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E空口资源

前言

LTE空口资源具有时间频率空间三个维度,如图1所示。时域上,LTE空口资源被划分为无线帧(Radio Frame,或称为系统帧,System Frame)、子帧(Subframe)、时隙(Slot)、符号(Symbol)(对于下行传输而言,其为OFDM符号;对于上行传输而言,其为SC-FDMA符号)等不同的时间颗粒度;频域上,LTE空口资源被划分为资源块(Resource Block)和子载波(Subcarrier)等不同的频率颗粒度;空间域上,LTE利用多天线传输和接收技术实现同一时频资源块在不同天线端口(Antenna Port)/(Layer)上的空分复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1. LTE空口资源示意图(信道带宽1.4 MHz,正常循环前缀) [1]

注释:

  1. 本文不考虑7.5 kHz的子载波间隔。该子载波间隔配置专用于MBSFN(Multimedia Broadcast multicast service Single Frequency Network)的多播/广播传输
  2. 若无特别说明,下文相关内容同时适用于LTE下行传输和LTE上行传输,FDD(Frequency Division Duplexing,频分双工)和TDD(Time Division Duplexing,时分双工)
  3. 本文内容主要基于Rel-10

1. 时域

无线帧子帧时隙符号的时间尺度和相互关系如图2所示,并总结如下:

时域资源时间尺度相互关系
无线帧 T f r a m e = 307200   T s = 10   m s T_{\rm frame} = 307200~T_{\rm s} = 10~\rm{ms} Tframe=307200 Ts=10 ms一个无线帧由10个子帧组成
子帧 T s u b f r a m e = 30720   T s = 1   m s T_{\rm subframe} = 30720~T_{\rm s} = 1~\rm{ms} Tsubframe=30720 Ts=1 ms一个子帧由2个时隙组成
时隙 T s l o t = 15360   T s = 0.5   m s T_{\rm slot} = 15360~T_{\rm s} = 0.5~\rm{ms} Tslot=15360 Ts=0.5 ms一个时隙由6个或7个符号组成
符号\一个符号由循环前缀(Cyclic Prefix,CP)和可用的符号时间组成

其中, T s T_{\rm s} Ts是LTE定义的一个基本的时间单位,其值为 T s = 1 / ( 15000 × 2048 ) = 1 / 30720000 秒 T_{\rm s} = 1/(15000 \times 2048) =1/30720000 秒 Ts=1/(15000×2048)=1/3072000015000表示子载波的间隔是15 kHz,2048表示采样点个数。因此,该时间单位可以看作是基于FFT(Fast Fourier Transform,快速傅里叶变换)且FFT大小等于2048的发射机/接收机的采样时间 [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2. 时域结构(以LTE下行传输为例) [2]

 

1.1 无线帧
  • 一个无线帧长度为10 ms( 307200   T s 307200~T_{\rm s} 307200 Ts),是LTE空口资源在时域上的最大时间单位。LTE上下行传输都被组织成无线帧。
  • 每个无线帧由10个子帧组成
  • 无线帧的编号(System Frame Number,SFN)范围为0~1023,用 n f n_f nf表示
1.2 子帧
  • 一个子帧的长度为1 ms( 30720   T s 30720~T_{\rm s} 30720 Ts)。
  • 每个子帧由2个时隙组成(不包括特殊子帧)。
  • 一个无线帧内,子帧的编号范围为0~9,用 ⌊ n s / 2 ⌋ \lfloor n_s/2 \rfloor ns/2 n s n_s ns为一个无线帧内时隙的编号
1.3 时隙
  • 一个时隙的长度为0.5 ms( 15360   T s 15360~T_{\rm s} 15360 Ts
  • 每个时隙由6个或7个符号组成,其取决于循环前缀(CP)的长度和子载波的间距(第2节会介绍子载波),我们用 N s y m b D L N_{\rm symb}^{\rm DL} NsymbDL N s y m b U L N_{\rm symb}^{\rm UL} NsymbUL表示每个时隙包含的符号数
  • 一个无线帧内,时隙的编号范围为0~19,用 n s n_s ns表示
1.4 符号
  • 每个符号由循环前缀(CP)和可用的符号时间组成(具体我们会在下面帧结构部分予以详细介绍)。
  • 一个时隙内,符号的标号范围为0~5 或 0~6,用 l l l表示。

