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五年总结

 引言:
选择这个时候来总结一下我的职业经历是有理由的。一是,刚刚从汉略离开,即将开始一个新的篇章。从毕业算起来,汉略是我就职的第四家公司。从毕业后进入的中兴通讯,到后面的创远通讯、复旦光华,以及汉略,每一份工作都带给我一份难得的经历,我也正是靠着这些经历慢慢地成长。二是,参加工作五年多了,想起毕业时的五年规划,还历历在目。对比起来,既感慨于当年的豪情万丈,也欣喜于现在的踏实自信。记录下那些成长的轨迹,铺垫将来的事业。

大学:
我的大学是在北师大度过的。现在想来,进入北师大就是阴差阳错。记得当时报考,家在农村的我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爸爸认为武汉的消费水平比北京和上海都低,因此我选择了华中理工大学。尽管我的一位本族老师一再坚持我应该报考上海交通大学,我仍然不为所动。但这一切都被最后一刻的不经意所改变:在提交报考志愿时,班主任觉得我的提前录取空着不好,不如填个北师大吧。我对北师大一无所知,班主任说名气很大,能上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我同意了。但考试成绩下来,我为我的保守承受了代价,也为我对北师大的无知承受了痛苦。我成了北师大的地理系的学生,尽管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学工科,因为我的理科成绩门门优秀。
四年的大学生活眨眼而逝,面临着工作和考研,我选择了考研。在报考的前几天,我意外得知我们的系主任已经招了两名保送生,我再也不可能投其门下了,于是,我选择了北京大学,专业为旅游开发。我一直觉得旅游是一件十分令人惬意的事,如果能把兴趣与事业相结合,那是再美好不过的事了。但考研的结果令我吃惊:政治不及格,总分超低。
于是,我开始准备简历。那时天津师范学院需要招聘地理教师,学校推荐我和另外一位同学去应聘。没想到,我们两人都被录用了。大学找工作的事就这么轻松搞定,这让我有些意外,也有些惆怅。
签约后不久,一个从北京大学打来的电话改变了我与地理教学的缘分。我成为了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中心的研究生。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因为我的政治分数压线,而且总分也压线。
总结:大学不是名气越大越好,最关键的是专业。找一个适合自己兴趣的专业,比一味追求一个好的学校更重要。

研究生:
进入北京大学,发现了自己基础的薄弱。同班中大多数都是北大的本科毕业生,我感觉他们天生就比我聪明不少。记得有一个来自清华电子系的同学,平时上课很轻松,下课后也没见怎么刻苦学习,但每门功课都是优秀。我的室友是北大心理系毕业的,但照样能在数理要求极高的课程上拿下优秀。苦的是我,虽然天天努力学习,仍然只能勉强达到良好。到最后,还是挂了一门《计算机网络》。
虽然成绩不好,我仍然靠着这个开启了IT的大门。由于本科没有受过系统的计算机科学的教育,研究生的学习也没有相关的课程,因此对计算机的理解从来就没有深入过。记得当时做毕业论文,在完成了毕业设计之后,仍然没有理解C++中虚函数的要义。
对找工作的恐惧仍然无法阻挡它的到来。同学们都在瞄准Intel、朗讯和微软等知名外企,而我只能定位于华为和中兴等国内企业。记得参加华为的面试,面试官考了一道C语言题目,是在一段程序中找错。第一个错误是一个临时指针返回,我没有找出来,因为我对C的理解极其有限,结果可想而知。还有一次是Intel的笔试,我第一次看到了这样的题目:什么是虚表?如何在不使用临时变量的情形下交换两个整形变量的值?
幸运的是,中兴通讯没有进行技术面试,于是我顺利地拿到了中兴通讯的Offer。大唐电信的面试更绝,只是跟HR见了一面就给Offer了。最后,我选择了中兴通讯。
总结:研究生三年是一个很好的转型机会,但转型成功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看准了一个行业,就需要从基础抓起。没有基石,便没有高楼。我的幸运之处是我有这样一个机会,而我的失败之处是我没有很好地利用这样一个机会。

中兴通讯:
进入中兴通讯,本来想在上海上班,结果被发配到南京。说实在的,当时很不愿意到南京的,但既然都已经到报到的时候了,重新找工作也不太现实,所以只好勉强。在中兴,我的主要工作是负责短消息方面的维护和开发。虽然我觉得自己的基础不好,但进入后才发现自己的基础还凑合,应付工作需要还是足够的。当时新员工加班很多,而我却偏偏不愿意,因为我觉得自己加班没什么事情做。我的所做所为令领导不太满意,虽然我的本职工作做得不错。
还有,我发现公司里很多员工的水平不高,却占据着很高的位置,这令我满腹牢骚。再加上我不太喜欢南京安逸的生活,生怕自己在这里会贻误青春。因此,一年之后,我离开了南京中兴,开始到上海来寻梦。
寻梦的日子并不轻松。一个人孤孤单单地来到上海,光户口迁移就把我弄得够烦,后来好歹在一个同事的帮助下搞定。一个多月后,仍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期间跟创远通讯的老总聊了一次,但没有敲定。我怀着失望的心情回到南京,收拾行李,来到北京。
但北京也不是世外桃源,凭着一年的工作经验,甚至无法找到当初毕业时相当的职位。事实上,我的问题仍然在我的计算机基础薄弱,只要参加技术面试,基本无法通过。正在痛苦之际,创远通讯的老总邀请我加入,我没有过多地考虑就接受了,两个月的求职生活令我不堪忍受。
总结: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年轻意味的不是无知就是自负。我觉得这句话很适合当时的我,我当时是既无知又自负。离开南京中兴来到上海,对我而来是一次错误的决定,是我为自己的年轻而付出的代价。中兴通讯对于当时的我而言,绝对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良好的学习机会,广阔的发展空间。然而,这一切,我都轻易地放弃了。以后的几年,我都在弥补这样的错误,让自己重新走上正确的轨道。

