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service 是什么 ?

我认为,下一代互联网软件将建立在Web service(也就是"云")的基础上。

我把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放到网志上,欢迎指正。

今天先写一个最基本的问题,Web service到底是什么?

一、Web service的概念

想要理解Web service,必须先理解什么是Service(服务)。

传统上,我们把计算机后台程序(Daemon)提供的功能,称为"服务"(service)。比如,让一个杀毒软件在后台运行,它会自动监控系统,那么这种自动监控就是一个"服务"。通俗地说,"服务"就是计算机可以提供的某一种功能。

根据来源的不同,"服务"又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本地服务"(使用同一台机器提供的服务,不需要网络),另一种是"网络服务"(使用另一台计算机提供的服务,必须通过网络才能完成)。

举例来说,我现在有一批图片,需要把它们的大小缩小一半。那么,我们可以把"缩放图片"看成是一种服务。你可以使用"本地服务",在自己计算机上用软件缩小图片,也可以使用"网络服务",将图片上传到某个网站,让服务器替你缩小图片,完成后再通过网络送回给你。这就好比,一件事你可以自己做,也可以交给另一个人去做。肚子饿了,你可以自己做饭,也可以打电话去订一份比萨,让店家替你做好送上门。

"网络服务"(Web Service)的本质,就是通过网络调用其他网站的资源。

举例来说,去年我写过一个"四川大地震图片墙",它能动态显示关于四川地震的最新图片。但是,所有的图片都不是储存在我的服务器上,而是来自flickr.com。我只是发出一个动态请求,要求flickr.com向我提供图片。这种情况下,flickr.com提供的就是一种Web service。如果我把图片都存放在本地服务器,不调用flickr.com,那么我就是在使用"本地服务"。

所以,Web service让你的网站可以使用其他网站的资源,比如在网页上显示天气、地图、twitter上的最新动态等等。

二、Web Service架构和云

如果一个软件的主要部分采用了"网络服务",即它把存储或计算环节"外包"给其他网站了,那么我们就说这个软件属于Web Service架构。

Web Service架构的基本思想,就是尽量把非核心功能交给其他人去做,自己全力开发核心功能。比如,如果你要开发一个相册软件,完全可以使用Flickr的网络服务,把相片都储存到它上面,你只要全力做好相册本身就可以了。总体上看,凡是不属于你核心竞争力的功能,都应该把它"外包"出去。

最近很红的"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或者"云服务"(cloud services),实际上就是Web Service的同义词,不过更形象一些罢了。它们不说你把事情交给其他计算机去做,而说你把事情交给"云"去做。

三、本地服务的缺陷

"网络服务"是未来软件开发和使用的趋势,本地服务将用得越来越少,主要因为以下三个原因:

* 本地资源不足。很多数据和资料,本地得不到,只有向其他网站要。

* 成本因素。本地提供服务,往往是不经济的,使用专业网站的服务更便宜。这里面涉及硬件和人员两部分,即使你买得起硬件,专门找一个人管理系统,也是很麻烦的事。

* 可移植性差。如果你想把本机的服务,移植到其他机器上,往往很困难,尤其是在跨平台的情况下。

四、Web Service的优势

除了本地服务的缺点以外,Web Service还有以下的优越性:

* 平台无关。不管你使用什么平台,都可以使用Web service。

* 编程语言无关。只要遵守相关协议,就可以使用任意编程语言,向其他网站要求Web service。这大大增加了web service的适用性,降低了对程序员的要求。

* 对于Web service提供者来说,部署、升级和维护Web service都非常单纯,不需要考虑客户端兼容问题,而且一次性就能完成。

* 对于Web service使用者来说,可以轻易实现多种数据、多种服务的聚合(mashup),因此能够做出一些以前根本无法想像的事情。

五、Web service的发展趋势

根据我的观察,目前Web service有这样几种发展趋势。

* 在使用方式上,RPC和soap的使用在减少,Restful架构占到了主导地位。

* 在数据格式上,XML格式的使用在减少,json等轻量级格式的使用在增多。

* 在设计架构上,越来越多的第三方软件让用户在客户端(即浏览器),直接与云端对话,不再使用第三方的服务器进行中转或处理数据。

本文转自:阮一峰的文章,我本人对阮一峰大神非常敬佩。

原版链接 :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09/08/what_is_web_service.html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