下面,我们结合帧结构详细介绍上述概念。


LTE支持2种无线帧结构

(1) 帧结构类型1

帧结构类型1用于FDD:上下行数据在不同的频率内传输,使用成对频谱,支持全双工和半双工,如图3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3. 帧结构类型1 [2]

 
从上图3可以看出,FDD下,一个无线帧长度为10 ms( 307200   T s 307200~T_{\rm s} 307200 Ts),其由10个子帧组成,而每个子帧又进一步由2个连续的时隙组成。

对于FDD而言,上下行传输是通过频域区分开的(图3并没有形象地显示帧结构类型1在频域上的结构);在每个无线帧内,10个子帧都可用于上行传输和下行传输

我们回到图2,每个时隙由6个(扩展循环前缀,extendedl cyclic prefix,简称extend CP)或7个(正常循环前缀,normal cyclic prefix,简称normal CP)符号组成(不考虑子载波间隔为7.5 kHz的情况)。对于正常循环前缀和扩展循环前缀而言,每个符号都由循环前缀和可用的符号时间(2048个 T s T_{\rm s} Ts)组成,区别在于循环前缀的长度不同,如表1所示。

表1. 循环前缀长度 [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根据表1,我们来做个计算。对于正常循环前缀,有 [ ( 160 + 2048 ) + ( 144 + 2048 ) ∗ 6 ]   T s = 15360   T s = 0.5  ms [(160+2048)+(144+2048)*6]~T_{\rm s} = 15360~T_{\rm s}=0.5~\text{ms} [(160+2048)+(144+2048)6] Ts=15360 Ts=0.5 ms;对于扩展循环前缀,有 [ ( 512 + 2048 ) ∗ 6 ]   T s = 15360   T s = 0.5  ms [(512+2048)*6]~T_{\rm s}=15360~T_{\rm s}=0.5~\text{ms} [(512+2048)6] Ts=15360 Ts=0.5 ms。可以看出,每个slot长度等于所有符号长度之和。

循环前缀的作用是消除符号间干扰(Inter Symbol Interference)和子载波间干扰(Inter Carrier Interference)。而定义两个循环前缀长度的原因在于:

  • 一个更长的循环前缀,虽然从循环前缀的开销角度来说效率更低,但在某些带有广泛的传输延迟的特定场景,如非常大的小区,可能会带来好处 [2]。
  • 在基于MBSFN的多播/广播传输中,需要使用拓展的循环前缀。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个无线帧内的不同子帧可能使用不同的循环前缀长度

(b) 帧结构类型2

帧结构类型2用于TDD:上下行数据在同一频率内传输,使用非成对频谱,通过时域区分上下行传输,如图4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4. 帧结构类型2 [2]

 
从上图4可以看出,TDD下,一个无线帧长度为10 ms( 307200   T s 307200~T_{\rm s} 307200 Ts),其由10个子帧组成(10个子帧又分为两个长达5 ms的半帧,half-frame),而每个子帧又进一步由2个连续的时隙(正常子帧)或者3个DwPTS、GP、UpPTS(特殊子帧)组成。和FDD有点区别的是,一是TDD中只有部分子帧用于上行传输,部分子帧用于下行传输,即通过时域区分上下行传输;二是TDD中的子帧包括正常子帧特殊子帧(正常子帧和特殊子帧都是1 ms长度)。

TDD支持7种不同的上下行配置,对应不同的上下行配比,如表2所示。其中“D”表示一个下行子帧,"U"表示一个上行子帧,“S”表示一个特殊子帧。相应地,“D”和“U”对应的子帧也叫做正常子帧