创远通讯:
创远通讯致力于通讯测试仪器的研发和销售。在创远通讯,我的主要工作是技术支持。当时的测试仪器主要是针对3G的,我的3G基础并不好。另外,我还要承担一部分销售工作。我是一个不善交往的人,我没有销售的天赋,因此我的工作业绩很差。我忍受不了这样的工作,到创远通讯之后仅半年多,我又一次选择了离开。
离开公司是轻松的,重新就业却是艰难的。最初我希望能够转入技术咨询行业,但几十份简历都如泥牛入海,杳无回音。后来,我不得不重新定位到自己熟悉的软件研发。在经历了一系列失败之后,我终于收到了两家公司的Offer:复旦光华和中和软件,而这是我离职后的第四个月了。最终,我选择了复旦光华。
总结:创远通讯对于我而言是一个过渡,是我职业生涯的一个低谷,是我必需承受的代价。在求职的三个多月里,我悟出了这样一个浅显的道理:对于名校毕业的学生来说,可以凭借文凭在毕业时获得一份不错的工作。但这之后,文凭便失效了,这时真正的能力才是成就事业的法宝。

复旦光华:
2003年的复旦光华如日中天。虽然待遇不高,但信息安全市场的良好前景还是让我对公司充满信心。近两年的工作经历,使我可以承担这份工作,同时又有足够的动力来不断学习。刚到公司,我有太多不懂的东西,虽然同事和领导都比我年龄小,但我没有计较这些,只要有不懂的问题,我就请教他们。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时间应该是我技术提升最大的时期。在这里,我涉猎了网络安全的方方面面,对Linux开发也有了较好的理解。
两年合同将满,复旦光华开始走下坡路了:管理臃肿、效率低下。我感觉在这里没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了。这时,同事向我推荐了汉略公司。由于有了在复旦光华两年的不错的基础,我顺利得到了汉略公司的Offer。
总结:复旦光华对于我而言是一个积蓄力量的过程。在这里,我弥补了本应在大学、研究生就应具备的技术基础。在这里,我学会了等待和忍耐。我觉得成功的人应该象水,当遇到深潭时,不应放弃,而应不断努力,积蓄力量。当水填满深潭时,它就能厚积勃发,不可阻挡。

汉略:
汉略似一股春风吹拂面颊,这就是汉略最初给我的感觉。虽然办公室略显拥挤,但入职培训、人性化管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里,我接受了很多的新的东西;以前没有系统学习的东西,在这里得到了系统的学习;以前没有深入学习的知识,在这里可以深入的学习。最重要的是,经过这些学习,我重新认识到了自己技术知识的缺乏,而这种缺乏是与在复旦光华有本质区别的。在复旦光华,那是基础的薄弱,需要加强基础的学习;而在汉略,我意识到的是知识体系的缺乏,它使我认识到了完善知识体系的重要性。当然,在汉略还有不少技术上的高手,使我有机会向他们请教。没有这些高手的指点,我想我是无法取得这样的进步的。
2006年确实对于我而言是意义非凡的,因为正是在这一年里,在同事的指导下,我系统地学习了软件研发的方方面面。虽然我现在的技术积累仍然需要进一步加强,但我有了从未有过的自信。软件设计对我而言也不再是一份令人倍感压力的职业,因为我现在能够享受它,我拥有了前所未有的自由。
遗憾的是,在汉略做项目一直不太顺利。刚进去的ABS项目,开发半年之后停止了,这给了我不小的打击。不过坦白地说,看着同事们写的代码,我确实觉得汉略的开发人员都太年轻了,根本无法承担如此庞大的项目,取消也就一点都不意外。后来转到动画部,除了研究了不少算法外,也没有实质的项目成果。去年年底,我进入MobileGIS项目,才感觉到有施展的空间。不过,MobileGIS马上要完全转向.NET,这是我不太愿意去适应的。我意识到,虽然我是部门最有经验的员工,但我没有与之匹配的发挥空间。我的专长是C++高端研发、系统分析,但我在这里不得不与刚毕业的新同事一起进行.NET开发,我们处在同样的起跑线上,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我开始重新考虑我的前途。在发出简历的第二天,我接到了HP的电话面试。电话面试的结果,虽然并不完美,但令我很满意,我知道自己离HP越来越近了。后来的技术面试,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思考之后,我给出了令人满意的答案。有点遗憾的是我的英语听力和口语都不太好,以至于越洋电话面试不甚理想。不过我最终还是幸运地拿到了HP的Offer。
总结:我相信汉略对我而言是一个转折。我仍然需要牢记贸然离开中兴通讯的教训,但我不必再对此耿耿于怀。在汉略的近两年时间里,我进一步认识到了技术积累的重要性,重新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另外,对于一个在外企工作的员工,英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我需要在新的一年里努力提升。

后记:
五年多了,很快!回首这五年,有很多遗憾,但更多的是收获。收获了知识,收获了经验,收获了朋友,收获了开心。在新的工作开始之际,我想,技术之路充满荆棘,我仍需要不断地努力。
此刻,屈原的那句诗很适合:路漫漫其修远矣,吾将上下而求索!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