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缓存、内存和本地磁盘的关系

之前听了一个性能优化的分享,突然就对CPU、缓存、内存和本地磁盘的关系不太清楚了,于是上网查到了这篇文章觉得特别棒!分享一下: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qq_26050385/article/details/80983508

CPU
    CPU是中央处理器的简称,它可以从内存和缓存中读取指令,放入指令寄存器,并能够发出控制指令来完成一条指令的执行。但是CPU并不能直接从硬盘中读取程序或数据。

内存
    内存作为与CPU直接进行沟通的部件,所有的程序都是在内存中运行的。其作用是暂时存放CPU的运算数据,以及与硬盘交换的数据。也是相当于CPU与硬盘沟通的桥梁。只要计算机在运行,CPU就会把需要运算的数据调到内存中进行运算,运算完成后CPU再将结果传出来。    

缓存
    缓存是CPU的一部分,存在于CPU里。由于CPU的存取速度很快,而内存的速度很慢,为了不让CPU每次都在运行相对缓慢的内存中操作,缓存就作为一个中间者出现了。有些常用的数据或是地址,就直接存在缓存中,这样,下一次调用的时候就不需要再去内存中去找了。因此,CPU每次回先到自己的缓存中寻找想要的东西(一般80%的东西都可以找到),找不到的时候再去内存中获取。

    最初的缓存生产成本很高,价格昂贵,所以为了存储更多的数据,又不希望成本过高,就出现了二级缓存的概念,他们采用的并不是一级缓存的SRAM(静态RAM),而是采用了性能比SRAM稍差一些,但是比内存更快的DRAM(动态RAM)

硬盘
      我们都知道内存是掉电之后数据就消失的部件,所以,长期的数据存储更多的还是依靠硬盘这种本地磁盘作为存储工具。


简单的概括:
CPU运行时首先会去自身的缓存中寻找,如果没有再去内存中找。
硬盘中的数据会先写入内存才能被CPU使用。
缓存会记录一些常用的数据等信息,以免每次都要到内存中,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内存+缓存 -> 内存储空间 
硬盘 -> 外存储空间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蓝泽0000」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qq_26050385/article/details/80983508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