表2. TDD上下行配置 [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无论哪种上下行配置方式,子帧0、5只能用于下行传输,而紧随特殊子帧之后的子帧只能用于上行传输。此外,我们从表2的第2列可以看出,TDD上下行配置有5 ms和10 ms两种不同的下行到上行的切换周期。在5 ms的切换周期中,在2个半帧都存在特殊子帧;在10 ms的切换周期中,只有第一个半帧存在特殊子帧。

我们再来看一下正常子帧和特殊子帧。TDD下的正常子帧结构与FDD下的子帧结构相同。TDD下的特殊子帧包含3个域:DwPTS、GP和UpPTS,三者长度相加等于1 ms,如图4所示。特殊子帧有9种不同的配置,对应不同的DwPTS和UpPTS长度(剩下的为GP长度),如表3所示。

表3. TDD下特殊子帧配置方式 [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wPTS不可用作上行传输,但可用作下行传输,即可用于PDSCH的传输。但由于DwPTS的长度要小于正常子帧,所以其携带的数据量更少(约为正常下行子帧的0.75倍)。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正常循环前缀下的特殊子帧配置0和5,和拓展循环前缀下的特殊子帧配置0和4来说,由于DwPTS长度太短,因此不能用于PDSCH的传输,如表3所示 [2]。

UpPTS因为长度太短,不能用于PUSCH的传输,只能用于SRS或PRACH的传输 [2]。


2. 频域

2.1 子载波
  • 频域资源的基本单位。
  • 上下行子载波间距均为15 kHz,即 Δ f \Delta f Δf=15 kHz(不考虑子载波间隔为7.5 kHz的MBSFN的情况)。
  • 对应每个符号内可用的时间为2048 T s T_{\rm s} Ts,近似为66.7 us。
2.2 RB
  • 由12个子载波组成(这里的RB专指频域上的信息,和下面要介绍的资源网格中的RB含义不同,很多论文也是混着使用RB的概念)。
  • N s c R B N_{\rm sc}^{\rm RB} NscRB表示每个RB包含的子载波数。
2.3 传输/系统带宽
  • 所有可用的频域资源。
  • 上下行系统带宽分别用 N R B U L N_{\rm RB}^{\rm UL} NRBUL N R B D L N_{\rm RB}^{\rm DL} NRBDL表示,单位为RB。
  • 其与信道带宽的关系如表4所示。
  • eNodeB通过MIB告知UE小区所使用的下行系统带宽,通过SIB2告知UE小区所使用的上行系统带宽(对TDD而言,eNodeB无需通过SIB2中的相关字段告知UE小区所使用的上行系统带宽,因为其上下行的系统带宽是相同的)。
表4. 信道带宽与系统带宽的对应关系 [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表4可用看出,LTE的带宽利用率在90%左右。例如,20 MHz信道带宽的情况下,传输带宽为100个RB, 100 ∗ 12 ∗ 15 kHz / 20 MHz = 0.9 100*12*15 \text{kHz}/20 \text{MHz}=0.9 1001215kHz/20MHz=0.9

下面,我们结合资源网格详细介绍上述概念。


资源网格

一个时隙上传输的信号可以描述成一个或多个频域上包含 N R B D L N s c R B N_{\rm RB}^{\rm DL} N_{\rm sc}^{\rm RB} NRBDLNscRB N R B U L N s c R B N_{\rm RB}^{\rm UL} N_{\rm sc}^{\rm RB} NRBULNscRB)个子载波,时域上包含 N s y m b D L N_{\rm symb}^{\rm DL} NsymbDL N s y m b U L N_{\rm symb}^{\rm UL} NsymbUL)个符号的时频资源网格Resource Grid)。如图5所示,LTE下行时频资源网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5. 下行时频资源网格 [2]

资源网格上的每个元素称为一个REResource Element):

