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程序员的数学基础,开发再进阶

0. 回忆


回想起曾经的自己 ,对数学这玩意儿楞是没感觉,每天最害怕的上的课就是数学课。


直到高中学了函数,也许是被各种“优美”的 S 型曲线吸引了吧,才渐入佳境,有了感觉,如果时光能倒流,我希望再学一次高阶函数,再听一次数据结构的课。



1. 引用


对于数学和计算机编程的联系,我之前也没有思考过。直到有一次,在硅谷的一个技术交流Meetup上,我听到一位嘉宾分享说:“如果你只想当一个普通的程序员,那么数学对你来说,并不重要。但是如果你想做一个顶级程序员,梦想着改变世界,那么数学对你来说就很重要了。


这段话出自 LinkedIn 资深数据科学家——黄申 在一次硅谷的一个技术交流Meetup 上的记录。


其中黑色粗体的文字让我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因为就我自己的工作经历而言,越是往高处走,就越能发现数学的重要性,可以说我们程序员每天都在和数学打交道,但可惜的是,数学对于我们大多数程序员来说,都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自从做了程序员,你可能早就把数学抛在了脑后,甚至觉得曾经为了应试而“硬学”的数学应该是彻底没什么用了,终于可以和他们 say goodbye了。毕竟作为一个基础学科,数学肯定是没操作系统、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这样的课程看起来“实用”。


但截至现在,我们都写了这么多年代码,我想说,数学学得好不好,将会直接决定一个程序员有没有发展潜力。因为往大了说,数学它其实是一种思维模式,考验的是一个人归纳、总结和抽象的能力。把这个能力放到程序员的世界里,其实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


往小了说,不管是数据结构与算法还是程序设计,其实底层很多原理或者思路都是源自于数学,所以很多大公司,在招人时,也会优先考虑数学专业的毕业生,这些人他们数学基础很好,学起编程也更更容易上手。


所以我觉得,如果编程语言是血肉,数学的思想和知识就是灵魂。它可以帮助选择合适的数据结构和算法、提升系统效率、并且赋予机器智慧。尤其是在大数据和智能化的时代,更是如此。


举个例子,比如我们小学就学到的余数,其实在编程的世界里也有很多应用。你经常用到的分页功能,根据记录的总条数和每页展示的条数,最后来计算整体的页数,这里面就会有余数的思想。再难一点,奇偶校验、循环冗余检验、散列函数、密码学等等都有余数相关的知识。


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你能说你不懂余数吗?我想你肯定懂,只是很多时候没有想到可以用余数的思想来解决相关问题罢了。那为什么没有想到呢?我认为,本质原因还是你没有数学思维,还是你数学的基础不够好。


所以,我给大家推荐一个专栏,作者就是前面提到的 LinkedIn 资深数据科学家——黄申,他对自己的专栏只用了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只做程序员需要学的数学知识”。



3. 专栏简介


640


这样的讲解路线,既能让你巩固基础的概念和知识,同时也能让你明白这些基础性的内容,对计算机编程和算法究竟意味着什么。


编程的世界远不止条件和循环语句,程序员的人生应当是创造的舞台。



4.订阅


640


获得返现:通过此海报购买后,加我微信 JC_sxt ,备注“数学”,我个人发你 10 元红包。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