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多态实现

多态

多态的含义为 一个事物的多种形态,在C++程序设计张,多态性是指具有不同功能的函数可以用同一个函数名,这样就可以用一个函数名调用不同内容的函数。 一般多态分为两种

1)静态多态

 也成为编译多态,主要包括参数多态,过载多态强制多态。 

    参数多态:采用参数化模板,通过给出不同的类型参数,使的一个结构有多种类型。如C++语言中的函数模板和类模板。如 C++语言中的函数模板和类模板属于参数多态。参数多态又叫静态多态,它的执行速度快,异常少,调用在编译时已经确定。过载多态:同一个名字在不同的上下文中所代表的含义不同。典型的例子是运算符重载和函数重载。强制多态:编译程序通过语义操作,把操作对象的类型强行加以变换,以符合函数或操作符的要求。程序设计语言中基本类型的大多数操作符,在发生不同类型的数据进行混合运算时,编译程序一般都会进行强制多态。程序员也可以显示地进行强制多态的操作。如 int+double,编译系统一般会把 int 转换为 double,然后执行 double+double 运算,这个int->double 的转换,就实现了强制多态,即可是隐式的,也可显式转换。强制多态属于静态多态。
 

2)动态多态

也称运行时多态

主要包括:包含多态。包含多态的基础是虚函数。主要是通过类的继承和虚函数来实现,当基类和子类拥有同名同参同返回的方法,且该方法声明为虚方法,当基类对象,指针,引用指向的是派生类的对象的时候,基类对象,指针,引用在调用基类的方法,实际上调用的是派生类方法。

 

 

 

静态多态实现

静态多态靠编译器来实现,简单来说就是编译器对原来的函数名进行修饰。可以根据函数参数的类型,个数,以及修饰函数const,这就使得函数可以重载。同理,模板也是可以实现的,针对不同类型的实参来产生对应的特化的函数,通过增加修饰,使得不同的类型参数的函数得以区分。

动态多态的实现

动态多态靠运行时的类型检查,从而来进行函数的绑定。声明一个类时,如果类中有虚方法,则自动在类中增加一个虚函数指针,该指针指向的是一个虚函数表,虚函数表中存着每个虚函数真正对应的函数地址。动态多态采用一种延迟绑定技术,普通的函数调用,在编译期间就已经确定了调用的函数的地址,所以无论怎样调用,总是那个函数,但是拥有虚函数的类,在调用虚函数时,首先去查虚函数表,然后在确定调用的是哪一个函数,所以,调用的函数是在运行时才会确定的。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