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ce,substring,substr的区别

因为有天遇到了一个问题,slice怎么用?和substring有什么区别?到java里面一查,根本没有slice这个方法,只是js的方法。这篇文章,就在csdn里面,具体作者找不到了。

在项目开发过中,字符串是一种很特殊的东西,不可逃避地要经常对其处理,截取获得某几个字符是一种经常的事情。然而,在面试题中也经常出现对字符串处理的一些问题,尤其一些大公司,比如:慧*网,最近看其面试题中就有一道:说一下falsh编程中slice()、substring()、substr()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分析该题,其实并不难,但很基础,很多人都用过这三个方法,但都是基于js的,至于falsh编程,由于其as也是基于ECMA262标准的脚本语言,所以没什么不同。

  相同点:三个方法都是截取字符串中的子字符串,并返回子字符串,对原字符串不修改。三个方法都可以接收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子字符串的开始索引,第二个参数则有所区别。如果省略第二个参数则会截取到字符串的结尾。另外三个方法还都可以接收负数的参数,此时则是它们最大的区别之处。

  不同点:slice()和substring()接收的第二个参数表示子字符串的结束索引的后面的字符索引,可以理解不包括该索引的子字符串。substr()的第二个参数则表示截取的字符串的长度。

  在参数为负数时,slice()则会把参数中无论一个负数还是两个负数,按字符串.length与该负数相加的方式转换为正数,然后再根据正数的方式,从开始索引到结束索引(不包含)的方式截取子字符串,如果转换后的负数还是负数不会继续进行转换。

var str="abcdef";

console.log(str.slice(0));//abcdef

console.log(str.slice(0,3));//abc

console.log(str.slice(-4,3));//c

console.log(str.slice(-3,-1));//截取(6-3, 6-1),得到de

console.log(str.slice(-10,6));//"abcdef",6-10=-4到6,得到abcdef


  substring()方法在参数为正数时与slice()没有什么区别,唯一的一个特点就是当第二个参数小于第一个参数时,它会把小的参数当作第一个截取的开始索引,大的参数当作结束位置索引(不包含该位置的字符)。

var str="abcdef";

console.log(str.substring(6,0));//会自动翻转,得到0到6之间的字符abcde

  参数是负数时,则把负参数归为0

console.log(str.substring(-100,3));//计算得到0到3之间的字符abc

console.log(str.substring(-1,-9));//0到0之间的字符“”


  substr()方法在参数为负数时,第一个参数如果为负数,则按字符串.length+第一个参数的方式转换为正数,如果第二个参数为负数则归为0。

var str="abcdef";

console.log(str.substr(-6,-100));//从0开始截取0个字符得到“”

console.log(str.substr(-6));//从0开始到结束得到abcdef

  至此三个方法的异同点总结完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