  • RE是LTE中最小物理资源,其包含频域上一个子载波及时域上一个符号。
  • 一个RE可存放一个调制符号(Modulation Symbol),该调制符号可使用QPSK(对应一个RE存放2比特数据)、16QAM(对应一个RE存放4比特数据)或64QAM(对应一个RE存放6比特数据)。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调制符号有时也称符号,其强调的是放在一个RE上的数据,而上面介绍的符号强调的是时域上的概念,而非数据
  • RE通过 ( k , l ) (k,l) (k,l)唯一指定,其中 k = 0 , . . . , N R B D L N s c R B − 1 k=0,...,N_{\rm RB}^{\rm DL} N_{\rm sc}^{\rm RB}-1 k=0,...,NRBDLNscRB1,对应频域上每个子载波的索引; l = 0 , . . . , N s y m b D L − 1 l=0,...,N_{\rm symb}^{\rm DL}-1 l=0,...,NsymbDL1,如图5所示。
  • 天线端口 p p p上索引为 ( k , l ) (k,l) (k,l)的RE对应的值用 a k , l ( p ) a_{k,l}^{(p)} ak,l(p)表示。在没有指定天线端口或者不会引起误会的情况下, p p p可以省略。

时频资源块(RB)

  • 一个RB在频域上包含 N s c R B = 12 N_{\rm sc}^{\rm RB}=12 NscRB=12个连续子载波,在时域上包含 N s y m b D L N_{\rm symb}^{\rm DL} NsymbDL个连续的符号(即一个时隙长度),因此一个RB由 N s y m b D L × N s c R B N_{\rm symb}^{\rm DL} \times N_{\rm sc}^{\rm RB} NsymbDL×NscRB个RE组成。具体地,对于正常循环前缀,每个RB包含 7 × 12 = 84 7 \times 12=84 7×12=84个RE;对于扩展循环前缀,每个RB包含 6 × 12 = 72 6 \times 12=72 6×12=72个RE。
  • RB的索引范围为0~ N R B D L − 1 N_{\rm RB}^{\rm DL}-1 NRBDL1。频域上RB索引 n P R B n_{\rm PRB} nPRB与一个时隙上索引为 ( k , l ) (k,l) (k,l)的RE的对应关系为 n P R B = ⌊ k / N s c R B ⌋ n_{\rm PRB}=\lfloor k/N_{\rm sc}^{\rm RB} \rfloor nPRB=k/NscRB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介绍的RB和上面时域部分介绍的RB不同:时域部分介绍的RB,专指频域上的信息,即1个RB包含12个子载波;而这里的RB即包含了频域上的信息(12个子载波),也包含了时域上的信息(1个时隙)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LTE中调度的基本单位是一个子帧(即1 ms,2个时隙),称为TTI。一个TTI内调度的最小单位实际上由同一子帧内在时间上连续的两个RB组成,称为RB对RB Pair)。


3. 空间域

LTE中,空间维度是以来度量的,并使用多天线传输和接收技术实现。每层对应一条有效数据流,并映射到逻辑上的天线端口。每个天线端口对应一个时频资源网格(如图1所示),并对应一个参考信号(Reference Signal,RS),以便接收端进行信道估计 [2]。

通俗一点讲,每个时频资源上可以同时存在多层,即同时传输多条数据流。这种空间维度的时频资源的复用可以显著提高频谱资源的利用率。


注释:
天线端口是一个逻辑概念,其与物理天线并非一一对应,而与LTE下行链路参考信号一一对应。一个天线端口可以是单个物理发射天线,也可以是多个物理天线的组合。例如,如果多个物理天线传输同一参考信号,那么这些物理天线对应同一个天线端口;而如果一个物理天线传输两个参考信号,那么这个物理天线就对应两个独立的天线端口 [3]。


Reference

[1]: LTE - The UMTS Long Term Evolution: From Theory to Practice, 2nd Edition
[2]:《深入理解LTE-A》第二版
[3]: https://blog.csdn.net/m_052148/article/details/51360400
  • 7
    点赞
  • 3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