,我想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利用网络、软件的漏洞进行的各种攻击,或者用手指在键盘上跳舞的黑客们,这似乎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

我们每个人都能随口说出几种攻击,比如SQL注入、中间人攻击、DDOS攻击等,然而每个概念在历史发展的不同阶段,却都有着迥异的内涵,互联网安全就是如此。
DDOS攻击
中间人攻击

在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初期,我们会更关注传统安全领域,如黑客,漏洞等上文所提到的内容,实际上这些大致可归类于操作系统、网络、应用软件层面的安全。再之前呢,我们的安全甚至会囊括硬件基础、设备层面的安全,如设备故障、网络故障、断电等。

而互联网行业发展到了今天,我们的核心变成了业务,企业的发展靠业务来驱动,企业靠业务来赚钱,企业能最直接给到客户的感受就是业务的好与坏,而我们的安全,也发展到了业务安全的阶段。

何为业务安全

业务安全,按我个人的理解,实际上是解决不规范、不合理的业务逻辑带来的安全隐患。

举个例子来讲,我们现在应该都意识到了新用户是多么珍贵的一笔资源,很多App都会给新用户一些极具诱惑力的福利,来进行第一笔订单,比如某外卖平台,会给新用户大额优惠券来鼓励用户下单,优惠额度甚至会达到一单一毛钱甚至免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种优惠力度是非常大的,其中也隐藏了一定的利润空间,如果能够将新用户的优惠券卖给有需要的人,从中赚取插件,这就形成了一条黑色的产业链。

然后我们会发现,这些优惠券有着很多的限制条件,比如,仅能在本App的本账号下使用,仅能为新手机号使用,这类使用条件上的限制。同时也会有使用时间上的限制,这些限制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我们的优惠券的最终使用者确实是我们的新用户,而不是流通到了某些黑色的产业链中。

这就是保证业务安全。

我们会发现业务安全不同于传统的安全,传统安全可能需要依赖于防火墙之类的与业务逻辑解耦的应用来完成。而我们的业务安全是与业务紧耦合的,解决业务安全无法使用某些通用的技术,而仅仅有方法论上的指导,结合对具体业务的深刻理解,数里业务逻辑流程,尽量的避免业务逻辑中留下能被利用的漏洞,或者显著增加利用某些漏洞的成本,来避免黑色产业链影响我们正常客户的使用

如何保证业务安全

业务安全,业务在前,安全在后,因此业务安全是从属于业务的,每个业务都应该有自己的安全部门。

我们要保证业务安全,就要对业务有着深刻的理解,保证业务的主要功能不会被影响的前提下,设计能够提升用户体验的无业务安全隐患的业务流程,也即是相应的业务逻辑。

另外从安全的领域来讲,如果我们能够准确的识别请求端的身份,究竟是“好人”还是“坏人”,也能为我们解决安全问题提供思路,实际上,很多用于解决传统安全问题的方法论也是适用于业务安全的。

业务安全的痛点

总是在产生损失后再关注安全问题

一些新进入互联网行业的厂商,在没有遇到安全方面的问题时,没有吃过苦头,产生过真正的损失,是比较难花预算在安全问题上的,当然对成熟的大公司来说,安全防范意识会比较高,但是其新拓展的业务,如果对业务安全领域没有深入的了解的话,也极有可能在业务流程中出现易被黑产利用的漏洞。

业务安全无法准确量化

不做业务安全相关的工作,真正出了问题亡羊补牢,损失已经造成了,而做了业务安全的工作,却又很难量化其作用如何,投入产出是否是值得的。我们无法计算通过业务安全为公司挽回了多少损失,同样也很难统计避免了多少黑产的恶意访问、注册以及消费。因此业务安全部门的工作难以得到认可。

安全部门和开发部门的天然的矛盾

在企业发展的上升期,往往是最需要注重业务安全的时期,在起步时用户量较小,利润空间也比较小,难以引起黑产的兴趣来进行“薅羊毛”,也就不会太关注安全问题。而当业务快速发展壮大,安全的问题就值得警惕了。

而此时也会产生矛盾:
业务部门希望尽快上线,加快开发流程,完成KPI目标,而安全部门则希望保证业务流程的安全性,势必要提更多的要求,进行更多的讨论和迭代。

而实际也往往是业务部门的话语权更大,安全问题得不到重视。



还未入职学生的榆枋之见,结合资料整理和个人见解写成此文,如有不足还望海涵。欢迎评论讨论。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