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物联网应用开发(IoT Studio)

物联网应用开发(IoT Studio)是阿里云针对物联网场景提供的生产力工具,是阿里云物联网平台的一部分。

可覆盖各个物联网行业核心应用场景,帮助您高效经济地完成物联网数据分析、设备、服务及应用开发,加速物联网SaaS构建。

物联网应用开发提供了Web可视化开发、移动可视化开发、业务逻辑开发与物联网数据分析等一系列便捷的物联网开发工具,

解决物联网开发领域开发链路长、定制化程度高、投入产出比低、技术栈复杂、协同成本高、方案移植困难等问题。

一分钟介绍视频请点击:阿里云物联网应用开发IoT Studio

 

架构图

IoT Studio架构图如下。您可以在设备接入完成的基础上,使用IoT Studio提供的数据分析、业务逻辑开发、可视化开发能力,经济高效地开发物联网应用。

目前,物联网企业级生产力的数据分析、业务逻辑开发、可视化开发三个工具可融合为一,帮助物联网企业完成设备上云的最后一公里。

架构图

 

功能特点

  • 可视化搭建

    IoT Studio提供可视化搭建能力,您可以通过拖拽、配置操作,快速完成设备数据监控相关的Web应用、API服务的开发。您可以专注于核心业务,从传统开发的繁琐细节中脱身,有效提升开发效率。

  • 与设备管理无缝集成

    设备相关的属性、服务、事件等数据均可从物联网平台设备接入和管理模块中直接获取,IoT Studio与物联网平台无缝打通,大大降低物联网开发工作量。

  • 丰富的开发资源

    IoT Studio拥有数量众多的解决方案模版和组件。随着产品迭代升级,解决方案和组件会愈加丰富,IoT Studio帮助您提升开发效率。

  • 组件开发

    IoT Studio提供了组件开发能力,您可以开发、发布和管理自己研发的组件,并将其发布到Web可视化工作台中用于可视化页面搭建。大大满足开发者的需求,提升组件丰富性,为可视化搭建提供无限可能。

  • 无需部署

    使用IoT Studio,应用服务开发完毕后,直接托管在云端,支持直接预览、使用。无需部署即可交付使用,免除您额外购买服务器等产品的烦恼。

 

产品名词解释

名词

描述

IoT Studio

物联网应用开发(IoT Studio)是阿里云物联网平台的一部分,提供了Web可视化开发、移动可视化开发、业务逻辑开发与物联网数据分析等一系列便捷的物联网开发工具。

Web可视化开发

IoT Studio提供的开发工具。无需写代码,只需在编辑器中,拖拽组件到画布上,再配置组件的显示样式、数据源和动作,以可视化的方式进行Web应用开发。

适用于开发状态监控面板、设备管理后台、设备数据分析报表等。

移动可视化开发

IoT Studio提供的开发工具。无需写代码,只需在编辑器中,拖拽组件到画布上,再配置组件显示样式、数据源和动作,以可视化的方式进行移动应用开发。

目前支持生成HTML5应用,并绑定域名发布。适用于开发设备控制App、工业监测App等。

数据分析

物联网数据分析LA(Link Analytics)是阿里云为物联网开发者提供的数据智能分析产品,提供海量数据的存储备份、资产管理、报表分析和数据服务能力。

业务逻辑

通过编排服务节点的方式,快速完成简单的物联网业务逻辑的设计。

组件开发

用于开发者开发、发布和管理自己研发的组件,并将其发布到可视化工作台中用于可视化页面搭建。

可满足开发者的需求,提升组件丰富性,为可视化搭建提供无限可能。

项目

IoT Studio中多个应用、服务和物联网平台资源(产品、设备、数据资产、数据任务等)的集合。

同一个项目内的不同应用或服务共享资源。不同项目之间的应用、服务和资源都相互隔离,互不影响。

产品

设备的集合,通常指一组具有相同功能的设备。物联网平台为每个产品颁发全局唯一的ProductKey。

设备

归属于某个产品下的具体设备。物联网平台为设备颁发产品内唯一的证书DeviceName。设备可以直接连接物联网平台,也可以作为子设备通过网关连接物联网平台。

空间

用于管理物理世界中的二维或三维等空间数据模型,实现空间数据可视化、设备位置告警等功能。

账号

用于登录运营后台、管理应用和业务服务运行,具有管理账号、权限和角色功能。

物模型

是对设备在云端的功能描述,包括设备的属性、服务和事件。物联网平台通过定义一种物的描述语言来描述物模型,称之为TSL(即 Thing Specification Language),采用JSON格式,您可以根据TSL组装上报设备的数据。

公共实例

产品、设备、规则等资源均在实例中进行操作管理。

默认开通的物联网平台服务为公共实例。公共实例部署于阿里云经典网络。多账号共用一个公共实例,账号之间逻辑隔离。

企业版实例

您购买的实例为企业版实例。部署于阿里云VPC网络的物联网平台。一个账号可购买多个企业版实例,且独享每个实例资源。

 

使用限制

物联网应用开发(IoT Studio)产品有以下使用限制。

 
限制项描述限制
项目同一个阿里云IoT账号支持最多创建项目个数。10
业务逻辑IoT Studio的业务逻辑开发中节点日志支持保存的时间(天数)。15
每一个项目中支持最多创建业务服务的个数。200
每一个项目中支持最多添加全局和局部变量总个数。20
单个设备支持同时应用于设备触发服务的个数。10
同一个阿里云IoT账号支持最多添加设备触发和定时触发总个数。150
Web可视化应用同一个阿里云IoT账号下所有项目支持最多创建Web应用的总个数。10
每一个Web应用中支持最多新增页面个数。20
Web可视化开发工作台浏览器兼容性条件。
  • Chrome浏览器:60及以上版本。
  • Safari浏览器:10及以上版本。
  • Firefox浏览器:60及以上版本。
  • Edge浏览器:所有版本兼容。
  • Internet Explorer浏览器:所有版本均不兼容。
  • 其他浏览器:由浏览器内核版本决定。

    例如,QQ浏览器、360浏览器使用Chrome内核,则满足Chrome版本要求的支持兼容。

浏览器版本
移动可视化应用同一个阿里云IoT账号下所有项目支持最多创建移动应用的总个数。1
每一个移动应用中支持最多新增页面个数。20
移动可视化开发工具开发移动应用,请您选择在官方支持的手机上运行。

以下手机类型的自带浏览器、钉钉、支付宝、微信可以使用该应用。

HUAWEIMate20Pro、HUAWEIP30、荣耀9X、vivoZ5、小米 8、OPPOR11、iPhone11Pro等。

手机型号

目前物联网应用开发支持选择公共实例和企业版实例,公共实例和企业版实例支持的功能区别,如下表所示。

 
功能公共实例企业版实例
Web可视化开发支持支持
移动可视化开发支持支持
业务逻辑支持不支持
数据分析支持不支持
组件开发支持不支持
项目管理支持支持
解决方案支持不支持
大屏组件支持不支持
  • 2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