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火眼金睛 教你学会内存优劣的识别技巧

  相信对很多电脑用户来说,升级内存是在平常不过的事了。为了不买到打磨或者二手条,大家都会对内存的金手指、颗粒上的LOGO进行仔细检查。其实这些“粗略”的方法只能大致检验真伪,并不能很好识别出某款内存的质量好坏,要知道每个品牌的产品每批生产用料不一定相同,成品也有优劣之分。当然了,销售时商家是不会注明优劣等级的,还需要用户自己识别了。

  目前主流的内存为DDR和DDR2,主要由PCB、存储颗粒、内存控制芯片等组成。内存条的品牌虽多,不过能够生产内存颗粒的厂商也就那么几家:三星(SAMSUNG)、现代(Hynix)、英飞凌(Infi neon)等等。笔者就以手里面拿到的正品三星金条内存给大家讲讲如何识别大品牌内存的质量优劣。

  衡量内存质量要从整体设计、金手指、制造工艺三个方面比较。也许有朋友会问:为什么不考虑封装方式?其实采种何种封装并不反映内存质量优劣,封装不同只是在性能方面带来影响。

  整体设计:根据JEDEC规范,从DDR400内存开始,PCB应采用6层,其中第2层为接地层,第5层为电源层,其余4层均为信号层。采用6层PCB板,有4层可以走信号线,表面布线比较宽松(同层布线),大面积覆铜设计,能降低EMI(电磁干扰)。不过为了控制成本,很多产品通常采用折衷的办法(大品牌也有这样的做法),采用四层板,然后使用单面。拿到内存后,要从正面、侧面进行观察,看看布线是否很紧凑;多拿几条内存比较,四层PCB和六层PCB在比较时还是很明显的。很多用户会问:这有什么影响?大的影响不会有,主要是抗干扰能力下降,布局太密容易影响内存使用的稳定性。

   展示火眼金睛教你学会内存优劣的识别技巧
采用六层PCB的三星金条内存,布线比较宽松整齐

  金手指 (插脚):内存的金手指通常有两种制造方法——电镀和化学镀。电镀金手指耐磨度和电气性能都比化学镀的好,电镀技术能够薄至20微米,不过肉眼很难看得出。电镀的金手指在末端会有一个“小辫子”,这是生产工艺造成,电镀必须要各金手指是导通的,电镀完后再分板将导通线切断。选购内存时只要细心观察就能发现。由于出厂时检验部门会对产品的合格率进行检测,因此内存一般会进过了一次拔插,金手指部位会有轻微的痕迹,可能会使观察“小辫子”不太明显,可多换几条观察。

   展示火眼金睛教你学会内存优劣的识别技巧
采用电镀的金手指部位

  生产工艺:做工比较好,用料比较好的内存,颗粒、电阻、电容等焊接点圆滑饱满、富有光泽,说明在生产中对选料、流程把控很严。用手指轻轻摸过接触焊接点,如果有刮手的感觉或者感觉棱角分明,说明做工比较粗糙。如果发现光泽度不是很好,表明这些部位抗氧化性不好,特别注意散装内存,由于没有包装保护,表面很容易刮伤。

   展示火眼金睛教你学会内存优劣的识别技巧
用料与做工不错的内存一幕了然

  大家可以通过上面提到的内存特征去市场上鉴别体验一番,购买时还是建议购买盒装产品,如果商家允许,不妨打开包装也细细检查一下。要知道盒装与散装内存并不在于包装的那点价差,有些时候是一个等级的差别(A级和B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