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基础知识之发行版区别与联系

一:Linux 发行版
Linux的发行版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商业公司维护的发行版本,一类是社区组织维护的发行版,前者以著名的Redhat(红帽)为代表,后者以Debian为代表。
如果仅有内核而没有软件的操作系统是无法正常使用的,因此便有许多公司或者组织将内核、源代码以及相关的应用软件整合构成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这个和windows系统是一个道理的,因此一般的用户就可以进行简便的安装和使用,这就是所谓的发行版。

二:三大主流发行版
每个发行版本号可能各不相同,使用的内核版本号也可以不一样,因此目前的各种发行版本估计有几十种,而目前比较著名的三大主流发行版本分别为:Debian、RedHat、SUSE。

2.1发行版本图解:

基于Debian基于Red Hat基于Mandriva基于Gentoo基于Slackware其他
▪ Debian▪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Mandriva Linux▪ Gentoo Linux▪ Slackware▪ SUSE
▪ Ubuntu▪ Fedora▪ Mageia▪ Sabayon Linux▪ Zenwalk▪ Arch Linux
▪ Linux Mint▪ CentOS▪ PCLinuxOS▪ Calculate Linux▪ VectorLinux▪ Puppy Linux
▪ Knoppix▪ Scientific Linux▪ Unity Linux▪ Funtoo Linux▪ Damn Small Linux
▪ MEPIS▪ Oracle Linux▪ MeeGo
▪ sidux▪ Slitaz
▪ CrunchBang Linux▪ Tizen
▪ Chromium OS▪ StartOS
▪ Google Chrome OS

2.2目前三大主流发行版的联系与区别:

1.RHEL红帽

Redhat,应该称为Redhat系列,包括
(1)RHEL (Redhat Enterprise Linux,也就是所谓的Redhat Advance Server,收费版本,稳定性非常好,适合服务器使用)
(2)CentOS (RHEL的社区克隆版本,免费版本,稳定性非常好,适合服务器使用)
Redhat是国内使用人群最多的Linux版本,以至于有的人将Redhat等同于Linux,而有些老手更是只用这一个版本的Linux。所以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很容易找到人来问,而且网上的Linux教程基本都是以Redhat为例来讲解。Redhat系列的包管理方式采用的是基于RPM包和YUM包的管理方式,包分发方式是编译好的二进制文件。

1.2 CentOS

社区企业操作系统(Community Enterprise Operating System,Centos)
来自于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依照开放源代码规定释出的源代码所编译而成。由于出自同样的源代码,因此有些要求高度稳定性的服务器以CentOS替代商业版的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使用。两者的不同,在于CentOS并不包含封闭源代码软件。
CentOS 是RHEL源代码再编译的产物,而且在RHEL的基础上修正了不少已知的 Bug ,相对于其他 Linux 发行版,其稳定性值得信赖。

2.OpenSUSE

德国著名的Linux系统,全球范围内有着不错的声誉及市场占有率,发行量在欧洲占第一位。
OpenSUSE对个人来说是完全免费的,包括使用和在线更新。OpenSUSE被评价为最华丽的Linux桌面发行版,甚至超越win7,但它的优势绝不仅仅局限于win7还要绚丽的用户交互界面,其性能也绝不亚于其他Linux桌面发行版!

3.Debian

注:(据说debian的名称,是开发者和他女朋友名字的缩写。)
应该称为Debian 系列,包括Debian和Ubuntu等。Debian是社区类Linux的典范,是迄今为止最遵循GNU规范的Linux系统。提供了接近十万种不同的开源软件支持,在国外用于很高的认可度和使用率。对于各类内核架构支持性良好,稳定性、安全性强更有免费的技术支持。
Debian最具特色的是apt-get / dpkg包管理方式,Debian的资料也很丰富,有很多支持的社区,有问题求教也有地方可去。

3.1.Ubuntu

Ubuntu是一款基于Debian派生的操作系统(严格来说不能算一个独立的发行版本),对新款硬件具有极强的兼容能力。
特点是界面非常友好,容易上手,对硬件支持非常全面,是最适合做桌面系统的Linux发行版本,同时Ubuntu也可用于服务器领域。 Ubuntu的目标在于为一般用户提供一个最新的,同时又相对稳定的主要自由软件构建而成的操作系统。Ubuntu具有强大的社区力量,用户可以方便地从社区获取帮助。

参考文章:
主流版本简介
三大主流发行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