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java设计模式 总结【8】组合 与 享元 Composite & Flyweight

Composite 组合模式

其实关于这个前者网上有很多的介绍,我也只表述一下我自己的看法,就是对于树状类型的设计模式就是这组合模式。

目前我们很常见的xml ,json都是层级分明的结构化数据。对于这种xml数据或者json的面向对象编程或者说是将这数据进行对象化的编程模式也是组合模式。

当然也意味你需要将实际业务或者需求的数据对象可以进行合理的结构化。

而结构化完成后运用合理的组合模式进行开发维护数据对象关系就是这个组合模式的核心。

这个模式很容易理解也很简单。再运用的时候注意层级关系并保证可以进行递归处理就好了。

再想不明白看看json的数据格式就好了。

享元模式 Flyweight

关于Flyweight 模式来说,我觉得齐核心概念就是相同的东西或者说一模一样的不会改变的东西做一份就好了。再程序中不用每次都去创建一个新的对象出来。

其实很多场景都有运用只是当时不知道这也能靠上边,比如常量池,每次引用常量就好了不用再调用的时候去创建一个新的对象。再好比数据库连接池,创建好就行,用的时候直接获取。不用频繁的创建对象。线程池等等,都是这个概念。

对于这个知道到底是个什么概念就好了。使用中灵活运用。不必要为了模式而模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