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static相关问题,执行顺序等

成员变量:
    在类体里面定义的变量称为成员变量;
    如果该成员变量有 static 关键字修饰,则该成员变量称为 静态变量 或 类变量
    如果该成员变量没有 static 关键字修饰,则该成员变量被称为 非静态变量 或 实例变量

局部变量:
    形参、方法内定义的变量、代码块中定义的变量,都属于局部变量。

类变量 (静态变量
    1. 可以向前引用
    2. 变量属于类本身
    3. 类变量不依赖类的实例,类变量只在初始化时候在栈内存中被分配一次空间,无论类的实例被创建几次,都不再为类变量分配空间
    4. 通过类的任意一个实例来访问类变量,底层都将将其转为通过类本身来访问类变量,它们的效果是一样的
    5. 一旦类变量的值被改变,通过类或类的任意一个实例来访问类变量,得到的都将是被改变后的值
    6. 将在类的初始化之前初始化

实例变量(非静态变量)
    1. 不能向前引用,如果向前引用,则称为非法向前引用,这是不允许的
    2. 变量属于类的实例对象
    3. 随着类的实例被创建而分配内存空间

非静态代码块
    直接由 { } 包起来的代码,称为非静态代码块

静态代码块
    直接由 static { } 包起来的代码,称为静态代码块

类变量(静态变量)、实例变量(非静态变量)、静态代码块、非静态代码块 的初始化时机
    由 static 关键字修饰的(如:类变量[静态变量]、静态代码块)将在类被初始化创建实例对象之前被初始化,而且是按顺序从上到下依次被执行;
    没有 static 关键字修饰的(如:实例变量[非静态变量]、非静态代码块)初始化实际上是会被提取到类的构造器中被执行的,但是会比类构造器中的
    代码块优先执行到,其也是按顺序从上到下依次被执行。



public class staticDemo {
static {
	int x=5;
	System.out.println("静态代码块执行了");
}
static {
	int x=5;
	System.out.println("静态代码块2执行了");
}
static void print(){
	
	System.out.println("静态方法代码块执行了");
}
public staticDemo(){
	System.out.println("构造方法代码块执行了");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aticDemo.print();
		staticDemo sd=new staticDemo();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System.out.println("主方法代码块执行了");
	}
	{
		System.out.println("非静态代码块执行了");
	}
}
直接使用类.静态方法得到以下方法
输出结果如下:

静态代码块执行了
静态代码块2执行了
静态方法代码块执行了
非静态代码块执行了
构造方法代码块执行了
主方法代码块执行了

解释:先执行静态代码块,从上到下的顺序执行

(2)如果实例化对象之后,如果有非静态代码块,那么先执行非动态代码块,在执行构造函数,在执行别的方法(例如把上述的静态方法sd.print()在实例化用实例化对象来调用,结果如下:

静态代码块执行了
静态代码块2执行了
非静态代码块执行了
构造方法代码块执行了
静态方法代码块执行了
主方法代码块执行了

静态变量:

      可以为 类变量(与对象无关),而 实例变量则属于一个特定的对象。

  静态变量有两种情况:

  1.静态变量是 基本数据类型,这种情况下在类的外部不必创建该类的实例就可以直接使用

  2.静态变量是一个 引用。这种情况比较特殊,主要问题是由于静态变量是一个对象的引用,那么必须初始化这个对象之后才能将引用指向它。

        因此如果要把一个引用定义成static的,就必须在定义的时候就对其对象进行初始化。

 

静态代码块:

静态代码块主要用于类的初始化。它只执行一次,并在main函数之前执行。

  静态代码块的特点主要有:

  1.静态代码块会在类被加载时自动执行。

  2. 静态代码块只能定义在类里面,不能定义在方法里面。

  3. 静态代码块里的变量都是局部变量,只在块内有效。

  4. 一个类中可以定义多个静态代码块,按顺序执行。

  5. 静态代码块只能访问类的静态成员,而不允许访问实例成员。

 

静态方法:

与 类变量(静态变量) 不同,方法(静态方法与实例方法)在内存中只有一份,无论该类有多少个实例,都共用一个方法。

  静态方法与实例方法的不同主要有:

  1.静态方法可以直接使用,而 实例方法必须在类实例化之后通过对象来调用。

  2. 在外部调用静态方法时,可以使用“类名.方法名”或者“对象名.方法名”的形式。实例方法只能使用后面这种方式。

  3.静态方法只允许访问静态成员。而实例方法中可以访问静态成员和实例成员。

  4.静态方法中不能使用this(因为this是与实例相关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