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基础知识(一)

**文章目录:

  • 云计算的概念
  • 云计算的特点
  • 云的分类
  • 云计算影响产业

一、云计算的概念

云计算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新方式,通过互联网上异构、自治的服务为个人和企业用户提供按需即取的计算。广义上说,云计算指厂商通过建立网络服务器集群,向各种不同类型客户提供在线软件服务、硬件租借、数据存储、计算分析等不同类型的服务。

二、云计算的特点

(1)超大规模:大多数云计算中心都具有相当的规模,比如, Google云计算中心已经拥有几百万台服务器, 而Amazon 、IBM、微软、Yahoo等企业所掌控的云计算规模也毫不逊色,并且云计算中心能通过整合和管理这些数目庞大的计算机集群来赋予用户前所未有的计算和存储能力。
(2)抽象化:云计算支持用户在任意位置、使用各种终端获取应用服务,所请求的资源都来自“云”,而不是固定的有形的实体。应用在“云”中某处运行,但实际上用户无需了解、也不用担心应用运行的具体位置,这样能有效地简化了应用的使用。
(3)高可靠性:在这方面,云计算中心在软硬件层面采用了诸如数据多副本容错、心跳检测和计算节点同构可互换等措施来保障服务的高可靠性,还在设施层面上的能源、制冷和网络连接等方面采用了冗余设计来进一步确保服务的可靠性。
(4)通用性:云计算中心很少为特定的应用存在,但其有效支持业界大多数的主流应用,并且一个“云”可以支撑多个不同类型应用的同时运行,并保证这些服务的运行质量。
(5)高可扩展性:用户所使用“云”的资源可以根据其应用的需要进行调整和动态伸缩,并且再加上前面所提到的云计算中心本身的超大规模,使得“云”能有效地满足应用和用户大规模增长的需要。
(6)按需服务:“云”是一个庞大的资源池,用户可以按需购买,就象自来水、电和煤气等公用事业那样根据用户的使用量计费,并无需任何软硬件和设施等方面的前期投入。
(7)廉价:首先,由于云计算中心本身巨大规模所带来的经济性和资源利用率的提升,其次,“云”大都采用廉价和通用的 X86 节点来构建,因此用户可以充分享受云计算所带来的低成本优势,经常只要花费几百美元就能完成以前需要数万美元才能完成的任务。
(8)自动化:云中不论是应用、服务和资源的部署,还是软硬件的管理,都主要通过自动化的方式来执行和管理,从而极大地降低整个云计算中心庞大的人力成本。
(9)节能环保:云计算技术能将许许多多分散在低利用率服务器上的工作负载整合到云中,来提升资源的使用效率,而且云由专业管理团队运维,所以其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 ,电源使用效率值)值和普通企业的数据中心相比出色很多,比如, Google数据中心的PUE值在 1.2 左右,也就是说,每一块钱的电力花在计算资源上,只需再花两角钱电力在制冷等设备,而常见的PUE在2和3之间,并且还能将云建设在水电厂等洁净资源旁边,这样既能进一步节省能源方面开支,又能保护了环境。
(10)完善的运维机制:在“云”的另一端,有全世界最专业的团队来帮用户管理信息,有全世界最先进的数据中心来帮用户保存数据。同时,严格的权限管理策略可以保证这些数据的安全。这样,用户无需花费重金就可以享受到最专业的服务。
由于这些特点的存在,使得云计算能为用户提供更方便的体验和更低廉的成本,同时这些特点也是为什么云计算能脱颖而出,并且能被大多数业界人员所推崇的原因之一。

三、云的分类

目前看来,云主要分类有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移动云和行业云。随着云计算的不断发展,可能会产生更多种类的云。

公有云

公有云通常指第三方提供商为用户提供的能够使用的云。公有云一般可通过Internet使用,可能是免费或成本低廉的。这种云有许多实例,可在当今整个开放的公有网络中提供服务。

  • 优点:规模大、价格低廉、灵活、功能全面
  • 缺点:缺乏信任、不支持遗留环境

私有云

私有云为一个企业单独使用而构建,提供对数据、安全性和服务质量的最有效控制。私有云可由企业的IT部门或云平台业务提供商搭建。企业可以在搭建的云平台基础上部署自己的网络或应用服务。私有云可部署在企业的数据中心中,也可统一部署在云平台业务提供商的机房。

  • 优点:数据安全、服务质量稳定、充分利用现有硬件资源、支持定制和遗留应用、不影响现有IT管理的流程
  • 缺点:成本开支高、运营成本高
混合云

混合云是公有云和私有云两种服务方式的结合。由于安全和控制原因,并非所有的企业信息都能放置在公有云上,因此大部分已经应用云计算的企业将会使用混合云模式。混合云为其他目的的弹性需求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比如私有云可以把公有云作为灾难转移的平台,在需要的时候使用它。

  • 优点:私密性与成本的平衡,兼顾了私有云的私密性高的特点与公有云成本低的特点
  • 缺点:混合云产品较少、操作复杂
移动云

移动云把虚拟化技术应用于手机和平板电脑。适用于移动设备终端(手机或平板电脑)使用企业应用系统资源,它是云计算移动虚拟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 优点:使用方便、适用于个人用户、成本低
  • 缺点:支持面小、服务单一
行业云

行业云是一种云平台。它由行业内或某个区域内起主导作用或者掌握关键资源的组织建立和维护,以公开或者半公开的方式向行业内部或相关组织和公众提供有偿或无偿服务。

  • 优点:针对性强、降低用户成本
  • 缺点:支持面小、前期建设成本高

四、云计算影响产业

  • 软件开发商
  • 服务器供应商
  • 云终端供应商
  • 云供应商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华为培训云计算基础知识pdf是一份提供给学习者了解云计算基础知识的资料。云计算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服务模式,通过网络计算资源、应用程序、数据等提供给用户使用。这种模式具有灵活性、可扩展性和高性能等特点,对于企业和个人而言都具有很大的价值。 这份培训资料包含了云计算的基本概念、原理和相关技术等内容。首先,它介绍了云计算的定义和特点,帮助学习者理解云计算的基本概念和内涵。其次,它详细讲解了云计算的基本原理,涉及到虚拟化、分布式系统、多租户环境等相关技术,使学习者能够深入了解云计算的工作原理和实现方式。 除了基础知识的介绍,这份资料还包括了云计算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的分析。云计算已经广泛应用于企业的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通过学习这些应用案例,学习者可以更好地理解云计算在实际中的应用和发展趋势。 最后,这份培训资料还提供了一些实用的工具和技巧,帮助学习者更好地应用云计算技术。比如,它介绍了常用的云计算平台和服务提供商,以及如何选择和使用这些平台和服务。 总的来说,华为培训云计算基础知识pdf是一份全面、系统的资料,适合初学者了解云计算的基本概念、原理和应用。通过学习这份资料,可以帮助读者建立起对云计算的整体认知,并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应用打下基础。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